中國科學家待遇不如拆遷戶 晶元只是奢望

原文標題:當科學家混的不如拆遷戶,晶元也許只是奢望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4-2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雖然也在金融去槓桿,也在試圖降低這種金融炒作上的浮躁,但至今還缺一次精神上的洗禮。你不打破炒房發財的幻想,實乾興邦永遠只是空話。當短期看不到效果的時候,他就肯定放棄了。而這次晶元危機,希望能打醒一些人。但說實話,已經有點晚了。不要在搞什麼國家振興了,晶元不是振興出來的,一定要改善企業經營環境,讓企業有意願,有能力,心無旁騖的去搞開發。否則必然距離會越拉越大!
毫無疑問,美國的行為讓中興損失巨大。(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2日訊】針對美國的禁售行為,中興召開了10分鐘的發布會,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已經做了明確表態:反對把貿易政治化,也反對某些國家單邊主義破壞全球產業鏈。美國制裁中興,「7年禁令」的緣由,是美國認為中興沒有嚴格懲罰當年涉及「伊朗案」的公司職員。中興雖然開除了4名高管,卻未對涉案的其他35名員工做出應有的懲罰,還反而對美國官方撒謊說已經懲罰了。不過這個理由確實有點牽強,難道美國商務部如此大動干戈制裁中興,就因為中興沒扣獎金?這事估計明眼人都能看的明白。

毫無疑問,美國的行為讓中興損失巨大,路透社估計,中興有25%-30%的零部件來自美國,其最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賴於美國供應商。財通證券指出,如果禁令生效,初步估算中興受影響的業務或達400億元以上。但這很顯然不是中興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國產業結構的問題,我們全都在產業鏈的下游,進行加工製造,所以才會如此受制於人。一旦上游的晶元被掐死,那麼就會面臨整個巨大困難。

有人說,這是美國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國家已經做了巨大的投入,決定要搞晶元研發了,但這種說法是缺乏常識的,晶元的研發顯然是市場行為而不是國家行為,這種產業鏈頂端的產品,必然是每個企業通過不斷的研發才能夠獲取的王冠上的明珠,而不是國家投入,喊幾句高大上的口號就能成功的。那麼怎麼才能推動企業去搞研發呢?說白了你得讓他看到搞研發的好處。

中興作為國內通信行業的頂級公司,不可能不投入研發,也不能說中興不努力。早在2000年3月,中興就合資成立了中興集成電路,在亞洲最先開始3G手機基帶晶元的研發。2015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對中興微電子投入了24億元。但是晶元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行業,晶元的投入和產出在短時期內是不成比例的,未來收益也不可準確預期。而硬體相對不再是朝陽產業,人們更關注軟體的發展,專業人才也出現流失。換句話說,短期投入見效很慢,遠不如採購來的效果明顯,這就是企業短期利益和長期願景的矛盾,一旦太關注短期,長期就必然會受制於人。

不得不說當前的大環境,越來越浮躁了,炒房熱其實就是很說明問題,大家都在忙著搶房,沒人願意踏踏實實的做研發,研發人員天天想的是房子和票子,心思也就不會在晶元上。我們看到美國2008年之前也是一樣的情況,大空頭的電影裡都已經反應的淋漓盡致,連妓女都去買了好幾套房的時候,這個社會就已經出現了巨大的問題,而一場次貸危機,讓所有人的心靈都受到了洗禮,於是才知道到底該幹點什麼正事,那些現在偉大的公司,正是在次貸之後才開始崛起的,比如蘋果,谷歌,亞馬遜,甚至高通,美國的重心從華爾街轉移到矽谷的時候,才是解決金融危機的最佳途徑。

我們雖然也在金融去槓桿,也在試圖降低這種金融炒作上的浮躁,但至今還缺一次精神上的洗禮。你不打破炒房發財的幻想,實乾興邦永遠只是空話。當短期看不到效果的時候,他就肯定放棄了。而這次晶元危機,希望能打醒一些人。但說實話,已經有點晚了。不要在搞什麼國家振興了,晶元不是振興出來的,一定要改善企業經營環境,讓企業有意願,有能力,心無旁騖的去搞開發。否則必然距離會越拉越大!

科學家一輩子不如拆遷戶的現實,晶元也許只是一句奢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