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兒子從小沒笑容 在他遭綁票後笑了(組圖)

發表:2018-04-25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來的,更需要的是豐富多彩的生命歷程!
人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來的,更需要的是豐富多彩的生命歷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來的,更需要的是豐富多彩的生命歷程!

我曾在西藏生活過兩年,那兩年,我常一個人騎車翻山越嶺。我喜歡把我那輛捷安特自行車蹬得飛快,好像往事就會隨著風倒退一樣。

有一次,我遇到一對父子,孩子大約十來歲。他們騎車環遊中國,我遇到他們爺倆時,他們剛剛到達拉薩站。

我很詫異:「這麼小的孩子,騎車環遊中國,是不是太苦了點?」

他的父親給我的回答是:「給孩子一個生命,你就應該讓這個生命更精彩點!」

這個事,過去好多年了。他們父子的相貌,我已完全忘記。但唯獨這句話,我卻銘記在心,並且指導著我去教育我的女兒。

生活中,大部分父母光是為了生活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父母疲憊於讓孩子選好的幼稚園,疲憊於給孩子選學區房,疲憊於讓孩子學更多的生活技能,疲憊於孩子的考試成績,疲憊於自己的收入是否滿足孩子成長成本、未來規劃。

是的,每一個父母光是為了生活,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給孩子一個生命,你就應該讓這個生命更精彩點!」
「給孩子一個生命,你就應該讓這個生命更精彩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很開心我的母親在我小時候,並沒有讓我學習所謂正確的知識。

他們沒有讓我背誦枯燥的《三字經》,直到現在,作為孩子必修課的《三字經》我一句也不會背。

我的母親沒有這樣教育我,並不是因為她不想,而是因為她自己也不會。

正是因為她的「無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長。

她讓我在10來歲時,翻到了一本《唐詩三百首》,並讀得津津有味,還讓我翻到了一本《安娜卡列琳娜》,並因此徹夜難眠。

正是因為他們對我的人生毫無規劃,我才得以在20來歲大學畢業後,仗劍走天涯,並選擇了靠賣文賣字討生活。

正是因為她的「無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長。
正是因為她的「無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的鄰居是一名退休老師,退休後開了一個幼稚園。

作為一名優秀又嚴謹的教師,她讓孩子過著一種地域般的生活,學習著「中國地大物博」,背誦著「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有一陣子,她來我家和我媽媽閒坐,我終於忍不住問她:

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小王八蛋唯一的快樂就是滿地打滾。

之後,很多年,這位鄰居阿姨見我如見怪物。

因為在她的人生經歷裡,從未有過一個這樣的人來推翻她的教育理念。

在她眼裡,我就是因為沒有接受正確的教育,才長成了一事無成的樣子。

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這個世界。
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這個世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曉松小時候,母親教育他:誰要覺得你眼前這點兒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這一生就完了。

很多人會說這是因為高家有能力追求詩和遠方,而你的家庭只能讓你苟且著眼前的人生。

其實讓你苟且的不只是因為經濟能力,更多的來源於視野上的盲區,因為那些人覺得生活就應該只有一條路徑。

高曉松媽媽教育高曉松,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這個世界。

在90年代,當大家都在追求著安穩的生活,拿一點微薄的俸祿時,高曉松卻選擇了周遊世界。

在我認識的那個時代的朋友中,他是最早開始「玩世不恭」,最早開始「自甘墮落」去遊歷,去做流浪詩人,去被同時代的人嘲諷。

而如今,這些最早被認為無藥可救的人群,到了中年,不但獲得了現實世界裡的財富成功,還獲得了更多壯觀的人生經歷和回憶。

反觀那些最早盯準穩定工作的人群,卻向著「油膩中年」任意滑落。

高曉松說:「我想讓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隨遇而安。」
高曉松說:「我想讓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隨遇而安。」(圖片來源:Pixabay)

高曉松教育自己的女兒Zoe,做一堆無用的事。

Zoe學古箏、騎馬、練瑜伽、跳舞,「無用」的事幹了一堆,高曉松說:「我想讓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隨遇而安。」

這個世上,能獲得大量財富的人畢竟是少數人,如果財富是唯一的標準,那麼大部分人都是不成功的。

孩子如果只學會了升學考試,長大後,只學會了掙錢買房,這樣的人生,肯定也是不成功的。

因為他的人生只學會了「有用」。而那些看上去「無用」的教育,去遠行、去讀詩、去游泳等等,卻讓生命有更大程度的愉悅。

當滿地都是六便士時,那些學了「無用」教育的孩子,還能夠抬頭看見月亮,並充分體會看見月亮的愉悅。

我從小就沒想過要對這個世界有啥貢獻。

如果我寫的文章能夠影響到一兩個人的觀念,那也是我不小心為之,並不是我的本意。

對改變別人而言,我更享受絞盡腦汁,靈光乍現出一兩個好句子時的快樂。

小時候,老師問我的理想。

我回答:當火車司機。

這個理想直到現在,也不曾改變。

我常常想我坐在火車頭裡,戴著貂皮帽,滿頭滿臉的機油,一副厲害哄哄的樣子。

在mlgb的祖國大地,舉著烤羊腿,拽著19截的列車。一路哢擦哢擦過去,開心時,開著火車在地上畫個N型,不開心時畫個B型。

豈不爽死?

我對世界的貢獻就是這樣一路哢擦哢擦過去,令沿途的君子無不震撼:

這是個什麼破爛玩意。

實在抱歉,讓你們失望了,我理想就這麼大,而且終生不渝。

任意生長的人其實都不會太慌張,因為內心篤定的人,都有那個篤定的「核」。
任意生長的人其實都不會太慌張,因為內心篤定的人,都有那個篤定的「核」。(圖片來源:Pixabay)

作家馮唐小時候。他媽媽告訴他:

「兒子,我不會去指導你的人生,你想吃什麼吃什麼,想看什麼看什麼,做你自己喜歡的事!」馮唐媽媽拿半個月薪水給馮唐買閒書。

結果馮唐看了一堆書後,卻學到了三個技能:常識,無畏,超脫。

馮唐全部用在了生活和寫作中。馮唐後來說,每個厲害的人都有一個篤定的核。

任意生長的人其實都不會太慌張,因為內心篤定的人,都有那個篤定的「核」。

那些「無用」的趣味,總會讓你學會如何和自己平心靜氣地相處,讓你體會到人生的神采、格調、情趣、韻致,這些正是那些「手段教育」給不了的。

內心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進了社會自然不會內心跌跌撞撞,魯魯莽莽。

有人問馮唐:「成長道路上,你最感恩母親的是什麼?」

馮唐回答:「沒強迫我做過任何事情。」想了想又說:「作為母親,她很成功。如果要給她打分,我打滿分!」

同樣,如果有人問我:「明明,你給你媽打多少分?」

我會回答:「比馮唐的媽媽多1分就行了,多給1分,讓她驕傲!」

內心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進了社會自然不會內心跌跌撞撞,魯魯莽莽。
內心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進了社會自然不會內心跌跌撞撞,魯魯莽莽。(圖片來源:Pixabay)

我對我女兒的教育沒要求。

如果她想回到古代,我就可以花300塊給她買件綢緞穿上,讓她大搖大擺盪在長安街上,逢人便喊蘇東坡,喊白居易。

我會告訴女兒:「吃著冰棒,去和他們玩吧。」

如果她的人生夢想就是長成大胸大屁股妞,那對我來說,我也毫無意見。因為怎麼選擇,都是她的人生,她快樂就行了。

因為內心強大,比學奧數、學舞蹈更重要。

導演張艾嘉的兒子出生,張艾嘉給他取了個「星光熠熠」的名字:奧斯卡。奧斯卡人生中走的每一步,張艾嘉都「規劃」好了。

明星要多才多藝,於是奧斯卡從小練習彈鋼琴、參加英語補習班;

明星要舉止優雅,於是奧斯卡被教導要輕聲細語,再高興也不能露齒大笑;

明星要衣著光鮮,於是奧斯卡吃飯要打領結,摸都沒摸過T恤和牛仔褲;

……

自始至終,張艾嘉沒有問過兒子「願不願意」、「喜不喜歡」,她只覺得這些東西「很有用」。

「很有用」的奧斯卡從來不笑,舉止比他爸還紳士。

張艾嘉放聲大哭:「上帝把兒子還給我,我要把自由還給兒子!」
張艾嘉放聲大哭:「上帝把兒子還給我,我要把自由還給兒子!」(視頻擷圖)

2000年,奧斯卡被「綁票」了。張艾嘉癱了:自己的苦心打造,竟給兒子帶來了殺身之禍!

張艾嘉賣掉房子,取出存款,贖回兒子,張艾嘉放聲大哭:「上帝把兒子還給我,我要把自由還給兒子!」

從此,張艾嘉不再用「有用」來教育兒子,而是帶著兒子到處瘋,過「毫無用處」的生活。

穿便宜的T恤和牛仔褲,把用在系領帶的時間用在看漫畫書上。

結果一次,在埃及,張艾嘉帶著奧斯卡騎駱駝,奧斯卡靠在張艾嘉懷裡突然說了一句:媽媽,謝謝你!

張艾嘉感慨萬千:我讓他成為全校最優秀的學生,他沒有謝謝我;我讓他成為當紅第一童星,他沒有謝謝我;我傾家蕩產去交贖金,他也沒有謝謝我。

可就在落日大漠裡,他那麼由衷地感謝我,僅僅是因為我把自由還給了他。

讓孩子過得快樂,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
讓孩子過得快樂,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讓孩子過得快樂,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一個不流於俗的人,一個不諳世事的人,一個敢於跳出規則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

人生這玩意,其實不過那麼回事。看清了,沒多複雜。

這一邊是荷爾蒙、虛榮、慾望無止境,那一邊是悲憫、善良、人格修行無止境。作為父母來說吧,其實就是:

「給他一個生命,讓他活得更精彩點。」

在網上,看到一張「小P孩作息時間表」,孩子除了週一到週五學校正常的課程之外,還有古文、鋼琴、游泳、英語、拉丁舞等九種課外學習。

孩子媽媽說:「我的每個安排都是有目的,跆拳道為了鍛鍊身體,增加男子氣概;彈鋼琴是為了培養藝術天賦,英語是為了出國方便;練毛筆字是磨練他的性子……」

三句話,離不開「有用」、「目的」,這腦袋是被馬雲擠了吧。

難道馬雲這樣才叫成功,我這樣的小混蛋就不叫成功?其實孩子不願意,不感興趣,花多少錢,也沒多大用,也許小p孩就想滿地打滾呢,那就讓他滿地打滾好了。

孩子最可愛的樣子,就是一身臭汗,虎頭虎腦,非給他搞成一個小外交官,還是駐沙烏地阿拉伯的,合適嗎?

說什麼輸在起跑線上,人生哪有什麼起跑線,不過是一場奔赴死亡的旅行罷了。

人生哪有什麼起跑線,不過是一場奔赴死亡的旅行罷了。
人生哪有什麼起跑線,不過是一場奔赴死亡的旅行罷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從來不需要相似的人生,行萬里路永遠比讀萬卷書有趣,學那些「無用」的,孩子感興趣的玩意,永遠比安排來的教育,帶來的美好體驗更多,也能使生命得到足夠的樂趣和享受。

我們如此沸騰的生活,還是非常可笑的。

鼓搗大家頭破血流買學區房,報各種培訓班,這不叫教育。

培養出一堆「實用主義」的孩子,長大後熱衷蠅頭小利,貪慕虛榮,然後繼續頭破血流買學區房,這也不叫大國崛起。

人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來的,更需要的是豐富多彩的生命歷程,誰說不是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