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全面超美」?可中興、華為都離不了美國芯……(圖)

作者:冷眼 發表:2018-04-26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管是中興還是華為,都離不開美國技術製造的這麼一個小小的晶元!
不管是中興還是華為,誰都離不開美國製造的這麼一個小小的高科技晶元!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6日訊】近年來,「中國製造」攻城略地,GDP總量遠遠甩開日本、直逼美國,讓不少國人都倍感自豪,揚眉吐氣。特別是清華的胡鞍鋼教授統計數據論證得出,「中國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等三項指標上已經全面超越美國」後,筆者也是「夙興夜寐、歡欣鼓舞」的。畢竟,國家能雄霸全球,「秒殺」美帝,子民臉上「霞光萬丈」。

只是,最近美帝出手夠快、夠狠,讓人難以招架。以中興違反美國政府的制裁禁令,出售非法監控設備給伊朗為由,禁止美國國內企業將其高科技產品賣給中興,這些產品包括硬體和晶元,徹底封殺中興7年,震驚了世界,當然也震驚了中國經濟和新聞界,市場一片哀嚎,中美貿易戰的陰影越來越大。

中興A股和H股緊急停牌,持有中興資產的基金公司也緊急重新估值,科技股大跌,晶元股暴漲。很多媒體認為,在美國封殺的7年內,中興將從目前世界第四大通訊公司的位置上急劇下滑,甚至破產……

至此,筆者算是徹底懵了:堂堂一個中國的頂樑柱、高科技國企,為什麼僅僅因為美國不賣晶元,就面臨著倒掉的威脅?不是說「中國的科技實力已經全面超越美國」了嗎?難道晶元、半導體技術不屬於科技行列?難道正開展得如火如荼的「中國製造2025」,全面超越美日德製造水平也是「指日可待」的大中國,還造不出一顆像樣的晶元?還要仰美國人的鼻息?這一事實,確實令我們這些「愛國者」們跌破眼鏡,無地自容,情何以堪?

有「陰謀論」者認為,在貿易戰難解難分之際,美國突然對中興下手,是想藉機打擊中國製造2025,拍熄火中國5G技術,削減正在崛起的中國技術對美國的威脅;另一派則認為,中興公司違反和美國商務部的約定,沒有契約精神,偷梁換柱,將美國的技術轉賣給敵對國家伊朗監視自己國家的人民,違反了美國的法律規定,受到制裁也是活該。

對於這兩種說法,筆者不作評論,大家自己去判斷。但是,美國確實一改過去在知識產權上軟弱模糊的態度,對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發起了精準打擊。中興被打中了,和中興類似的華為也免不了,一向引以為自豪的「自主產權」,在美國的技術封鎖下,山寨的全貌原形畢露。

4月17日,有網路消息稱,美國商務部已向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發出行政傳喚,要求華為提供過去五年向朝鮮、伊朗、敘利亞、古巴和蘇丹出口的全部信息,配合有關美國對通訊技術出口限制的調查,傳票目前已送達華為在德克薩斯的美國總部。對此,華為相關人士4月18日對媒體表示:這是一則假消息,華為並未遭到美國政府調查。

其實,這則消息的真假並不重要,但是透過這則消息,可以得出三個結論:1、華為也在大量使用美國的知識產權,不管是晶元還是硬體,讓蘋果驚呆了、讓思科哭了的華為,最終也離不開美國技術;2、和中興一樣,華為一直在和被美國制裁的壞國家交往,而且生意規模還不小,只是美國暫時沒有抓到把柄;3、空穴來風,未必沒有。在中興被封殺之際,華為的消息滿天飛,說明瞭市場已經做出了預期判斷。

早在2016年美國政府正在對中興窮追猛打之際,在同時傳出華為也接獲傳票調查其違反禁運制裁條款的狀況,雖然後來此一事件並未進一步升級,但卻也足以讓人捏一把冷汗。畢竟,相較於中興,華為若也同樣陷入必須與美國政府死纏爛打的困境,對於中國通訊產業、甚至是整體科技產業發展都會極大的損傷。

除了台面上看來一觸即發的中美關稅貿易大戰外,美國在過去一段時間就從來沒閑著,尤其是針對華為、中興等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中國企業。而在今年初,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與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已先後出於「安全因素」,中止銷售華為的產品。FBI、CIA等美國六大情報機構還警示美國人:別使用中興、華為的產品或服務。這其實是從側面,正在將華為的產品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美國已經在對華為下手。

北京時間4月18日,美國監管機構採取一項措施,禁止移動運營商使用聯邦補貼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通訊設備。這項舉措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獲得全票通過。FCC高級官員證實,該提案中已經明確涉及中興和華為兩家公司。所以,筆者還是堅持此前的判斷:中興已經栽了,下一個就是華為。

就在中興被美國發出禁售令後,17日,華為上週解雇了5名美國僱員,其中包括美國政府首席聯絡官普盧默。華為對此回應稱,只是正常的業務調整。但是不得不讓人將此事與中興的東窗事發聯繫起來。

由於和伊朗存在非法交易,中興在繳納60億元罰款後,還承諾解聘四名涉案資深員工,並對其他35名員工進行了處罰,但中興只解雇了4名資深員工,並未處罰其他35名員工。這一事件本來只有中心內部知曉,為何美國商務部會知道內情?

原因是因為中興的法律顧問——一名美國猶太人舉報,而這名法律顧問曾經在華為工作過。聯想到猶太國家以色列和伊朗的敵對關係,我們就能產生任何好萊塢式大片的聯想,錯綜複雜的關係中,到底包含了怎樣的商業和外交角力?一名獨立的律師,可能將這兩個大公司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可見其內部管理之混亂,與世界大公司極不相稱。

華為緊急裁員美國僱員,應該是吸取前車之鑒,脫身自保,也可以說是此地無銀、心虛膽怯,不能說和這沒有聯繫。



在美國之後,澳大利亞也公開表示,逐步淘汰華為、中興手機。這一消息再次將華為、中興推上了世界輿論的風口浪尖。

澳大利亞國防部發言人證實,他們將不再使用任何華為和中興產品,而以前採購的,雖然暫時還在使用,但過一段時間將被取消,用其他生產商的產品取代它們。一個商業產品,受到國防部發言人的否定,本身就很能說明問題。澳大利亞國防部的這一決定是在美國對華為和中興說「不」的兩週後作出的。

此前,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安全局(NSA)在內的6家美國情報機構,同時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建議,美國人不要使用華為和中興的產品,因為存在間諜危險。他們認為,這些公司與中國情報機構關係甚密。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雷(Chris Wray)表示:「與我們有著不同價值觀的外國政府控制的公司或實體,被允許在我們的電信網路中獲得有實權的位置,這令我們非常擔心。因為它提供了(讓外國政府)向我們施加壓力和控制我們電信基礎設施的能力、惡意修改或竊取信息的能力以及進行不被發現的間諜活動的能力。這些都是我們擔心的。」

今年以來,美國主要移動運營商AT&T、Verizon都相繼宣布放棄與華為合作。陸媒評論說,AT&T、Verizon的決定,使得華為手機的美國夢變得渺茫。美國分析師認為,「你的手機是終極的特洛伊木馬……如果有人控制了你的手機,他們可以做很多事情。他們可以打開麥克風或攝像機,如果你為國防承包商或晶元製造商工作,他們可以獲得敏感信息。」

事實上,早在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曾發布報告,建議美國私營公司尋求其他供應商,政府體系和承包商拒絕使用這兩家中國公司的產品。

報告認為,這兩家公司在美國擴展,進入美國至關重要的電信和數據處理基礎設施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

可以預料的是,繼美國、澳大利亞後,美國的東、西方盟友將陸續加入制裁華為、中興的行列,華為、中興將會被徹底踢出西方發達國家市場,軟硬體供應鏈也會被斬斷。當年舉傾國之力重點扶持的「巨大中華」、目前碩果僅存的兩個苗子,也將面臨絞殺,亞非拉可能是他們唯一的去處。結果還真是有些悲涼,但是似乎不可逆轉。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對華為和中興的封殺,絕不僅僅是為了打擊這兩個企業,也不單單是為了削減貿易順差,而是像今年美國戰略安全報告中所描述的一樣,中俄已經成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基本就是「敵人」的另一種表述,而這在過去56年中,基本是沒有見過的。這也意味著中美兩國56年內的准盟友、合作關係已經正式破裂。未來,中國將面臨一個異常殘酷的挑戰。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