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讓人挑戰極限 展現極致的美(視頻)

發表:2018-04-27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品位》雜誌是在法國、加拿大出版的高級生活時尚雜誌。該雜誌以中英雙語發行,致力於品味東西方傳統共有的美麗和優雅、溝通東西方文化。

去年十二月份的《品位》雜誌刊登了採訪「神韻」領舞演員周書汀的專題文章。周書汀是「神韻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之一,2013年加入「神韻」,2014年她在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中獲得少年女子組銀獎,現在她正跟隨「神韻藝術團」橫跨北美巡迴演出。

來自《品位》雜誌專題文章《永無止境的挑戰》

當舞台的大幕緩緩拉開,一群婀娜多姿的少女手持美麗的油紙傘款款踱上了舞台。隨著隊形的變幻,一位領舞演員在舞台正中停下了腳步,一條腿緩緩抬起至180度。同時手中的雨傘也以一個完美的角度向身側探出。觀眾們被她精湛的技巧和優雅的舞姿征服了,劇院內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在2017年上半年結束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中,周書汀在《傘舞》、《畫中仙》等多個舞蹈和舞劇節目中擔任領舞和主要演員。

「舞蹈是一種痛苦的藝術。」周書汀直言不諱地說:「舞蹈演員需要每天都挑戰自己的極限。練習軟度是那種直接的痛苦,只有每天再疼一些,才可以把腿踢得更高。體力上消耗帶來的疲憊是另一種痛苦,但也必須咬牙堅持。」

因為年紀很小就隨父母移居新西蘭,周書汀在來到紐約之前對中國古典舞只有模糊的印象。直到有一次課堂上學習到一篇古文,中國古典舞的美終於在周書汀的心目中清晰起來,也讓她對這門藝術有了更高的、甚至無止境的追求。

學習古典舞亦習得中國文化

「在紐約飛天藝術學院,我們不僅學習跳舞,還會學習中國的歷史和文學,這讓我對中國古代文化的燦爛輝煌有了更多的瞭解。記得有一堂課我們學了曹植的《洛神賦》,裡面的句子『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回雪。』,還有『體迅飛鳧,飄忽若神,淩波微步,羅襪生塵。』這些描述讓我的腦海中第一次產生了一位美麗中國古代女子的具體形象,我覺得真是太美了。我想中國古典舞就是應該表現出這種極致的美和意境,我要一直努力下去。」

「中國古典舞講究的是起於心,發於腰,行於臂,達於稍,一切動作都起始於演員內心情感的波動。《毛詩序》中說:『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意思是人內心的情感用語言抒發出來就是詩,語言不足以表達了就會哀嘆,哀嘆不夠了就唱歌,唱歌還不行,才是跳舞。那就是說舞蹈抒發的是人內心最強烈的情感,一位舞蹈演員如果自己內心的情感不夠那麼強烈,又怎麼能帶動肢體去感染觀眾呢?」

2017年「神韻」巡演中的《傘舞》,她在舞台上輕盈優雅地舉著手中的油紙傘,耳邊似乎響起了雨滴打落在傘面上的聲音,空氣中瀰漫著濕潤清新的味道,連腳步都開始小心翼翼地躲避著路面上一個個的小水坑。「每次當那支舞結束,連續高強度演出的疲勞都彷彿被驅散了,我好像剛剛享受過一個我最愛的、寧靜的下雨天。」周書汀微笑著說到。「我希望在2018年的巡演中,可以盡可能多的實現這種全身心投入的狀態,這是我現在的目標。」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