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想罵的人:任志強和他的「房價」(圖)

作者:子木 發表:2018-05-1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10日訊】在房地產界,任志強是最火爆的熱點,沒有之一。

作為多軍的鼻祖,任志強曾挂帥東南,一夫當關,戰績赫赫,一直堅持「中國房價永遠上漲」的鐵打理念。

其中最著名的戰役就是和空軍鼻祖房地產「三劍客」、資深經濟專家謝國忠等人之間的世紀賭約。

為此,謝國忠在2012年的時候還把自己在上海的豪宅變賣。以身立誓:「中國房價一定會崩盤」!

然而,上海房價沒降反升,而且緊接著全國房價就迎來了新一輪的上漲週期,三劍客和謝國忠等空軍主力慘敗沙場,無顏於眾,此後匿名於江湖。

而任志強也因此一戰成名,成了中國房地產的知名人物,行走的「房價走勢圖」。

中國房地產市場備受爭議的人物:前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
中國房地產市場備受爭議的人物: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圖片來源:大紀元)

其實,在這場戰役上是沒有輸家的。只是謝國忠等人太過年輕,低估了政府干預經濟的能力和人性的貪婪。在預測房價趨勢上,有的專家在分析經濟形式,有的在分析人口結構,甚至還有用演算法給中國房價做精密數據模型。但只有任志強在潛心研究「中國特色」,這就是不同之處。

在非完全交易市場中,只有「中國特色」才是房價最根本的天大變數!其他因素在它們面前又有什麼用呢?一道政令下來,其他變數立刻歸零,之前做的盤算和分析馬上土崩瓦解。

譬如海南這次,本來房價已經處於高位,屬於鎖盤下調的走勢,結果直接涉入封死了樓市,然後還天降了個大禮包。換句話講就是「給了你一巴掌後,又掏出了一顆糖豆豆」,問你甜不甜?你卻只能捂著嘴巴苦笑著說,這糖真好吃,嗡嗡作響的腦袋裡只剩下了對未來的幻想。

最後大家也看到了,海南房價卡在那裡動彈不得,不讓你買也不讓你賣,交易消失了,沒了交易的市場還存在漲跌嗎?這就是「中國特色」。

所以很多人堅信的「中國房價崩盤論」是完全錯誤的,假以時日,真有那麼一天中國樓市在高房價中風雨飄搖,岌岌可危,這時候肯定會有人站出來給它打一針高效鎮靜劑,睡它個一年半載。

所以,在研究樓市的時候,不要單純的只研究人口、土地、金融等等指標,更重要的是研究中國特色,看懂其背後的意圖。

任志強是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人,懂中國特色,瞭解它的邏輯,所以他在預測房價方面他人難以企及。但一個敢說真話的人,一生注定很坎坷。這也是筆者最佩服他的一點。

敢講真話的任志強

其實,比說不說真話更嚴重一萬倍的是能不能說真話,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很難找到敢說真話的人了。

「看懂了真相但沒人敢說出來」,這是一個民族的悲哀。

就像歷史上晚清閉關鎖國一樣,所有人都活在一片安逸之中,認為天朝是宇宙老大,無堅不摧。結果當洋槍洋炮轟開中國大門的時候,所有人都嚇傻了。

同樣的今天,晶元貿易戰也給安逸的中國人深刻地上了一課。手機市場再大、銷量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做出手機。

只可惜一直以來企業家中只有任正非看清了這個事實,但當年說出來這個真話時又有幾個人聽呢?大家只不過都是各忙各的,看誰賺的錢多,誰的份額市場第一而已。

任志強把中國房地產的真話講出來了,這和學識認知沒有任何關係,而是一段段艱苦歲月勾畫的親身經歷。

他在《野心優雅》回憶錄裡,用五十萬字記錄了他的六十個春秋。從出身高幹家庭的家世,到十一年的軍旅生活。

從復員後販賣兔皮起家,到進駐華遠地產,並把華遠做到上市。狀告銀行,被窮人扔鞋,被上面暗查,官與商,紅與黑,坎坷六十載。

其實,筆者對任志強先生的評價就是:一直在體制中掙扎的「年輕人」!

通讀《野心優雅》你會發現,任志強人生中三個片段特別重要。一是參軍表現非常突出,但因不聽領導話,被稱為「雞肋」;二是在華遠任職經理時,為了激勵員工發了一大筆獎金,結果被以「貪污罪」下獄一年多;三是在把華遠發展如日中天的時候,華潤為了控股萬科,活生生把他打下來的基業犧牲了。

他一生都在挑戰體制和束縛,最後倒在了「雖敗猶榮」的血泊中。最後他用一生明白了一個道理:

永遠不要輕視政府對市場的干預能力,基於基礎國情和體制看市場發展才是最正確的道理,所以那些海歸派高級經濟學家能看懂中國市場嗎?

中國需要的是針灸拔罐,不是膠囊藥片。

但即使如此,愛說真話的任志強早期卻被萬眾詬病,而且還榮獲過一項大獎,就是:「中國人最想罵的人」。為什麼?

為什麼大家都愛罵任志強?

真話難聽,良言逆耳。

當他真正參透中國房地產市場後,提出了主要言論——「房價永遠漲!」

此言一出,直接刺痛了勞苦大眾的神經。現在都買不起房了,還要漲?房價都是被你唱起來的!一呼百應,群而攻之。

所以一直以來,樓市幾乎都被空軍佔領著,支持任志強的人微乎其微。當年,房地產三劍客號令千萬大軍討伐任志強時,稱之為「狂妄至極,罪惡不赦,滿嘴放炮」,這也是他「任大炮」綽號的來源。

但是,研究空軍特徵的時候你會發現,70%的人是買不起房的,20%是捨不得買房,最後10%的人認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具備投資屬性」,只能說這群人的思維超前了好些年,畢竟這個口號現在才喊出來。

所以,空軍在此思維導向下,不滿於房價上漲,不滿於靠房子發財的人和所有說房價要漲的人。這時候有背景的專家站出來了,大家歡呼雀躍,感覺專家終於把自己想表達的事情說明白了。

於是,把精神寄託全部都轉移到了他們身上,而對於和自己唱反調的人,恨之入骨。

所以,樓市多空軍之戰其實就是中國階級的鬥爭,底層老百姓對有高房價的不滿其實就是對有錢人的不滿。

這樣看,任志強成為被炮轟的對象就很正常了。因為他不僅代表了買不起房的老百姓對房價上漲的恐懼,還代表了資本有錢人的利益。

當任志強對房價的預言幾乎全部被應驗,空軍派主力悉數敗下陣來之後,人們的精神寄託土崩瓦解,認清了買房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明白了當年高喊無產階級萬歲本來就是一個彌天大謊。世界永遠是有錢人的世界,有房有產才是王道,改不了的。

當年聽了任志強的,搭上了順風車,賺到盆滿缽滿;聽了空軍派的永遠也沒搭上車,到現在還是罵天罵地罵房價。

而且最重要的是,世界上有永遠的多軍,而沒有永遠的空軍。買了房的空軍,立馬180度轉為多軍,比多軍更期望房價上漲,人性如此。

其實說這些事情的,並不是讓大家去看漲房價,而是要明白一個道理。

「如果想在樓市中尋找機會投資賺錢,就要尊重房價可以漲也可以跌的事實,而不是憑一己私利站在絕對的一面。」

我們務必看懂的真言

其實在2015年的時候,人們每天都過得非常恐慌,因為低迷的市場、歷史低谷的利率、超大的庫存都是每次房價上漲週期來臨的徵兆。

於是,瘋狂的讓身邊的人買房成為了筆者的日常工作。不幸的是,只有少部分買了,大部分嫌貴沒買。筆者親眼見到朋友原本可以買北京二環的房,卻一直在等房價下跌,從二環到三環,從三環到四環,結果,最後買到了燕郊。

之後,任志強在發布「2015年不買房的人,就永遠買不起房」的言論之後,又迎來了一波罵潮。可見,「買漲不買跌」的大眾心態讓多少人迷了心智。

現在還有人對任志強的一些言論不太理解,所以針對未來中國房價走勢,筆者著重挑兩點來解釋說明。

1、政策越出,房價越漲

其實在出臺的調控政策中,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例如限購和限價是惡性的,而限售和限貸是則是良性的。

限購一出,房子不讓買了,大家一想,越不讓買的地方肯定越好。這和談戀愛一樣,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得到的反而不珍惜了。

所以你看,所有人不會考慮未來是否會有人接盤,房子的增值屬性如何。哪兒限購往哪兒買,找關係的,送茶水費的絡繹不絕。有房子的還想買第二套、第三套,東西越少越要搶。

限價政策才是房價上漲的助燃劑,而且筆者認為限價政策一定會被寫入史冊的,用來警示後人。

限價的直接結果是導致新房二手房價格倒掛。一線城市因為該開發的都開發完了,市場發展飽和,二手房比新房多,倒掛是很正常的,但是你三四線城市倒掛是什麼鬼?

倒掛是什麼意思?二手房賣3萬塊錢,政府給你批的一手房賣2萬塊錢。這說明什麼?說明有人告訴你,你買了就有1萬塊錢的利潤,那你還不趕緊去買?

房價漲到現在其實很容易看出來,上面決心不夠,下面貪圖享受。有些城市炒房客早就脫身走了,勞苦大眾卻還在裡面玩擊鼓傳花。

2、房地產未來還有二十年的紅利期?

價格來自於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就沒有價格,而未來20年,中國政府還想把城市化完成率達到70%。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城市化建設還在加劇進行。農村人口往城市遷移,小城市人口往大城市遷移,弱城市人口往強城市人口遷移。中國人口快速流動還有20年。

流動產生需求,需求產生價值。但流動的同時也會讓市場分化,城市分化。分化後,強的城市會一直需求疊加,弱的城市需求減退,直至衰亡。

所以,中國未來的房價會一直漲,且還會存在大漲小跌的規律。但是弱的城市一定不會漲,需求沒了還怎麼漲?如果漲也是通貨膨脹的字面意思。例如,20年後小縣城工資都2萬出頭了,房價6萬不可能嗎?

但是,作為買房的人一定要踩到這條大漲小跌曲線的谷底,這也就是房產半投資屬性的重要之處。因為一個漲幅透支的可能就是你10多年的努力。

最後再說幾句。

睿智的人會包容萬物,而一個人格局的大小在於他所能接受事物發展的兩個極端點之間撐起的空間。

換句話說,你可以接受房價漲到10萬,也可以接受到房價跌到1000。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理性看待房價,能聽進去最難聽的話。

任志強是中國房地產界的鼻祖,在這裡尊稱為一聲:任老。他用自己的一生踐行了他對房價的判斷理論,這一點難能可貴,值得學習。但並不意味著其所有理論都是正確的,例如,他之前總在為有錢人和開發商說話,對窮人有一種蔑視之情。

不過他後來也明白了,社會發展是以窮人為基礎的。

從洛克菲勒的說法來說,當他們富起來的時候發現,窮人沒有同時富起來的時候,會破壞他們富有的社會條件,比如說革命,比如說戰爭。因此他們一定要幫助窮人也富起來,才能讓這個社會平和,至少讓窮人有機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