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 想像不到的神奇!(圖)

發表:2018-05-1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坐能使氣脈自然暢通,增進健康。
打坐能使氣脈自然暢通,增進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打坐又稱靜坐、冥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氣脈自然暢通,增進健康,亦是修養身心的最佳方法。若能每日堅持,精進不懈,小則祛病延年,大則開發潛能,增長智慧。

雙盤的方法

1、雙盤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

2、雙盤練的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全部打開。

3、如果練成,並每天堅持雙盤坐20分鐘,即使70歲仍能健步登山,身強體健。

4、雙盤練成後,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甚至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氣足的會把脊背頂的很直。

5、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有的人不練的時候也會疼。

6、具體的練法是上座之前做些開胯運動,然後試著雙盤,直到盤上,然後忍痛,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7、練雙盤,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後胃就全部排空了。

8、雙盤不僅打開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打開胯關節。

9、雙盤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10、在打通腿部血脈前,由於雙腿動脈不過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臟六腑會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臟腑機能,並促進大腦供血。

試試看,你盤腿坐能堅持多久?如果沒過多長時間你就覺得腰酸背痛、腿腳發麻,那就說明你的柔韌性不好,身體不夠靈活。

千萬別小看這個簡單動作,除了可以提高身體柔韌性,減少運動損傷機率外,經常練習還可以鍛練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每年有近萬名患有各種疾病的人就診,醫生除了給病人用藥外,還經常會教他們如何盤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壓力和煩惱。

而在日本,許多地方流行年輕女性做「一日尼姑」的時尚潮流,到一家寺廟盤腿打坐,齋戒清心,工作的壓力和煩惱也就煙消雲散了。

練習一段時間後,你的柔韌性將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從單盤(一側小腿貼地,另一側小腿架在其上)開始,可以墊個坐墊,然後雙腿盤坐,即兩隻腳都架在對側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雙手交叉虛放在肚臍處,沉心靜氣、排除雜念,打坐20~30分鐘即可。

打坐的好處

閉目養神是人在感覺疲累時常用的一種方法,而一些科學家透過研究發現,像這樣的打坐還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讓人有更靈敏的反應。

透過試驗,科學家們得出結論︰坐禪和冥想能夠增強腦活動能力,並明顯地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相關的區域。簡言之,打坐並展開冥想是一種從身心兩個方面都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

在中醫藥學上,打坐養氣也是為醫理所提倡的,中國古代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談到︰「恬淡虛無,其氣從之;精神記憶體,病安從來?」它是集中注意力,達到心神合一的一種途徑,是一種通過冥想實現的心理暗示療法,近年來,西方包括日本等國對於打坐進行的科學理論研究,就是對這門古老的放鬆療法的現代醫學詮釋。

打坐注意事項

1、打坐需要注意地點時令,不要在飯前飯後半個小時內打坐,也不要在當風的地方和冷氣空調房間中打坐,開始打坐之前要進行一些暖身活動,讓身體的血脈充分暢通,冬季則需要保持衣著寬鬆和溫暖。

2、有部分人並不適合打坐。比如孕婦和一些特殊疾病病患,同時,打坐時要注意一些特殊反應,如後腿腳微麻是正常現象。初次打坐者如果不能順利入定也不要勉強,一切以自然為主,可以稍等一會放鬆心情再繼續。當然,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夠在有經驗的人指點之下進行打坐練習,不要盲目,也不要過於急躁。

打坐的好處是集中精神,養生保健。我國傳統的打坐養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黃帝曾向名叫廣成子的人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無思慮營營,乃可以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汝形,形乃長生。」以上這段精闢的論述,實在是打坐中的真實感受和長生之道。

打坐既可養生延壽,又可開慧增智,故各類煉功門派及佛家、儒家、瑜伽術對打坐都很重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