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苦難的智慧(圖)

發表:2018-05-16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化解苦難是一種氣質,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智慧的處世方式。
學會化解苦難是一種氣質,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智慧的處世方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這是植物中最高的樹種——紅杉樹。紅杉樹最高可達100多米,高聳入雲,是真正的「森林巨人」。美國舊金山北面的太平洋沿岸,莽莽紅杉林綿延700公里,這片森林的北邊,就是著名的紅杉樹國家公園,198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紅杉樹枝幹富含酸性,基本不受蟲害,而且枯萎後幾十年也不會腐爛。經受著狂風暴雨的洗禮,經過「恐龍滅絕」的時代,闖過「冰河期到來」的時代……紅杉樹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已經在地球上生長了一億多年。

我讚嘆紅杉樹如此頑強的生命力,更讚嘆它特別的生存方式。

這是一期科學節目。在太平洋的一些海邊,海水不時地漲落,這就使得一些紅杉樹被淹沒在較深的海水裡,逐漸學會了在海水裡呼吸,又憑藉退潮時的空閑時段補充陽光和進行光合作用,以保證被水淹沒時有充足的營養供給,使自己不會在海水中死亡。

海水裡的紅杉樹還得面對另一個苦難,那就是海水的鹽分很高,過多攝入,自身也是會窒息而亡的。在長年累月的進化過程中,紅杉樹逐漸學會了「化解」,它將吸進體內的鹽分通過蒸騰作用從葉脈導管把鹽分匯聚到葉片的表面,在葉片表面形成一層光滑的保護膜,有時還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更具智慧的是,紅杉樹還把過多的鹽分特別地運輸到枯葉的表面排出,枯葉敗落,鹽分也自然而解了。

當然,不止紅杉樹會「化解」所遇到的苦難。在中國,沿海灘塗由於土壤鹽分過高,幾乎沒有農作物能夠生存。早先,人們用「引淡水洗鹽」的方法改造灘塗,可是付出了巨大的勞力,回報卻很少,效率也很低。

科學家研究培育的一種神奇的植物——菊芋,短短幾年時間,就讓原先只能長鹼蓬的鹽鹼地變成了良田。菊芋,又叫洋薑、鬼子薑,是一種很皮實的植物,它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很多地方都能生長,塊莖經常被製作成美味爽口的醬菜。普通的菊芋能在輕微鹽度的土壤裡生長,科學家通過10多年的努力培養的耐鹽菊芋,它們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降低土壤中的鹽度。

耐鹽菊芋在最先的組培階段,被放進鹽分高的鹽鹼地浸泡,還用海水不停地澆灌,不能出苗的就直接爛掉;能夠出苗的,便繼續在海水裡生長,繼續用高濃度的海水澆灌;不能夠成長或長得不好的,就直接被淘汰;長得健康強壯的植株,經過一年又一年地進行高鹽分海水的培育和澆灌,反覆交叉進行,通過將近10年的耐鹽實驗才選育出來。可以說,它的培育過程就是一代一代在海水裡泡大的。

耐鹽菊芋是如何「化解」這苦難的鹽的呢?

在高鹽分的海水裡和灘塗地,菊芋通過呼吸作用吸收了鹽分,再通過蒸騰作用把鹽分存在莖稈和葉片裡,或由葉片直接排出,或等到葉片枯萎,枯葉被人取走,或等收穫時,人們把莖稈和葉子搬出地塊,也就等於把鹽分搬出去了。這樣,用不了幾年,這土壤裡的鹽分就被它們帶走得差不多了,鹽度也就下降到了能夠種莊稼的程度了。

人生也一樣,有許多磨難和艱辛。面對苦難和不幸,要麼默默地死去,要麼學會面對、學會化解,懂得享受多種多樣的苦樂人生。因為,微笑著的人並非沒有痛苦,只不過他們善於把痛苦錘煉成詩行;成功的人並非沒有眼淚,只不過他們善於把眼淚化作心靈的燈盞,照亮前行的路。學會化解苦難是一種氣質,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智慧的處世方式。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