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諾開放市場民眾想買哪些美國商品?(圖)

作者:揚帆 發表:2018-05-2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承諾開放市場民眾想買哪些美國商品
貿易戰有益中國消費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美、中兩國貿易糾紛似乎暫告一段落。中國政府承諾採取顯著措施,削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那麼,中國民眾希望能買到哪些美國商品呢?

美、中兩國5月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了聯合聲明。其中一條是: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

按照美國官方的數據,中國每年對美國有超過3700億美元的順差。這種中美貿易不平衡是這次中美貿易糾紛的原因。中國政府認為,消除這種不平衡必須做「加法」而不是「減法」,即增加美國產品對中國的進口,而不是減少中國產品對美國的出口

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結束之後,中國政府表示,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但有中國官員表示,希望美國拿出中國消費者接受的產品。意思是,如果中國人不喜歡美國貨,中國政府也沒有辦法。

那麼,中國普通民眾希望能夠獲得美國產品嗎?他們又希望獲得什麼美國商品呢?帶著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多位中國的普通民眾。

廣州的李先生對本臺表示,他希望中國的市場中出現物美價廉的美國商品:「中國人當然希望一些日常,與衣食住行有關的東西(進口)。因為美國的產品安全、衛生、質量很可靠;而且,如果消除貿易壁壘的話,價格也會很便宜,價廉物美。中國人深受本國生產的有毒食品以及質量不合格的產品的毒害,真的是苦不堪言。」

網路活躍人士王法展也認為,高質量的日用品會受民眾歡迎。但他也擔心,美國農產品會造成本地農民的損失:「作為普通百姓,當然希望(進口)質量好的日用品,包括汽車方面的。至於農產品的話,如果大量進口的話會對中國的農民造成很大的衝擊。」

上海的魏女士不關心具體產品,而是希望中國真的兌現加入世貿的承諾:「對於逆差什麼的我們關心的很少,美國不是要(中國)履行WTO的條件嗎?讓中國履行起來,我們就關心這點。」

哈爾濱的於雲峰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除了藥品等與民眾相關的產品,也希望中國能多從美國進口文化產品:「我們希望進口一些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比如藥品或者說,進口美國西方先進的教育技術。這些東西進口來還可以,最要的還是在文化這一方面。」

江蘇的徐先生則認為,多進口美國電影或是購買美國電視劇,比一般的消費品更有意義:「多進口一些美國好的東西,美國有什麼好的東西?電影、電視劇,好萊塢等這些大片。就是因為中國對美國的文化實行控制,防止(文化產品)所灌輸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對國人有影響。」

不過,媒體人朱欣欣認為,即使進口美國的電影、電視劇,中國政府也必然嚴格選擇。他認為,老百姓最關心的是網際網路開放:「我們其實最重要的,包括中國各個階層的老百姓,都是很關心網際網路的開放,覺得網際網路的開放是最根本的。」

5月19日,在中國大陸,一些境外新聞網站一度不需要翻牆即可打開。其中包括,CNN、BBC中文網、紐約時報等,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嗎?對這個問題,大部分被訪者並不樂觀。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