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上空再次拉響警報 匯率保衛戰開始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5-2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全球市場,表面波瀾不驚,但水下卻暗流湧動。雖然從指數表面來看,歐美亞太看起來都像是在「休息」沒有幹活,但水下面就熱鬧了,全球資本流動又出現了預警信號,第一個中槍的又是新興市場。
全球資本流動又出現了預警信號。(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近期全球市場,表面波瀾不驚,但水下卻暗流湧動。雖然從指數表面來看,歐美亞太看起來都像是在「休息」沒有幹活,但水下面就熱鬧了,全球資本流動又出現了預警信號,第一個中槍的又是新興市場

作為從發達經濟體「留級」變成發展中經濟體的幾乎唯一成員,潘帕斯草原上空再次響起那不變的旋律: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阿根廷的官方貨幣比索,在極短的時間裏貶值達25%,阿根廷央行八天內連續加息三次,它的基準利率已經達到40%的水平了,不知道這個「價碼」能否留住想要從阿根廷快速撤離的國際資本。

遙想在一年之前,阿根廷剛剛發行了8%左右的百年國債。當時全球投資者潮水般的踴躍認購,超額認購達到3倍。人們之所以踴躍認購,是因為票面利率達7-8%,在如今全球「零利率」時代,這個收益率實在太吸引人了,而風險?你跟我談風險?那不是百年之後的事情麼?百年之後,且管它洪水滔天啊!

本來以為本金無憂,100年後才會面臨考驗,沒想到才一年,考驗就提前降生了。

除了阿根廷之外,上個星期香港金管局再次入市,多次買入港幣托市。4月12日港元匯率首次觸及7.85的底線關口之後,香港金管局已17次入市維持匯率,累計買入超過643.64億港元。

毫無疑問,以上案例都在說明,新興市場正在遭遇新一輪的資本流出的危局。在一個市場化的環境裡,資本就像水流,但它不是往低處流,而是往收益率更高的地方流,就像求職的白領,它跳槽首先考慮的是去風險低而工資高的大公司。

而美國國債,就像這樣的一家「大公司」,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今年4月2號的2.73%,已經快速上升到3.11%,同期的美元指數從89上升到93.6,一個月的升幅達到5%,這些數據說明,它就像一塊巨大的磁石和水中的漩渦,正以更快的速度吸引大量國際資本向中心湧入。

反觀自己,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是3.73%,和過去的水平相比,中美之間的利差在變小。中美之間的利差被很多人認為是人民幣匯率的「安全墊」,當安全墊變小,是否意味著人民幣近期風險很大呢?

在經歷了去年持續的大幅升值之後,人民幣今年基本維持在6.3水平變化不大。除了中美利差之外,我們更加相信外匯佔款,這一數字能更直接的反應跨境資本在中國的流動。

最新數據顯示,外匯佔款連續四個月出現持續上升,這說明,雖然其他新興市場正在遭遇風波,但是資本依然在流入中國。

不得不提的是,雖然沒能闖進世界盃,但是中國資本市場在上週開始,已經被正式納入到了MSCI全球市場指數,這相當於投資界的世界盃我們闖關成功了。我們現在已經打開了大門。對於門外的人來講,這也許是個可選動作,可進可不進。

但是對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來講,作為指數基金,他們就需要做這個必選動作,必須按照千億規模的約定比率配置中國公司,這也許也是全球資本向中國流入的原因之一。

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全球投資者,主動買票進入中國市場。那些生意優良,管理可靠,經理人又願意回報股東的中國公司,是不會響起潘帕斯草原上空那憂傷的歌聲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