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既然無緣喝白酒 那他都喝哪種酒?(圖)

作者:郭燦金 張召鵬  發表:2018-05-27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既然無緣喝白酒那他都喝哪種酒?
李白的酒量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大,要知道,他飲的不是我們今天常見的白灑。(繪圖:志清/看中國)

李白的酒量當然了得:「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李白斗酒詩百篇」,這是中國人心目裡的一個最為動情、最為完美的故事,不需要過多的想像,我們就會為大唐時代詩人們白衣飄飄的絕代風華所傾倒,驚歎詩人太白的超凡才華和過人酒量,其實這裡面既有誤會也有後人添加的虛構成分。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的是,李白的酒量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大,要知道,他飲的不是我們今天常見的白灑。在唐朝,白酒還沒真正出現。一般認為,中國的灑有50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中國酒以生長黴菌為主要微生物的酒麴為糖化發酵劑,復式發酵,半固態發酵為特徵。所以,早期的酒在釀制方法和口感上更接近於今天的黃酒。目前流行的白酒的釀制技術到元朝才漸漸成熟,在明清時代,白酒才逐漸取代了黃酒,成為中國人長桌上的主角。

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就會明白,為什麼唐朝的詩人和宋朝的土匪都可以大碗喝酒。雖然黃酒喝多了照樣也不好受,但是它的口感、酒精度數和對腸胃的刺激程度卻與白酒完全不同。

因為黃酒的酒精度數低,所以文人來了興致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狂飲。即使這樣,唐朝詩人的酒量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現在我們就來具體分析一下「李白斗酒詩百篇」中的「斗酒」到底有多少酒。

根據古代的容量標準來換算:1斛=10石,1石=10斗=120斤,一斗也就是12斤左右,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斤是市斤。以目前中國大陸市場上流行的瓶裝啤酒620毫升的淨容量來折算,所謂的斗酒還不到目前九瓶啤酒的淨含量。因此,知道了「斗酒」的容量,知道了酒的度數之後,也許我們會對李自的酒量有新的看法和感受。

既然酒的度數不高,喝的酒又不是太多,所以飲酒者胃裡不是那麼難受,而大腦恰恰正興奮,碰見李白這樣的謫仙人,寫個幾十首詩豈不是小菜一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