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信號?大陸數個房企負債萬億超紐西蘭GDP(組圖)

作者:樓市資本論 發表:2018-05-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市信號?大陸數個房企負債萬億超紐西蘭GDP
(網路圖片,以下皆同)

【看中國2018年5月27日訊】近日,爆出天津最大國有房企天房集團總負債超過1800億元,可能存在信託違約風險,嚇了大家一跳,並讓市場開始關注房企債務風險。

一直有行業龍頭之稱的萬科,公布其前4月銷售額為1961.5億元,可謂業績亮眼。與此同時,截止1季度,樓市資本論獲悉,萬科的總負債達到了驚人的10289.27億元,連同84.04%的負債率水平,均已創下公司的歷史新高,更是讓吃瓜群眾驚呆了!

1萬億負債什麼概念?超過紐西蘭、科威特等國GDP,海南全省人民3年辛勤勞作創造的財富,才能填平萬科的負債。

一、「負」可敵國的萬科

樓市資本論瞭解到,Wind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136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負債率達到79.1%,創下2005年以來的最高位。在這136家上市房企中,負債超過百億元的房企總計為67家,佔比49%;負債超過300億元的房企有37家,佔比為27%,其中,萬科、綠地控股、保利地產位列前三,分別為9786.7億元、7550.8億元、5382.1億元,負債均超過5000億元。

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房企資產負債率上升至79.42%,房企負債率創下13年新高。一季度末,資產負債率超過80%的A股上市房企近40家,其中仍有萬科A和綠地控股,必須要說的是萬科的負債也終於突破萬億,達到10289.27億元。

1萬多億的高負債是什麼概念呢?按2017年我國城市GDP做對比,可以排在擁有765萬人口,湖南省會長沙市(10200億元)的前面,位列全國14名。

拿2017年我國各省份GDP來對比,緊跟新疆(10920億元)之後,可以直接排在甘肅省(7677億元)和海南省(4462.54億元)的前面,接近海南省的3倍。就是說海南人民3年辛勤勞作創造的財富,才能填平萬科的負債。

你以為,「負」富可敵省,敵城就完了嗎。那你可就小看萬科了。

按2017年世界各國GDP數據做對比,已經與紐西蘭(1721.15億美元,合人民幣10900億元)不相上下,並遠超知名石油富國科威特(1417億美元,合人民幣9053億元)。

樓市資本論想說,萬科的確是「負」可敵國了。

二、降槓桿是房地產行業共識

我們都知道房地產行業作為高負債行業,開發商基本上是不用自己花多少錢就可以拿地蓋房的,理論上開發商自有資金至少30%,但實際上開發商有的是招,即使那30%都有可能不是自己的。

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這絕對是房地產企業的生存法則。因此,有人說這就是一個空手套白狼的行業。

樓市資本論認為,在過去近三十年,處於城鎮化的需要,房地產行業持續繁榮,上面的邏輯是沒問題的。然而,隨著近期國家表示要長期、從嚴、堅定執行房地產調控,並多次強調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當下,限購限售限價以及限貸等政策正在讓過去衝動的開發商陷入了尷尬境地。

就連行業裡的急先鋒孫宏斌都稱:「我們2018年就一個目標,就是去槓桿,這個行業就一個風險,就是地買貴了,控制買地的節湊,降負債率,去槓桿,讓公司安全。所有人都要重視這次調控,市場變化也是不可忽視的。」

事實上,萬科已經在衝動拿地上嘗到苦頭。2016年底以50億元高價競得海淀區翡翠書院自持項目,很讓萬科頭疼。該項目成交樓面價為36016.57元/平方米,加上建安和裝修後,含稅總成本達58019元/平方米。以至於,項目的起步租金就已經高達10年180萬,並且是一次性付清。即使這樣,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在理想狀態下,滿租且不去考慮除土地以外的成本,整個項目總體的投資回報率是不超過3%。」

資料顯示,萬科翡翠書院項目共計有1000餘套房源,據說目前有簽約意向的租客有60戶。萬科天價租賃房的路,還長著。

與此同時,萬科股價也從40元一路下跌,目前只有27塊。

樓市信號?大陸數個房企負債萬億超紐西蘭GDP
萬科A股價走勢

三、萬科現金流也不妙

前些日子,從泰禾集團的華東公司為衝刺上半年指標,要求總監及以上級別管理人員從5月4日到6月30日取消所有休假。

中海地產重慶有限公司發布《爭分奪秒,只爭朝夕,奮戰60天》倡議書,倡議全體員工放棄即日至6月30日的所有休假(週末及節假日),加班加點推進各項業務工作。

原因都只有一個,房企對其生存狀況的焦慮:負債率達歷史高位,而現金流卻步步吃緊。不能依靠融資的前提下,為了緩解現金流壓力,唯有快週轉、快銷售、快速回籠資金。

根據房企一季報數據統計,136家上市房企中,淨現金流為負值的房企佔了一半,現金流情況最差的房企依然是:萬科A一季度末經營現金流-277.54億元,投資現金流-503.06億元,籌資現金流-19.57億元,期末淨現金流-803.64億元。期末淨現金流已經是綠地控股(淨現金流-129.47億元)的6倍。

值得一提的是,1-3月,萬科A財務費用為10.40億元,同比增長181.24%。萬科A表示,由於融資規模上升,一季度利息支出及財務費用同比有較大幅度增加,報告期內權益淨利潤增幅低於營業收入增幅。

沒想到的是,萬科的現金流情況竟然是行業裡最差的。房企負債率增至10年以來的歷史新高,但房企用於償還負債的現金流卻在不斷吃緊,由此可見,萬科們的前路並不好走。

樓市資本論認為,目前地產行業格局已經發生明顯變化,各企業需要著力降低負債率,否則市場調控繼續,此前一些高負債企業就可能處在資金鏈斷裂的邊緣上。

目前眾多地產商響應國家號召,火急火燎地降槓桿,萬科作為帶頭大哥任重道遠。

四、中國房企的負債率究竟有多高?

眾所周知,房地產是資金密集型的行業,所以負債率居高不下也一直成為社會的共識。但是前段時間2017年新晉老大碧桂園關於高週轉的內部文章在各大媒體和朋友圈中流傳,又提起大家對房地產企業負債率的關注。這個也很正常,在如今去槓桿的大背景下,去誰的槓桿?當然是去那些槓桿率比較高的槓桿,房地產行業似乎也應該是首當其衝。

1、整體槓桿率70%左右

從下圖的choice數據終端獲取的數據來看,房地產行業的負債率在最近幾年一直在降低,到了2013年之後,全行業維持在70%負債率的平均水平。這個數據好像與我們直觀感覺不一致?

2、恆大負債規模最大,融創負債率最高

2017年典型房企的負債率情況

樓市信號?大陸數個房企負債萬億超紐西蘭GDP
數據來源:各公司2017年報

我們再看看標桿房企的負債率水平,最低是中海地產57.62%,最高是融創,高達90.27%。似乎我們從標桿房企的負債率中才能真正瞭解中國房地產行業負債水平。

恆大、碧桂園、融創和綠地四家公司的負債率在85%以上,前面三家的負債率高很好理解,這三家公司都是崇尚狼性文化,在市場廝殺中異常凶猛,槓桿使用的很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當然在過去中國房地產高速發展的十年裡,高槓桿的使用也助力他們披荊斬棘,一路向前衝,成為排名靠前的房企。

融創的典型風格是買買買,曾以一度在中國的投資市場衍生出了「孫宏斌論」,沒錢怎麼買?肯定是要大舉借債的,所以榮登榜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據說,碧桂園的楊老闆以前不怎麼喜歡聽他從中海挖過來的略帶書生氣的CFO吳建斌的意見。這個也比較好理解,你比較一下中海和碧桂園的負債率就清楚了。楊老闆肯定忍受不了這麼早就讓他去槓桿,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槓桿助力了碧桂園的壯大,碧桂園在2017年一舉摘得房地產首席的桂冠。當然,環境在變,楊老闆也在變,如今碧桂園大談高週轉,我相信也是在有意識的去槓桿。恆大許主席曾經說要把恆大的負債率降到50%,雖然在2017香港的做空機構香櫞都懷疑恆大是資不抵債。綠地作為上海的國企,負債率這麼高,著實不好理解。

再看負債率在80%-85%之間的企業,主要有萬科、綠城和華夏幸福。以萬科近些年來迅速擴張的態勢,負債率能夠維持這個水平算是不錯的,起碼還是比同處一個量級的碧桂園和恆大要低。

我相信在這三家公司中,大家最好奇還是華夏幸福,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關於華夏幸福資金鏈緊張的傳聞,前段時間更有自媒體寫長文章來說這個事情。

我不想沒有依據的妄加揣測,暫且相信這個財報的數據,但曾經有一篇《一個民企通過21種融資手段融資3000億》的文章,文章主要是對華夏幸福的財技大加褒揚,可是我在想到底是有多缺錢才會運用21種融資手段去融錢?

關於綠城,負債率也有80%以上,行業外的人估計不好理解,因為這個在宋老闆領導下的公司似乎和那些看似比較激進的公司差別很大,為什麼負債率也這麼高?當然業內人士是很好理解,宋老闆的產品主義至上的經營理念,導致綠城產品成本高、(價格高而)去化慢,曾經一度出現資金鏈緊張的問題,當年孫老闆還差點入主了綠地成為了大股東。

後來以孫老闆在微博認宋老闆為好大哥而結束,最後是濃眉大眼的國企中交成了大股東。但沒辦法,這樣經營下去,高負債率短時間是很難改變的。

我們再來看看負債率在80%以上幾家公司——中海、保利、龍湖、金地。曾經跟地產的業內人士交流,這幾家公司的口碑比較好,雖然待遇不算特別高,但是公司的文化認可度比較高,主要體現在專業化和人文關懷上。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