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中美貿易戰再起烽煙!(圖)

作者:冷眼 發表:2018-05-3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樹欲靜而風不止:中美貿易戰再開打!
樹欲靜而風不止:中美貿易戰再開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前段時間,中美雙方在華盛頓貿易會談取得積極成果,川普(特朗普)會見中方的貿易代表時笑意盎然,收穫頗豐;而中國貿易代表也宣布雙方的會談富有建設性,中美貿易戰鳴金收兵,可謂「雙贏」。

在具體談判條款沒有公布的情況下,雖然會談雙方在國內都受讓步太多、妥協太多的質疑,但好歹籠罩在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頭上的貿易戰陰云云開雨霽。畢竟經濟還要發展,貿易還要繼續,日子還要繼續過下去,停戰符合雙方的利益最大化原則。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就在北京時間5月30日凌晨,白宮突然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美國白宮5月29日的聲明稱,美國將加強對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並採取具體投資限制,擬於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關措施,之後不久將正式實施。

聲明還稱,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包括高科技產品在內的總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其中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相關產品。最終進口商品清單將於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後將徵收關稅。

很多人看到這裡就會迷糊,4月份貿易戰開始時不是已經對中國的500億美元商品徵收了關稅嗎?怎麼現在又徵收?

筆者認為,前一次500億商品只是一般代工產品,比如服裝、鞋子、玩具之類的低附加值產品。而這一次則是對中國的高技術產品出口美國進行限制,出手更狠。

比如,像華為這樣的企業,利用美國的晶元技術生產,產品最終銷往美國。因為美國一直認為,這些高技術企業通過各種非正當渠道,比如強制技術轉讓、山寨等,獲取了美國的技術,是對美國工業能力的傷害。而就在前幾天,美國眾議院以351-66票通過國防法令,禁止美國政府和國防部與ZTE(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電信、視頻監控設備公司進行商業交易。其實就是現在美國對中國出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先聲。

本以為在中美華盛頓聲明中,中國在承諾大幅進口美國的糧食和能源,削減貿易順差,已經滿足了美方的胃口,至少可以保幾年和平。哪知聲明的字跡未乾,美國對中國再轟重炮,讓人措手不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白宮發布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臺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國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哈哈,有這樣「為國為民著想」的商務部,民心甚慰!……

筆者也一直在揣摩,是什麼原因讓美國對中國的讓步視而不見?又是什麼原因讓美國一直緊追不舍呢?初步回憶一下雙方發表聲明後的系列蹊蹺事情,還是有跡可循的。

就在雙方最終會談前,川普已經從行政上釋放出了放過中興的建議,可惜最終被美國國會封殺。這說明川普已經知道了談判的底牌,對即將獲得的大禮相對比較滿意,所以準備小讓步釋放中興,這點從罕見的會見中方代表團團長劉鶴、及其臉上喜悅表情上可以看出。

在雙方發表聲明後,美國國會部分議員和媒體都傾向於認為川普對中國心慈手軟,出賣了美國的利益,受到國內媒體的批評。接著就是80後小三胖強硬極端地發聲刺激美國和川普,稱朝鮮不會無條件棄核,川金會面臨著取消的陰影。再接著就是川普發推文,要加強對華盛頓聲明內容的調整,可能重新構建一個框架,進一步加強對華貿易的打擊力度。

朝鮮的出爾反爾,一度令全球期待的「川金會」蒙上陰影
朝鮮的出爾反爾,一度令全球期待的「川金會」蒙上陰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明顯是對中美雙方已經簽訂的合同的某種否定,說明川普已經開始後悔簽訂了該聲明,試圖推倒。到底是什麼讓他意識到自己被玩弄了呢?唯一的解釋只能是東北的邊陲小兄弟三胖的表演。

如果弄清楚了這個來龍去脈,就一定能理解今天美國再次對中國第二次貿易戰開炮的緣由!這說明,目前局勢的發展,已經迫使美國放棄了先前達成有限和解的共識,開始全面封殺,不留任何幻想和餘地。

中美關係從之前40年的全面合作蜜月中結束,這是一個大時代的分水嶺,小人物不可不察。

中美建交40年,美國有眾多的「知華派」、「友華派」,他們在美國同意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發揮了重大作用。然而今天,這些人顯然已經認識到,經濟貿易領域的開放,已經不能完全讓中國靠近世界,反而為自己樹立了一個世界性的對手,這是他們的一致共識。

在美國對華政策上,美國國內無論什麼黨派,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無論什麼階層,是白領還是藍領,他們都主張對華採取強硬的態度,儘管他們的目的並不相同。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上,美國已經將中國列為了自己頭號競爭對手,而不是戰略合作夥伴,這是中美建交40年以來的第一次。隨之而來的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已經在改變,《臺灣旅行法》就是這種變化的一個反映,美國驅逐艦頻繁闖入南海諸島海域,環太平洋軍演取消對我們的邀請,就是另外有力證明。

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與美國的期望不符,認為中國是有意用軍事手段來達到政治目的,認為我們中方所確定的建立世界一流的軍隊的目標與中國的防務需求不符,試圖建立與美國同樣的全球軍事存在,而80後小國的出爾反爾,也被美國歸結於中國背後的小動作。

意識形態曾經是冷戰時期的產物。自中美建交後,美國過去主流觀點認為,中國不會挑戰美國的意識形態,但是現在他們認為中國目前的意識形態回到過去的模式上去了,對美國及其盟友構成了重大威脅。

在經貿問題上,美國認為中國故意拖延不解決美國的有關關切的問題,口惠而實不至,所以,華盛頓上下現在瀰漫著對華的失望情緒,逐漸失去了耐心的態度。

美國認為,西方的市場經濟體制無法與中國所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競爭,因為中國的政府和國家強力介入干預市場,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WTO的原則,特別對「中國製造2025」表示了強烈不滿,認為這是政府主導、不是市場主導,對美國的利益帶來了重大的威脅,這也是今天美國向中方開炮的重要原因。

中國現在有不少報紙、新聞評論、專家學者都把當前的中美貿易爭端,看成是一種純粹的貿易問題或者是赤字問題,這其實是對本輪貿易戰一種誤讀,中美爭端完全是關於中國發展方向的爭議,未來的中國,到底是更加開放,還是更加封閉和保守。

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值,還認為中國的政治經濟制度在倒退。美國過去17年容忍了貿易不平衡,現在它認為中國和美國漸行漸遠,無法再容忍了;他們對中國的這種「非市場經濟的競爭」表示了不滿,認為中國現在做的一切存在著很深的敵意。

特別是在5月29日美國再次啟動對中國的貿易制裁後,筆者認為,已經沒有太多迴旋的餘地。美國是鐵心下重手,中國呢?畢竟話都說出去了,面子上都過不去。剩下的就是掰手腕,一決雌雄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