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羅斯訪華真實目的 中興實際罰款或降低(圖)

發表:2018-06-05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曝羅斯訪華真實目的中興實際罰款或降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在6月3日於北京結束,幾無進展,北京威脅稱,如果華盛頓加征關稅,中國將不會遵守進口更多美國農產品和其他產品的協議。據美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羅斯訪華的是讓對話維持下去。從白宮威脅加征關稅的時間點上來看,此舉是川普(特朗普)為保證川金會順利進行採取的保障措施,要視北京從中發揮的作用決定中美貿易談判的進退。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率團與中國「經濟沙皇」劉鶴的團隊週末在北京舉行了第三輪會談。此前,兩國較低級別的官員已進行了數天的磋商。談判圍繞如何使中國履行第二輪談判中做出的承諾展開,即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新華社在一份聲明中稱,羅斯和劉鶴取得了「具體的進展」,但沒有詳細說明。新華社還警告,「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一切歸零。預計中美貿易談判將持續,直至川普在解決朝核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第三輪談判結束後,美國代表團沒有發表評論,於週日晚飛離北京。

《金融時報》援引兩名聽取了談判情況簡報人士的話稱,在農業及結構性貿易和投資問題上幾乎沒有進展,因為雙方在更大程度上關注潛在的能源交易。「重點僅限於縮小貿易赤字,尤其注重能源出口,」其中一位人士表示,「這個重點不是美國企業界希望看到的。」

據路透社消息,未來幾個月,美國出口亞洲的石油將創下歷史最高記錄,進一步從俄羅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等產油國手中搶走市場份額。中國是亞洲第一大原油進口國,不過,美國出口原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原油的價差。此前,OPEC等國為了維持價格高位,降低了產量。

6月2日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上表示,美國希望除了使中國增加採購,還希望中國出現結構性變化,如取消對強制合資和強制技術轉讓的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努欽說:「這不僅在於(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更是在於結構性的變化,」他說,「如果發生結構性的變化,使我國企業能夠公平競爭,那本身就足以解決貿易赤字。」

在預備會談中,美方曾希望中方縮減非關稅貿易壁壘,使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翻番至每年約400億美元。如,每當美國出現禽流感病例時,中國海關就會停止所有美國雞肉進口。而國際的常規做法是,只暫停從受影響的州及周邊各州進口。

川普政府5月29日再度拋出的關稅威脅,並在6月15日前公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工業產品徵收關稅清單,並「很快」落實。此外,美國將限制中企在美投資,收緊出口管制。這距離第二輪談判,中方獲得「擱置貿易戰」的保證僅僅10天。這使得中國官員感到意外、尷尬和憤怒。

《金融時報》援引聽取了第三輪談判簡報的第二位人士的話說:「中方要求川普政府公開宣布不會徵收關稅,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儘管北京對此威脅感到憤怒,但5月30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5月31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承諾到6月30日放鬆金融、汽車、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商貿服務等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

《蘋果日報》5月31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稱,在中方高官中,對中美貿易戰堅決主和的是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劉鶴認為,貿易戰不能打,要打必輸,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雙方的實力對比更不必說,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全部可以找到替代的,中國則不然。

據路透北京6月2日消息,一位瞭解羅斯訪華計畫的消息人士稱,羅斯「到中國協商不會有太大進展。」羅斯的目的是讓對話維持下去。

關於中興問題,路透6月1日援引知情人士稱,儘管預計美國政府將對中興罰款17億美元,但可能把去年中興向商務部支付的3.61億美元民事罰金算在17億美元裡面,另將要求中興交納4億美元到第三方託管賬戶,是否支付視這段期間中興對協議的遵守情況。所以降低罰金後,中興可能實際支付10億美元。

消息人士還表示,商務部正在尋求對中興進行無約束的實地考察,以確認中興的說法是否與做法一致,並希望中興在其網站上公布其產品使用美國零部件的相關數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