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人怎樣「搬」錢到國外(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6-08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央行網站貼出消息稱對金融違法活動加大力度打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央行表示將管控網絡和金融交易;《鳳凰新聞》則引用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報告指,目前約有7成中國人在國外買房,且全部使用現金。這讓外界好奇,中國人是怎樣繞開國內金融機構的監管,將大筆錢財輸往國外?

中國演員袁立在社交平台寫道,「有一個人告訴我,錢是最聰明的」,富豪們總有辦法把錢「變到」境外。

把錢變到境外的常見渠道之一,就是地下錢莊

地下錢莊,在廣東等沿海地區,尤其是毗鄰香港的深圳地區非常活躍,操作原理也很簡單。

舉個例子,大陸客戶到香港開設賬戶,然後再到換匯店,店家會給客戶提供一個大陸賬戶,客戶把錢轉到該賬戶後,大約2小時後,香港錢莊就能把等額的資金轉入客戶的香港賬戶上,這樣操作並沒有產生資金跨境流動,這種操作行話叫做「對敲」。

在北美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大城市的中國城,也不乏有這類的地下交易,有些錢莊掛著「XX商行」、「投資公司」、「移民服務機構」等招牌,有些則是用雜貨店,或普通店面作掩護,主要從事社區華人的匯款、收款業務。

地下錢莊沒限額 但風險高

地下錢莊操作簡單,最快半個小時就能從美國匯到中國,比從國內銀行匯款還快,而且完全不用考慮限額。

拿中美匯款為例,客戶把人民幣打入錢莊指定的大陸賬戶,地下錢莊扣除手續費後,按當日匯率將美元打入客戶在境外的賬戶。地下錢莊的手續費約在0.8%至1.5%,高於銀行匯款,但因其方便、沒有限額,因此不少華人會選擇地下錢莊進行換匯。

不過,上海一名在美讀書的留學生王姓男子透露,雖然他選擇地下錢莊換匯,但同時也擔憂「萬一地下錢莊突然倒閉關門,或者將客戶的資金吞了,根本無法通過法律途徑追討」。

律師提醒,地下洗錢是違法行為,在美國想換錢的華人,尤其是想買房的人,千萬不要通過地下錢莊換錢,因為有可能你辛辛苦苦賺的錢,成為別人把「黑錢」洗白的工具,弄不好還會被抓、坐牢。

互聯網金融 把錢變到境外成商機

另一個把錢變到境外的渠道,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甚至連網游平台、電商都可成為洗錢工具。

信用卡
央行披露洗錢者通過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額消費或提現轉移資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央行曾披露,洗錢者通過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額消費或提現轉移資金。目前,中國大陸對此類個人支付沒有嚴格的外匯管制或限制,這就為信用卡資金境外轉移提供了可乘之機。

有許多華人在海外某個商店使用比原價更高的價格購買奢侈品,比如金表、珠寶等,買回國內後折價轉讓給連鎖商店換取現金。假設拿到一個套現的刷卡費率為0.5%,套現2萬只需要付100塊錢的手續費,也不需要承擔ATM取現的日息。只要在免息期內,將這2萬元放在收益超過100元的地方,那麼就能獲取收益,到期再把錢還回信用卡,很多人就是看中這個收益,鋌而走險。

還有一個渠道,就是賭博套現,有部分人通過去海外賭場賭博的方式,把資金運往海外。

比如,在賭城拉斯維加斯,有些人把錢打到銀行卡裏參加賭場VIP客戶的換籌,然後再通過掮客把籌碼從「死籌」變成「活籌」換回資金,但不原路返回銀行卡中。

另外還有網絡遊戲套現。有人會使用資金在線購買遊戲點數、道具等物品後,再轉賣套現。

IGOFX平台交易 可使投資者血本無歸

还有一种外匯交易,簡單來說就是網絡炒匯。境內和境外聯合,打著外匯理財的旗號,以高額分紅的承諾進行融資、傳銷等。

不过这种交易风险更大,曾有一名天津女子去年3月經人介紹加入IGOFX平台,一開始她嚐到了甜頭,第一個月拿到幾千元分紅,但到第4個月分紅就沒了,等到第6個月,發現本金和交易記錄全部清空,當時拉她入夥的人無奈告訴她,上面的代理們杳無音信,再到「IGOFX外匯群」查詢,結果發現,該群已經解散,所有人都被踢出了群。

2017年6月,IGOFX外匯交易平台突然崩盤,IGOFX的中國區總代理平台總代理是一名90後華人,事發後她逃往馬來西亞,而平台上約40萬名國內投資者卻損失300億元。這也是近年涉案金額最大「外匯」騙局。

揭秘:中國人怎樣「搬」錢到國外
90後女子張雪嬌涉嫌詐騙300億元人民幣(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