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見識的努力都是瞎忙(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06-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見識的努力,是瞎忙;沒有頭腦的拚命,是愚蠢。
沒有見識的努力,是瞎忙;沒有頭腦的拚命,是愚蠢。(來源:Adobe stock)

見識比努力重要,頭腦比拚命重要。沒有見識的努力,是瞎忙;沒有頭腦的拚命,是愚蠢。生活不僅需要力氣,還需要巧勁。以見識為基礎的努力才有價值;有頭腦武裝的拚命才有力量。單純的努力就好比蝸牛爬行,有了見識的加持才能猶如鯤鵬,展翅翱翔。

有見識,找準方向

培根有句名言:「做人有計畫,人生有方向。」孔子曾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做事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只會一味使用蠻力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人生,有很多比努力更重要的事,方向就是其中之一。方向大於努力,只有找準方向,努力才能更好的發揮作用。有人曾說:決定人生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人生旅途上,在努力之前,要先明白,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能做的事,努力之後自然有好結果,不能做的事,卻越努力越糟。做人要找準方向,偷雞摸狗的事不能做,努力要用在正道上。做事要找準方向,從自己的興趣出發,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才能越努力越快樂。梁啟超既是個努力的人,同時也是個有見識的人,在認識康有為之前,梁啟超也同大多數學子一樣,人生方向就是隨大流光宗耀祖。認識康有為之後,梁啟超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並真正通過努力發揮出了自己的潛能。在找準方向的前提下,越努力越幸運;越努力越有幹勁。

有見識,眼光長遠

老話說:富人思來年,窮人思眼前。人的努力就好比建房子,房子結不結實,努力有沒有成效,都建立在格局、眼光的基礎上。有見識的努力,就是格局要大,眼光要遠。人的努力不能只停在一時,努力是一個長久持續的過程。格局要大,就是不要為一時的得失心灰意冷,要始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眼光要遠,就是不要沈迷於當前的收穫,要為了更長遠的未來打算,看到更長遠的人生。梁啟超寫過一本書,叫《拈花笑佛》。在書中,梁啟超說「人生須知道有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有盡責任的樂處。這種苦樂循環,便是這有活力的人間一種趣味。」「盡得大的責任,就得大快樂;盡得小的責任,就得小快樂。你若是要躲,倒是自投苦海,永遠不能解除了。」努力就是在盡責任,只有努力過了,盡心盡力了才能得到滿足與歡樂。

有見識,保持心態

我們常用「三天打漁兩天晒網」來形容那些懶散不努力的人,其實這些「三天打漁兩天晒網」的人並不是因為懶才不努力,而是因為不能很好的保持自己的情緒與心境。遭受一點挫折,就自暴自棄;付出一分努力就想得到十分收穫;看到別人的收穫就心急火燎、手忙腳亂,要想讓努力不成為瞎忙,就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態。不要被困難嚇倒,不要對別人的成功眼紅,守住自己的心,踏踏實實努力,早晚你也會得到你想要的。梁啟超談起自己的人生,總說自己的人生是充滿趣味的,即使那些艱辛的努力,在他看來也是甜蜜幸福的。生活就是這樣,你給生活意境,生活才能給你風景。保持一個好心態,不驕不躁,不慌不忙。生命很長,慢慢來,只要努力對了,好運早晚會來。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