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內部文件流出 多重限制影視創作(圖)

發表:2018-06-21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中國大陸多家自媒體日前曝光了一份廣電總局關於影視題材拍攝內容的內部文件,從創作方向、題材、意識形態、歷史、民族、宗教等多方面進行了建議與規定。有評論認為,這樣的管控將進一步導致中國文化創作的墮落。

據自由亞洲電臺6月19日報導,一些大陸自媒體日前曝光了一份「廣電總局關於影視題材拍攝內容的內部分享」文件,其中有關歷史部分提到:不能觸碰歷史禁忌,指中國領土自古以來強調統一,並列舉了漢唐時期的疆土擴張、漢武帝時期西北的征戰要避免提及,夜郎、樓蘭等地區不能說國;岳飛也不稱作民族英雄,大金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左宗棠曾代表清政府鎮壓回族起義,因此不宜涉及影視作品中。對於美化民國、北洋政府要控制。

這份文件在題材方面強調:國事勿要妄議,規避社會制度,國家現狀,大的發展形勢等問題。要「提倡正能量」。港獨、台獨藝人參與的影視作品會重點把控,等等。

除此之外,文件中對於涉及民族、宗教的內容也作出了規定。

一名傳媒學校畢業的大學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直言,中共對於影視作品不斷加強限制是他未從事這一行業的主要原因。

該學生說:「現在只要是從事和意識形態有關的工作都是高危工作,所以說像影視行業肯定是重點把控的。而且影視行業必須要團隊很龐大的工程才能完成,(但是)最後的成品是一個被閹割的東西。這也是我畢業之後不選擇去做影視行業的最重要原因,因為我是希望有一些抱負在裡面,但是在這種抱負在目前中國我是實現不了的。就算從事這個行業的朋友也是備受煎熬,拍來拍去就那幾個主題,全是和政治毫不挂邊的東西,亂扯。」

他還表示,中國的影視行業看似繁榮,事實上一點進步也沒有。

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對於影視作品的限制會進一步導致中國文化創作的墮落與下滑。

朱欣欣說:「從大的方面來講,政教合一的政治體制就是要從思想文化教育各方面用權力控制起來,所以中國的社會進步各方面受制於這個體制。具體方面來講,廣電總局這樣的一個做法也說明整個當局對於輿論的管控更具體,甚至具體到歷史人物的評價。自由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嚴重束縛了文藝創作工作者的手腳,讓中國的文化進一步萎縮、低劣化。管得越具體,只能導致中國的文化的不斷墮落、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文件的出臺,是在中共所謂機構改革後,中宣部擴權的結果。

今年3月2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布機構改革方案,顯示中共中央宣傳部職能將擴大,全面領導廣播、電視、電影、新聞出版工作。

當局決定,基於「大外宣」需要,撤銷中央電視臺(央視)、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臺)建制,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外稱「中國之聲」。

合併後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由中宣部領導。

同時,原國家廣電局的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宣部,但對外加挂「國家電影局」牌子。調整後,中宣部將「管理電影行政事務,指導監管電影製片、發行、放映工作,組織對電影內容審查,承擔對外合作製片、輸入輸出影片的國際合作交流等。」

除了上述媒體改組,文件還提及「中宣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工作」,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劃入中宣部。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