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謎題!乾隆裕陵被盜開竟發生這樣的事(圖)

發表:2018-06-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不成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將有賊人要來盜掘裕陵,自己隻身「下來」頂門?
難不成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將有賊人要來盜掘裕陵,自己隻身「下來」頂門?(視頻截圖)

翻開中國古代歷史中,各朝各代都有不少皇帝,關於帝王的陵寢,相信大家都非常好奇,同時,這些帝王陵寢也是各路盜墓者覬覦的目標。那麼,如何「反盜墓」,保護一國之主陵墓的完整,也算是一門學問了。

以下一起來看看,大清乾隆皇帝的裕陵曾經被盜開以後,竟發生了這樣令人百思不解的事,成為無人能解的歷史謎題!

反盜機械裝置 神秘機弩

在所有的反盜墓手段中,最為神秘的是「機弩」。

機弩是什麼東西?實際就是暗設在陵墓死穴(盜墓者必經之地)處,可以自動發射利箭的一種反盜機械裝置,其原理與現代步兵使用的自動步槍相似,足可見古人在反盜方面的智慧。在古人來看,這也是一種高科技了。這種技術在秦漢時期已相當成熟。

機弩的實戰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卷6),徐市帶數千童男童女去東海求「不老藥」時,因在蓬萊遇到了大鮫魯魚,便請嬴政派神箭手與他同往,「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嬴政「乃令入海者赍捕巨魚具,而自以連弩候大魚出射之。」自然嬴政在營造自己的陵墓不會不使用這種裝置。史載,太子胡亥襲位後,「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

其實在機弩發揮作用,自動射殺入侵進墓道者之前,還有一個「攔路虎」,也是反盜手法,就是用自來石頂死墓道。在帝王陵中,反盜設計嚴密,在專供棺槨運行的長長墓道上,由入口到地宮一般至少設有三道,多者七道,重達數噸至噸數十噸的石門把守,此門固若金湯,最外面一層俗稱「金剛牆」。而金剛牆的位置也相當隱蔽,沒有知情者很難找到。

自來石有玄機 萬夫莫開

1949後官方發掘的第一座帝王陵寑是明神宗朱翊鈞的「定陵」,這也是迄今為止惟一一座主動發掘的帝王陵寑。1956年5月19日考古人員挖了第一鏟土,但直到當年的9月2日這天,才找到傳說中的、寫有「此石到金剛牆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的「指路石」,找到了金剛牆。而在金剛牆的石門後,一般都頂有一根同樣神秘的「自來石」。這塊石頭,其實是一根長方形的石柱,起抵門棍的作用,有「一石當關,萬夫莫開」的奇效。

棺槨擺定,人員退出,這自來石是怎麼將門頂住的?一般頂門都是人在裡面才能完成的。原來秘密在石門和門軸的設計,兩門的對接邊緣扣槽,門軸上下端打磨成球狀,又在兩扇石門中間齊門縫的相同部位,打鑿時多留出一個凸起的槽口。關閉石門前,工匠將自來石放在地面的石質凹槽內,通過一把特殊的工具——「7」字狀、俗稱拐釘的物件套住自來石。當人從地宮中全部撤出後,先關起一扉門,工匠拉動拐釘,讓其慢慢前傾,使之與石門上預留槽口對接。石條傾斜後,藉助巨大的重量,會壓迫有門軸的石門轉動。這時候工匠迅速拿開拐釘,石門自動關閉,直至完全合縫——兩端均插在石槽內的自來石將石門死死頂住,不知竅門的人根本無法打開。

而如果要打開這扇石門也得通過那把特殊的工具、「7」字狀、俗稱拐釘的物件。當年打開定陵地宮的石門就是這樣。這個特殊工具與鑰匙的功能差不多,這種「開門」辦法,在古代即為入戶偷盜的賊人掌握,從門外可將拴起來的門輕鬆打開,也是圈內的常識,考古人員實際上借用了這種行竊技術。定陵兩扇石門十分沈重,做得高大工整,高3.3米,寬1.7米;頂門的自來石長達1.6米,上面尚存墨跡:「玄宮七座門自來石俱未驗」。這是什麼意思?專家至今也未完全弄懂,只是猜測。

而即便盜墓者打開第一道石門後,未必就能找到第二道門,陵墓內一般設有多條迷道,搞不好就出不來;也未必能順利打開下面的道道石門,因為各門背後的「機關」不盡相同。1928年的民國時期,軍閥孫殿英在盜掘慈禧陵寑時,進入地宮的最後一道石門便無法打開,本來打算用炸藥炸開的,怕損壞陵內寶物,改用40名士兵用粗木樁硬撞的笨法子方得以進入,後來調查人員在現場調查發現,頂門的自來石被撞斷成幾截。

乾隆棺槨走動 原因成謎 

孫殿英在盜慈禧陵寑的同時,另一路士兵也在盜掘乾隆皇帝的裕陵。期間,出了奇事。裕陵內葬有乾隆和孝賢純皇后、哲敏皇貴妃等6人,當年乾隆沈重的棺槨安置到地宮石床上後,為確定風水線,校準龍脈最旺的方位,在棺的四角放了四塊很沉的龍山石。孫殿英在順利打開前面幾道門後,最後一道真的成了攔路虎,怎麼也打不開,撞也無濟於事。情急之下,只好將其炸開。石門炸開後,士兵驚訝地發現了一個天大的奇事:其它五個棺槨都在石床上,獨乾隆的「走」了下來,將石門死死在頂住,以致士兵無法將門打開。

是不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將有賊人要來盜掘裕陵,自己隻身「下來」頂門?同樣奇怪的一幕在1975年考古專家清理裕陵地宮時又出現了,乾隆的棺槨這次又「走」下來頂著了石門,起到了自來石的作用。有專家認為這是滲漏進的地下水浮力作用,將棺漂起所致。但其它五具為何不動?而且乾隆的梓棺四角有重石固定,如果是地下水的浮力作用,當有很大的波浪,而滲進來的水顯然不存在這個條件。乾隆棺槨頂門一事,至今專家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考古發現,來證明乾隆棺槨走動、「看護」自己陵寑的原因,成為一道謎題。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