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將近 林鄭訪歐突轉往北京會韓正(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6-26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日正在歐洲訪問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計劃於26日返回香港,但期間接到北京指示前往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
24日正在歐洲訪問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計劃於26日返回香港,但期間接到北京指示前往北京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圖為林鄭於十九大開幕禮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4日正在歐洲訪問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計劃於26日返回香港,但期間接到北京指示,要求其直接飛往北京,並向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匯報有關香港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問題的意見與建議。這也是韓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後兩人首次會面。

因事發突然,香港各界對此眾說紛紜,有港媒分析認為,兩人會面可能代表大灣區規劃會在短期內公布,而韓正是希望在計劃出台前「聽取特區政府的意見」,因此安排林鄭訪京。香港01報導,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該媒體查詢時,認為此舉是「貫徹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上月在四川時,引述韓正4點『指示精神』,其中一點為内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事項時,應盡量採用特區政府的方案」。

這個會面的時間突然而巧妙,一方面是原本最快可於本周二公布的對空置物業徵收的空置稅、需要延後至林鄭返港後再討論;另一方面是時間鄰近七一,是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一周年之時,也是香港民間每年舉辦七一大遊行之時,而黨媒大公報日前曾高調宣稱港府應該取締有關遊行。

《蘋果日報》引述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一般特首與中央領導人的會面都不會安排得如此突然,故今次林鄭和韓正的會面情況,令人懷疑是否有另外的重要事情。

事實上,北京過去多次召見香港特首,所用的藉口與密議內容往往並無關係,例如2017年前特首梁振英宣布不連任後,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曾表明不會競選特首,被召上京之後放假,不過在休假時再度被召上京,當時名義上是應故宮文物館邀請出席一個揭幕禮。不久之後,林鄭就宣布參選特首,並順利擊敗當時民調支持率頗高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當選。

另一方面,北京及粵政府在推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期間,均對香港民間的呼聲視而不見,令人質疑當局不可能在規劃推出的最後一刻才「聆聽」香港的意見。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出,中美目前正在貿易問題上擦槍走火,北京計劃採取「聯歐抗美」的策略,因此相信韓正可能會與剛結束訪歐的林鄭討論香港在有關策略下的角色。至於北京近年推出大灣區的規劃、港珠澳大橋、高鐵通車等大型規劃工程,一方面以向港人作出經濟與民生上的利誘、進一步打散香港社會中的反對聲音,另一方面創造一個由北京政府全面控制的環境,並且進一步鞏固林鄭的威信,令港人反對聲音難以再凝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