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又添新導火索(圖)

發表:2018-06-29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摩擦又添新導火索
伊朗煉油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正在要求世界各國在11月4日前,全面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美國力圖在經濟方面打擊伊朗,迫使其完全停止核開發。對於不執行禁運國家的金融機構,美國將施加嚴厲制裁

但是,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中國,似乎拒絕美國的要求。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18日宣布退出歐巴馬與伊朗在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重啟制裁。川普認為伊核協議不僅沒有起到遏制伊朗發展核武器的目的,還使其利用了從協議中獲得的大量資金資助了恐怖主義。美國的制裁將於今年8月6日重新啟動,11月4日為最後期限。

《華爾街時報》週二(6月26日)引述一位匿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說,購買伊朗原油的各國公司「必須在11月4日前將從伊朗進口的原油量降至零,否則將面臨美國的嚴厲制裁」。

該官員強調,美國不會給予伊朗石油的傳統買家任何豁免,但是會在未來的幾天內要求其它中東原油出口國保障全球市場的石油供應。週二當天,國際油價應聲上漲。

該官員表示,若與伊朗石油業打交道,將面臨制裁,包括伊朗原油的兩大買家中國和印度。

從11月起,與伊朗中央銀行進行伊朗原油決算的金融機構將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被制裁的金融機構將不能進行美元業務,難以拓展國際業務。

儘管歐盟表示要維持伊朗核協議,並保護歐洲企業,但是因顧及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帶來的經營風險,歐洲、俄羅斯、印度、韓國等國諸多的大型石油公司已紛紛宣布停止或減少從伊朗採購石油。

印度是伊朗原油的第二大進口國,印度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擁有世界上最大煉油廠的,該公司表示不再進口伊朗原油。另一家印度石油提煉公司Nayara Energy宣布減少採購,Nayara Energy是印度最大的伊朗原油買家之一。

但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中國,似乎拒絕美國的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月27日的記者會上,就該問題表示:「中國和伊朗是友好國家。我們在符合各自國際法義務的框架內保持著正常交往與合作,包括經貿和能源領域的合作,這無可非議。」

6月上旬,在山東省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時,北京邀請伊朗總統魯哈尼作為觀察員參加,習近平表示要擴大經濟合作。

《日經新聞》報導,以美元為武器的美國制裁對中國有可能無法發揮明顯效力。中國今年3月在上海市場推出了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交易。希望在美元支配的原油交易中推動人民幣的利用。據悉,2012年伊朗石油受到歐美禁運後,中國利用人民幣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

中興通訊正是由於違法美國禁令,暗中向伊朗出口產品,接到美國禁售令,癱瘓至今。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導,美國代表計畫前往印度和中國,勸說他們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