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出國留學對一生的影響究竟多大?(上)(組圖)

發表:2018-06-29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ustralia melbourne
Australia melbourne (圖片來源 :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留學面臨的壓力和苦悶你無從而知,但他們的孤獨深刻而客觀地存在著。對於每年幾十萬的留學生來說,到底出國留學是一段怎樣的旅程?或者「出國留學對人的一生有多大影響?」他們的回答將是網友們都在關注的話題,底下來看看兩位留學生的分享:

@Yuan Gao:簡直就是救命稻草

出國留學對我的影響很大,可能幫助我達到了我的原生階層一輩子也沒辦法達成的水平。

我是武漢人,然而我的父母是城市裡收入可以說在底層的那一類人,而我的小學初中高中都過得極其簡樸。我們家到我高考那一年是這樣的情況,負債了7萬,無存款,父母二人收入總和大約3,000人民幣。

我高考考上武漢大學,當時一年的學費是4,800還是5,800,住宿費和其它雜費加在一起可能2,000不到。我媽原本想給我800一個月的生活費,但我堅持要了600,我想在校內可以勤工儉學做點兼職,這樣可以減輕點父母負擔,要知道200塊他們能過一週了。

可能這所有的錢加在一起對於城市的尋常家庭並不是一筆很大的費用,但是我的父母仍然為我的學費發愁,最後是我的小姨借了我1萬元去註冊的。然而,發生了改變我命運的事情。

我入學後參加外國政府獎學金項目的選拔考試,而且成功被錄取。當時這個項目全國有13所985高校,錄取了300來個人,我們學校錄取了30位。這個項目基本解決了我們家所有的問題:它包括了4年在外國的學費、住宿費、保險以及每個月的生活費(大概2,500人民幣)。

後來的一切也就順風順水,大二的時候去歐洲交換半年,遊歷了法國、德國、盧森堡、比利時、捷克、西班牙、瑞典和挪威。大三暑假則去了美國一家世界500強公司的亞太總部實習。在大四結束時,以一等榮譽學位畢業且入職美國另一家500強fintech公司的亞太總部成為了一名工程師。

如今已是衣食無憂,短假期可以去東南亞著名海島,而長假期可以去歐美、澳大利亞。另外,我終於在我家鄉買了一套小房子給我父母住,在簽合同的時候我媽媽都快哭了。

再回頭想,假如我沒有外國政府獎學金這項目支持我出國,我還在原來的大學,以我父母無權無錢的背景,大三我不太可能找到好的實習,畢業也無法進去好的公司,更不提像其餘的同學一樣受家庭資助去留學讀碩士。

與我原來大學的同學相比,我已經非常幸運了。即使也進入500強當了工程師,以那時的工資水平我也不可能快速自立並接濟父母。這一切可以說都是由於外國獎學金項目,我由衷的感激她。

也許對於家庭財力雄厚的同學來說,只是他們眼中一個雞肋的跳板,無法跟夢想中的英美相比。然而這卻是像我們這樣的普通家庭孩子的一顆救命稻草。

獨立
留學後獨立(圖片來源:Pixabay)

@司馬各:我更滿意現在的自己

08年,家裡有些存款,本來準備在南京江北投資2套房子(當時房價4,500一坪,現在江北2萬+),後來這筆錢拿來給我留學。現在我在墨爾本平淡地生活著、有了小車、剛準備買房。

國內兩套房子的錢換來了:

一張本科文憑、一張碩士文憑以及一張澳洲綠卡。

你問我值不值?我覺得值。

除了上述物質上的東西。我學會了體諒父母、也學會了自己生存、感受了人間冷暖,自己更獨立了起來。要知道在國內的時候,連銀行辦卡都沒自己去過。出國之前我被父母保護的太好了,讓我像一個巨嬰。

留學對我而言,比起在國內做一個小富即安的經濟適用男,我反倒更滿意現在的自己。提到父母,現在我跟他們的情感和相處狀態都比以前更好。相比剛留學時候情感的不舍,現在的他們能理解我了,也尊重了我的獨立人格,不再干預我的選擇,也不再為我瞎擔心。

那是因為向他們證明了我已經長大,他們也找到了屬於二老自己的生活。我們雙方的狀態都比以前更好了。我擁抱了自己的人生,而他們也欣慰於我的長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