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字中68個「春」 鄭板橋的《春詞》流傳千古(圖)

發表:2018-07-10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的大書畫家鄭板橋,詩詞和對聯也寫得很巧妙。
清代的大書畫家鄭板橋,詩詞和對聯也寫得很巧妙。(圖片來源:看中國手繪插畫)

清代的大書畫家鄭板橋,詩詞也寫得很好。有一年春天,他與幾個朋友一起春遊,欣賞著春色美景,陶醉在明媚的春光裡,禁不住詩興大發,開口吟出一首《春詞》:

春風,春暖,春日,春長,

春山蒼蒼,春水漾漾。

春蔭萌,春濃濃,滿園春花開放。

門庭春柳碧翠,階前春草芬芳。

春魚遊遍春水,春鳥啼遍春堂。

春色好,春光旺,幾枝春杏點春光。

春風吹落枝頭露,春雨濕透春海棠。

又只見幾個農人開口笑:

「春短,春長,趁此春日遲遲,

開上幾畝春荒,種上幾畝春苗,

真乃大家春忙。」

春日去觀春景,忙煞幾位春娘,

頭插幾枝春花,身穿一套春裳;

兜裡兜的春萊,籃裡挎的春桑,

游春閑散春悶,懷春懶回春房。

郊外觀不盡陽春煙景,又只見一個春女,

上下巧樣的春裝,滿面淡淡春色,渾身處處春香;

春身斜倚春閨,春眼盼著春郎。

盼春不見春歸,思春反被春傷。

春心結成春疾,春疾還得春方。

滿懷春恨綿綿,拭淚春眼雙雙。

總不如撇下這回春心,今春過了來春至,再把春心腹內藏。

家裡裝上一壺春酒,唱上幾句春曲,順口春聲春腔。

滿目羨慕功名,忘卻了窗下念文章。

不料二月仲春鹿鳴,全不忘平地春雷聲響亮。

這首《春詞》56句,除兩句沒有「春」字外,其餘句句有「春」字,全詩共嵌入68個「春」字,一氣呵成,自然流暢,一點也不顯得累贅,把陽春景色描繪得淋漓盡致,讓人回味無窮,可以看出鄭板橋對春天的觀察是多麼細緻入微。

歷史上有一些詠春詩,也是句句不離「春」字,但是都被鄭板橋的《春詞》超越了。湖南長沙郊區出土的一把唐代瓷壺上刻有一首五言詠春詩:「春水春池滿,春時春草生。春人飲春酒,春鳥弄春聲。」短短四句詩,8個「春」字,描繪出一幅春光圖。

民間有一首《春帖兒》:「春日春光春水流,春原春野放春牛。春花開在春山上,春鳥落在春樹頭。」一口氣用了10個「春」字。還有一首《春歌》:「春燕春鳥隨春飛,春魚春蝦弄春水。春蝶春蜂採春花,春風春雨送春歸。」全詩28個字,用了12個「春」字。

南北朝時期,梁元帝蕭繹有一首《春日》:「春還春節美,春日春風過。春正日日異,春情處處多。處處春芳動,日日春情變。春意春已繁,春人春不見。不見懷春人,徒望春光新。春愁春自結,春結詎能申。欲道春園趣,復憶春時人。春人意何在,空爽上春期。獨念春花落,還似惜春時。」全詩共計18句,90個字,用了23個「春」字。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