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為人」香港狀元們向當權者說的話...(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11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往屢獲佳績、曾誕生7名狀元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3名學生成為狀元,也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學校。
過往屢獲佳績、曾誕生7名狀元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3名學生成為狀元,也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學校。左起藍正宏、黃程灝、陸禧。(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今日放榜,陸續有「狀元」誕生。過往狀元們都不太願意就政治議題發表看法,不過,這屆狀元就有人「勇敢」發表意見。

過往屢獲佳績、曾誕生7名狀元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有3名學生成為狀元,也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學校。學校在放榜後召開記者會,讓3名狀元回答傳媒提問。

其中一名狀元黃程灝,在文憑試中考獲7科5**好成績。他從小學已經被評為資優學生,從小二級跳級讀小四,今年以16歲之齡成為狀元。這名資優學生,對學習方面態度尤其認真之外,對社會發生的事情也十分關心。對法律深感興趣的黃程灝,計劃入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學士的雙學士學位課程。黃程灝表示,自己成績好的秘訣,是「做筆記」、「勇於發問」、「遇到不明白的要儘量問到清楚」。

當被問到香港政治問題時,黃程灝大方地回答:「香港的法治近年出現了一些爭議,例如一地兩檢的安排,以及早些年釋法的事件,令很多香港人對香港的法治失去信心,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捍衛香港的法治的精神。」至於一地兩檢問題,黃程灝表示,「一地兩檢的安排,某程度上是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原因是,這個一地兩檢是會令香港的領土的其中一部份,讓大陸的官員來執法。其實根據基本法,全國性的法律除了在附件三之外,其他的法律是不可以在香港實施的。」

另一位男狀元藍正宏同樣希望入讀法律學士課程。藍正宏表示,自己也認為香港的法治靜很需要捍衛,「希望未來成為律師,幫助受不公平對待的人,為他們爭取公義」。藍正宏亦表示,對於最近劉霞獲釋感到高興,「我覺得任何一個人都應該有自由生存的權利,我也不認同中國政府軟禁劉霞的做法。」

同校的男狀元陸禧除了成績優異,興趣也十分廣泛,是鋼琴高手、也是足球好手,並表示有意入讀環球商業學。對於最近劉霞獲釋的消息,陸禧表示,「其實人身自由是人權,不論任何一國政府都應該尊重人權。」

女狀元梁芷喬
女狀元梁芷喬。(新聞截圖)

香港才子芸芸,但巾幗不讓鬚眉,同屬傳統名校的女拔萃,也誕生了2名女狀元,同奪7科最高評分佳績。生於2000年的2名女狀元表示,社會上雖然對千禧年代有「溫室寶寶」的標籤,但相信自己也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才。

其中對政治很有興趣的梁芷喬,目前已經在英國牛津大學獲得取錄資格,將修讀哲學、政治及經濟學系。對於未來是否會從政,她表示目前仍未決定,但希望自己上大學後能夠堅持初衷,「不會隨波逐流」。

她也對中國人權問題表示關注:「首先對於劉霞到德國、終於可以重獲自由,我認為這件事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但我認為這件事反映中國的人權問題還是有待改善。例如我們看到很多維權律師、以至他們的親屬,到現在都仍然被迫在流亡。我覺得劉霞這個單一的事件雖然值得社會各界高興,不過,她背後反映的(人權)問題其實更值得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