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歲幼女鑄造的唐蕃和平(組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8-07-14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幾歲幼女鑄造的唐蕃和平
入藏後,金城公主名義向玄宗進獻金盞器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公元707年,吐蕃請求與大唐和親。新贊普尺帶珠丹年幼,此時的尺帶珠丹不過十一歲。

金城公主的具體出生日期不詳,但遠嫁的時候也不過十歲出頭,還是個小女孩。

與文成公主一樣,金城公主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公主,只是出生於李唐宗室。是唐高宗李治第六子李賢的孫女。金城公主原名李奴奴

生於皇家

公元710年正月,唐中宗命左驍衛大將軍楊矩護送金城公主入吐蕃。因為,公元709年十一月,吐蕃已派遣大臣尚贊咄等1000多人前來迎娶公主了。

中宗親自渡過渭河,到如今的陝西興平設宴百官,命隨從大臣賦詩爲公主踐行。席間談及公主年幼即要遠嫁時,中宗說著歔欷了很久。中宗又命大臣們賦詩餞別,於是《全唐詩》中出現了十多首送金城的詩。

將公主送到始平縣後,中宗將始平縣改名爲金城縣,下令釋放金城縣罪人,死罪除外,蠲免天下賦稅一年。又改其地爲鳳池鄉愴別裏,以爲紀念。

當時尺帶珠丹不過十四歲,金城只怕也大不到哪裏。中宗對這個養女是很不捨的,從小對這個兄長的女兒就格外疼愛,將其領養於宮中,從此以後,金城公主就成爲了中宗的養女,為了國家,她要完成她的使命。

促進吐蕃經濟發達

金城公主入藏的時候,「中宗賜錦繒別數萬,雜技諸工悉從,給龜茲樂」,帶去了工藝技術、中原特產以及先進的農業生產。

「給龜茲樂」據稱,這是中原音樂入吐蕃的開始。金城和親時,唐蕃之間交通很不方便,爲迎接金城,特在悉結羅嶺鑿石通車。

同時促進了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中原的絲綢、茶葉等物品交換吐蕃的牛、馬、玉器等等,使兩國經濟貿易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階段。

就像金城公主在信中寫「奴奴降蕃,事緣和好」,她將緩和兩國緊張關係的重任抗在肩上,爲兩國的甥舅之好做出極大貢獻。

十幾歲幼女鑄造的唐蕃和平
在公元707年,吐蕃請求與大唐和親。閻立本所繪的《步輦圖》,圖為唐太宗接見吐蕃使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促進吐蕃文化繁榮

入藏後,金城公主名義向玄宗進獻金盞器物,「請《毛詩》、《禮記》、《左傳》、《文選》各一部」,將中原儒家思想文化帶到了吐蕃,讓他們知道忠、信、禮、義。此外。唐玄宗下詔,要祕書省抄一套賜吐蕃。這應是漢藏文化交流的好機會。

但是,卻引發激烈辯論。負責校刊文章的祕書省正字於休烈堅決反對說:春秋魯國因秉持周禮,使齊國不敢攻擊。楚人巫臣教吳國人駕御戰車,楚國便疲於奔命。魯國因守典而國存,楚國因喪失車乘技術而危及邦國,兩者都可借鏡啊!

另一種意見反對,中書侍郎裴光庭持不同意見,他說:「吐蕃由於不識禮儀經典,以致辜負大唐國恩,現今來哀求跪請,應允許吐蕃的降順附從,賜給詩書,漸漸以聖人聲教陶養,這是可以達到的。休烈只見吐蕃會生出種種真偽變作,不知經典也能長養人的忠信節義。」

唐玄宗聽了裴光庭這番議論,讚歎:「善」,準公主所求,賜吐蕃「《毛詩》、《禮記》、《左傳》、《文選》」。這段故事,載於《新唐書卷一百四於休烈列傳》。

舅甥友好

公元732年,金城公主向玄宗上《請置府表》,稱:「聽聞皇帝萬福,我非常歡喜。如今兩國舅甥和好,以後也不變更,天下百姓得以安樂生活。」

公元733年,唐、蕃在青海日月山如今的赤嶺定界刻碑,約以互不侵擾。特別是赤嶺界碑的樹立讓兩國受益匪淺,吐蕃承諾不侵河、湟之地,不掠牛羊、莊稼;大唐承諾不襲擊吐蕃城寨,不阻斷吐蕃道路,「不以兵強而害義,不以爲利而棄言」。在界碑樹立的三年左右時間裏,吐蕃即出現「畜牧被野」的景象。

金城公主710年入藏,740年去世。金城公主在吐蕃的三十年間,吐蕃出使大唐不下27次,大唐出使吐蕃不下15次,公主以「合同爲一家」爲原則,在維繫兩國友好關係方面做的貢獻是不言而喻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