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不明的義和團真相 竟讓貿易戰揭開了(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8-07-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野蠻之革命如庚子之義和團。1900年聯軍與義和團在天津交戰。
野蠻之革命如庚子之義和團。1900年聯軍與義和團在天津交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美貿易戰在戰前準備與開戰過程中,雙方一虛一實,一方以「厲害了我的國」虛張聲勢,一方外交與備戰並行,志在必得。首輪500億美元的戰火點燃後,川普總統週三宣布,美方準備9月實施另一份價值2000億美元的清單。貿易戰火燃燒中,也帶火了「義和團」。有媒體指出義和團精神害人,那麽義和團究竟是怎麽回事呢?

野蠻革命造恐怖時代 如庚子義和團

「有野蠻之革命,有文明之革命」;「野蠻之革命有破壞,無建設,橫暴恣睢,知足以造成恐怖之時代,如庚子之義和團。」——鄒容《革命軍》

1900年,義和團運動興起,當時中國北方地區村村有拳壇,山東、直隸等地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紅布包頭、手持大刀的義和團拳民。義和團的口號不統一,但主要是「扶清滅洋」。明確表示「一概洋鬼子全殺盡,大清一統慶升平」。

義和團把傳教士稱為「毛子」,教民稱為「二毛子」,「通洋學」、「諳洋語」、「用洋貨」……者依次被稱為「三毛子」、「四毛子」……直到「十毛子」,統統在嚴厲打擊之列。他們經常隨便找一家大戶人家,指其「裡通外國」,然後衝入家中洗劫一空。義和團仇視一切與洋人有關的東西,有用洋物者「必殺無赦」,甚至有「一家有一枚火柴,而八口同戮者」。

當時華北很多地區出現教堂被燒毀,教民教士被殺的事件。雖然各國公使多次向清政府提出抗議,但都沒有得到回應。清廷開始覺得暴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利用,來解決當時太后為主的保守派和皇帝為主的維新派的矛盾,並阻嚇列強的介入。這使暴民突然發現自己的罪惡有了愛國的光環和官府的支持,頓時成災。

1900年6月,義和團大規模進京,情形更為恐怖,當時有這樣的說法:男練義和團,女練紅燈照。毀了電線桿,扒了火車道,燒了毛子樓,滅了耶穌教。

6月上旬,北京城著名的四大教堂:東堂,南堂,西堂,三堂皆被義和團焚毀。遭到義和團驅趕殺戮的教民和傳教士,陸續逃到北堂,也就是西什庫教堂。整個北堂差不多聚集了3000多人。

總主教法籍傳教士樊國梁預感到大事不好,為了保護西什庫教堂,和躲藏裡面的3000人多名外國教士和中外教徒,他派人前往東交民巷的法國公使館,向法國使館求援。最後法國和義大利兩個天主教國家的公使館在士兵緊缺的情況下,擠出了41名士兵,攜帶41條新式洋槍,來護衛西什庫教堂。並祈禱上帝的保佑。

義和團在戰場上的真實表現

下面來看看義和團在抗擊聯軍的主戰場——天津的表現。攻擊天津租界的戰鬥在6月13日打響。

15日,義和團著名領袖曹福田帶領團民赴馬家口前線。他騎著馬,戴著墨鏡,口銜洋煙卷,身穿青長衫,腰束紅帶,足蹬烏緞靴,腰間插著小洋槍,揹負快槍,像個黑社會頭子。轉了一個大圈,根本沒有同洋兵打仗,便回來了。

27日,曹福田向各國下了一道戰書。次日,張德成率領號稱「天下第一團」的四五千人到達天津,與他聯名出示,29日與洋人「合仗」。表面上看,戰書充滿了對聯軍的藐視,顯示了大無畏革命精神和把反帝鬥爭進行到底的堅強決心。然而,29日他們卻藉口東南風不利,竟未出戰,實際上不過吹牛騙人而已。以後直隸總督裕祿幾次催促他們二人率領團民與清軍一起出戰,他們「乃藉口時尚未至,或雲日干不利,任意推諉。」  

愈是往後,團民愈是畏敵如虎。在清軍與聯軍惡戰的時日,大致都是這種情況:「攻擊洋人時,皆係官兵在前」,團民「在後相隨,不敢前進」;「或招搖過市,以示威武」;或「匿伏民居中,肆意搶掠」;或「每聲張臨敵,率皆繞城而行,去敵尚遠,群伏屋角籬根,須臾肅隊而歸,輒喧呼曰『大得全勝』。」

7月13日,聯軍向天津城內發起總攻,夜晚,「城內義和團全部撤出來,外來的義和團全按原路撤走,本市的義和團在撤退中解散,各自回家。」   

頭目個個當逃兵 烏合之衆潰散

義和團的大頭目們如張德成、曹福田、劉十九、韓以禮等在與聯軍戰鬥時,從不見他們「競沖頭陣」,浴血奮戰,他們不僅沒有一個人戰死在沙場上,而且都在危急時刻當了逃兵。

他們的行為不僅比起中日戰爭中的鄧世昌、林永升等愛國將領、民族英雄有天壤之別,就是當時官兵的英雄氣概、愛國精神亦高出他們不止千百倍。

天津淪陷之後,義和團嚇得膽戰心驚,魂飛魄散,再也不敢上前線「滅洋」。倉場侍郎劉恩溥奏道:「津城不守之後,洋人聲言專殺義和團民,以致東安、武清各團,皆已聞風解散。」「接奉諭旨,飭臣會合團民,短兵相接,出奇制勝。惟團民業已潰散,臣竟無法可施。」辦理通州防剿事宜長萃亦奏道:「前經奏准招募兩營,扼要駐防,業經出示曉諭,而義和團民竟無應募之人。」 

在北京的義和團更不用說了。早在6月15日,義和團團民二三千人攻打西什庫教堂,高聲喊叫:「燒呀,殺呀,二毛子呀,你們的生日可到咧。」繼而奔向教堂大門。守護的洋兵打了幾排搶,擊斃三十餘人,後來的團民一見,全都嚇得跑回去了。「受傷者趴的趴,滾的滾,皆奔命向西滾去。」以後整整兩個月,投入數萬人,仍未將教堂攻開。

8月10日,聯軍逼近通州,外鄉義和團紛紛逃竄。至北京淪陷前,「前所謂義和團者,早已鼠竄獸散矣。」

義和團精神害人 狂躁後怯懦潰敗

大陸多年來搞不清義和團究竟是怎麽回事,義和團被美化甚至神話,源於文革時期的宣傳和多年來課本的教育。

崇拜義和團的紅衛兵,是馬列主義中國化的產物。紅衛兵比義和團破壞更大的是,除了仇視西方文明,對中國文化的破壞也是空前的,不僅破毀了黃帝陵、炎帝陵、伏羲廟、孔廟、關帝廟、岳飛廟。而且從精神上徹底摧毀了中國人的基本價值觀。

當代的「愛國賊」,就是歷史上的義和團、紅衛兵,但比義和團與紅衛兵更狡猾、更無恥、更功利。他們以「愛國」為幌子,言論和行為都極為誇張,甚至不惜歪曲事實、煽風點火、造謠滋事,借「愛國」達到個人目的。但真正有關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的事情根本就不在其關心範圍之內。

回到義和團,義和團的出現和歷史也表明,有如義和團之團體和個人,狂躁後,必將怯懦潰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