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梅雨文化(圖)

發表:2018-07-16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梅雨文化
日本梅雨季中盛開的紫陽花。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梅雨作為日本夏天的使者,總是捷足先登,從不滯後。梅雨對梅子來說是上蒼的恩惠,成熟的甘霖,這也是梅雨名字的由來吧!

認識梅雨,浪漫初夏

隨著北海道最後一朵櫻花的落地,日本全國正式進入夏季。梅雨出現在梅子成熟的季節,梅子是東亞特有的物種,因此梅雨也是東亞特有的氣候特徵。即每年5月至6月中國華中地區、臺灣、日本中南部和韓國南部會有陰雨連綿的潮濕天氣,因正是梅子成熟的季節,因此被稱為梅雨。

通常,梅雨是在5月至7月到訪日本。日本狹長的地理分布,也使得梅雨從南向北依次移行。每年大約5月9日左右,沖繩首先進入梅雨季節,6月23日左右結束。稍北的京都則是在6月7日至7月21日左右是梅雨季節,東京是6月8日至7月21日左右。但是北海道和小笠原諸島沒有梅雨季節。梅雨給人的印象總是濕漉漉的,但是日本的梅雨也不是每天都會光臨,雨過天晴、藍天如洗也格外令人興奮與驚喜。只有在梅雨季節才可以欣賞到的紫陽花,在日本人的精心栽培下已成為獨特的風景。無論是晴天還是雨日,紫陽花都有其獨特的風貌和浪漫。

伴隨梅雨而出現的紫陽花

紫陽花,又叫繡球花或者八仙花。原產於日本,只有在梅雨的季節才會開花,因此成了日本梅雨季節的象徵。紫陽花花色很多,紅、藍、白、紫、綠等等,品種也非常繁多,一般呈球狀花簇開放,也有很珍稀的心形花簇。紫陽花的顏色因土壤酸鹼度不同而不同。一般酸性土壤偏向藍色,中性至鹼性的土壤則偏向紅色。紫陽花是有毒植物,切記不要採摘。

紫陽花從花到葉子都很動人,麗日陽光下絢爛多姿,艷麗無比;雨天似煙如霧的暗光條件下,依然略帶神秘幽靜地綻放;淋過雨的紫陽花一塵不染,更是嬌嫩動人。梅雨季節,在日本到處都可見到紫陽花,更有很多觀賞紫陽花的名勝。

梅雨季觀賞紫陽花的名勝

鎌倉是神奈川縣的古都,有上百座寺廟、神社,梅雨季節,鎌倉地區紫陽花遍地開放,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遊人如織,可謂人滿為患。紫陽花似乎成了鎌倉的代名詞,提起鎌倉,人們自然會想到紫陽花,所以愛花成痴的人旅日絕對不能錯過鎌倉。

關東觀賞紫陽花最著名之處當屬被稱為鎌倉三大紫陽花名勝的明月院、長谷寺和成就院。明月院因遍植藍色紫陽花而聞名,被當地人稱為「紫陽花寺院」。2500株左右的藍色紫陽花盛開時節,那種靜藍深幽,似乎別有禪意。而長谷寺的紫陽花石階小徑非常有名。大約有四十個品種,2500株左右紫陽花,分布在延山而上的石階小徑兩旁,花開時節,繁花似錦,花海迷人。為了睹其靜謐優雅,很多人一大早就有去排長隊。

渾然天成的心形紫陽花,雖然少見,在日本關西也有幾個景點可以觀賞到。京都宇治市的三室戶寺中,有五十多種一萬多株的紫陽花,花海如夢如幻,令人陶醉。其中就有珍稀的心形和星形的。傳說,找到心形紫陽花,就有望得到愛情。此外,和歌山縣的西牟婁郡紫陽花曼荼羅花園也是梅雨季的絕景,2000坪的土地上,種植了100多種,一萬多株的紫陽花,一望無際的花海,讓雨季如夢如幻。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