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悲歌 香港劏房超負荷128% 如同危樓(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16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劏房住戶不少為新移民、輪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劏房住戶不少為新移民、輪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
劏房住戶不少為輪候公屋家庭、新移民及獨居老年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大學與基層關注團體公布調查,發現市區劏房情況越加嚴重,324幢樓齡逾25年的建築中有近90%有劏房,平均一個單位分成3間劏房;部分人口平均超出樓宇負載量128%,嚴重影響安全,恐成危樓。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展示一個「2劏7」單位的平面圖,每個單位僅約60至70平方呎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李大成展示一個「2劏7」單位的平面圖,每個單位僅約60至70平方呎。(新聞截圖)

消防設備不足 樓層超負荷恐成危樓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日前公布劏房調查,報告於去年11月至今年5月,調查了深水埗、九龍城及油尖旺共324幢樓齡25年以上的建築,發現其中88%建築都建有劏房。這些建築的平均樓齡高達55.4年,共1,742單位被劏成5,452間劏房、並加建276間天台屋,平均1個單位被間成3.1個劏房。調查發現,部分單位更有被間成9至10個的極端情況。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指出,按照《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劏房單位的重量集人口遠遠超出建築物的居住負載量能力,例如油尖旺及深水埗區分間比率最高的30幢建築中,平均人口超出負載量的39%,有建築更超標128%,情況相當危險。此外,約82%建築無配備火警警報系統、78%建築無配備滅火筒、75%建築無配備消防喉轆,遇上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指出,位於佐敦市區有整幢建築所有單位都被改成劏房的大廈,更有一層2個單位被間成7個單位,推算多出的水泥牆、門、灶頭等,令該樓層至少增重7500磅,對建築結構造成巨大負擔。

《蘋果日報》記者亦進行了調查,抽查了荔枝角道某大廈一個「1劏9」的單位,發現業主為內地人,在2007年以100萬購入該單位,其後將單位間成每個約60至70平方呎的劏房。該單位曾被屋宇署指違反《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

除了劏房外,屋頂上的違例天台屋也成了不少人的居所
除了劏房外,屋頂上的違例天台屋也成了不少人的居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公屋供應不足 基層叫苦

所謂的劏房,多見於香港具有一定樓齡的建築物,是業主將一個住宅單位分間為多個細小單位,用作出租的住屋類型。近年受不斷攀升的樓市影響,部份劏房租金不菲,生活環境卻十分惡劣,部份需要共用廚廁,以及沒有獨立水電錶。目前一個約100平方呎的有獨立廁所單位,每月租金可要價達8000元。

港府統計處今年1月表示,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估計香港約有9.27萬個劏房,有近21萬人居住其中。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居住劏房中有超過5000人是經理、行政級人員甚至專業人員,而劏房居住者中約30%是25歲以下的青年。

統計處當時也根據2016年6至8月的中期人口評估推算,香港約有2.71萬住宅單位被劃分成9.27萬個劏房單位,平均每個單位被劃分成3.4個劏房,約有20.97萬人居住其中,平均每戶有2.3人,人均居住面積為62.4平方呎,而租金中位數則為4500元。2年過去,有基層關注團體指出,居住在劏房的人口不斷增加,現在已經不只21萬人,其中超過一半人正在輪候公屋。

高密度又擁擠的公營房屋,卻是不少香港市民的依靠
高密度又擁擠的公營房屋,卻是不少香港市民的依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民間團體批港府施政不足

不少民間團體均指出,最能夠解決基層房屋問題的方案,是增加公共房屋(公屋)比例,不過,林鄭月娥政府提出「置業主導」方向,上任後便表示港府只有較低意向增加公屋,並傾向以「綠置居」取代公屋,而最近香港亦有多個公屋項目被轉為「綠置居」。根據政府數字,今年3月底共有27.23萬宗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5.1年,也創下2000年來高峰。港府早前亦承認,未來5年內均難以做到「減少至3年輪候時間」的目標。

然而,港府去年10月提出與社會機構合作發展「社會共享房屋」,被民間團體批評變相將劏房合法化經營,將安頓基層的責任市場化。港媒亦發現,不少商界巨頭甚至港府高官亦持有大量劏房,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而其中一個參與計畫的機構「民社相寓」背後有濃厚商業背景,包括不曾對外公布成員名單的香港中小型業主會,並由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顧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