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準備好迎接巴塞爾協定III嗎?(圖)

作者:杜宇軒 發表:2018-07-1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準備好迎接巴塞爾協定III嗎
中國準備好迎接巴塞爾協定三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杜宇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曾撰寫一份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在網路上短暫發布後隨即遭刪除。

報告提到幾項重點,包括:今年以來,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屢屢破新低和股市大幅下瀉等相繼發生,且有越演越烈之勢,加之美國聯準會加息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呈長期化和高度不確定性,認為目前中國極有可能出現金融恐慌。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地升級,中國股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國央行再次降准以釋放更多銀行資金。大陸學者認為,中國經濟面臨「金融恐慌」、甚至面臨著經濟泡沫破滅的危險。陸媒稱,中美首輪貿易戰勝負已分。

廣州中山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江認為,近期股市和人民幣的走勢,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息息相關。

林江:「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股市不好,一定程度上是大家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如果資金流入要少於流出,股市必然會下跌。為什麼看好看淡,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另外像人民幣的匯率,匯率走低意味越來越多人對經濟抱有疑慮,覺得某些東南亞國家對比中國更有吸引力。人民幣匯率向下走又反過來意味,資金有外流壓力。」

研究機構Trivium China的經濟學家波爾克(Andrew Polk)表示,大部分經濟疲軟數據,主要來自地方政府的支出減少,而導致地方政府減少支出的始作俑者則是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

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6月26日在自由亞洲電台上刊文警告,中國的明斯基時刻已經來臨,經濟泡沫隨時可能破滅。

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是以美國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命名的,描述的是資產價值突然崩潰的時刻,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經濟泡沫的破裂。明斯基認為在經濟長期穩定發展之下,逐步顯現的金融投機主義可能會導致國有債務增加、槓桿比率(公司負債和收入比率)上升,進而引爆一場金融危機和後續漫長的去槓桿化風險週期。

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於2017年12月7日發布聲明稱,完成巴賽爾協議III資本框架,銀行將面臨更嚴格的資本監管。新的框架要求銀行最低資本標準需要達到監管者設定的標準公式收益率的72.5%。

巴賽爾協議III是由國際清算銀行制定,同時獲得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參與制定並同意實施的全球監管標準。

2010年9月12日,由27個國家銀行業監管部門和中央銀行高級代表組成的巴賽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就《巴塞爾協定Ⅲ》的內容達成一致,全球銀行業正式步入巴賽爾協定III時代。

作為巴賽爾協定的第三版,協定著眼於通過設定關於資本適足率、壓力測試、市場流動性風險考慮等方面的標準,從而應對在2008年前後全球金融海嘯中顯現出來的金融體系的監管不足。

中國國內流動性的問題能否在2018年巴賽爾III觀察期結束前穩定地跟上全球流動性風險監察管理的腳步將是下半年觀察的重點。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