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可能在真人秀裡看到真實的婚姻?(組圖)

作者:裤衩 豆天蓬(反褲衩陣地) 發表:2018-07-20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怎麼可能在過家家的真人秀裡看到真實的婚姻?
你怎麼可能在過家家的真人秀裡看到真實的婚姻?(圖片來源:微博擷圖合成)

幾天前,汪小菲上了微博熱搜。

起因是他與大S一起參加一檔夫妻真人秀《幸福三重奏》。節目中的三位妻子,蔣勤勤大氣爽利,福原愛賢惠甜萌,而到了大S這裡,則畫風突變成了嬌氣+神經質。

光看節目的話,會感覺陳建斌娶了個知己,江宏傑娶了個賢妻,而汪小菲最是「命苦」,娶了個不吃飯也不做飯、一心修仙還要動輒發嗲的麻煩。

觀眾最狠的槽點來自第二期——汪小菲騎自行車帶大S兜風,結果因為沒騎穩,導致大S受了驚嚇,在鏡頭前失控落淚。

汪小菲帶大S學騎自行車。
汪小菲帶大S學騎自行車。(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很多人跑到汪小菲的微博下留言,還有不少出言不遜的嘲諷,於是,就出現了汪小菲發微博霸氣護妻的一幕,他那段話是這麼說的:

汪小菲在微博留言。
汪小菲在微博留言。(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不得不說,儘管有些詞不達意,但這段話的核心既有對女性的愛護,也有對婚姻的解讀,觀點直給,情緒真摯。

因為這段話,我特地看了兩期節目。可惜,原本是想看看婚姻在日常生活裡的真實呈現,然而,全程只看到了刻意下的寡淡。

對,即使有江宏傑、福原愛這對小夫妻無限量在節目上你儂我儂,也依然覺得寡淡——大概是,這節目太像三對夫妻找了個適合拍攝的風景區,一起半真半假地過家家。撒撒糖、賣賣萌、製造些對比效果、總結些雞湯字幕,就交作業了。

嗯,把任何一對尋常夫妻關到農家樂,休假似的相處半個月,結束之後還有錢拿,也能拍到一些「幸福」的畫面——畢竟,沒有熊孩子,沒有上下班,沒有生存社交,沒有婆媳較勁,暫時也不用焦慮KPI和學區房,兩口子只需要做做飯、唱唱K、趕趕蜜蜂、打打遊戲、散散步、拌拌嘴……歲月簡單美好,幹嘛強行深刻?當然幸福了!

汪小菲與大S夫婦。
汪小菲與大S夫婦。(圖片來源:大S臉書擷圖)

真的,這節目讓人看到的不是夫妻相處之道,而是莫名呈現了類似Clubmed一價全包度假村的廣告效果:來玩吧,我們幫您帶孩子,你們兩口子就踏實過一個舒心且無人打擾的二人假期。

雖然節目裡關於婚姻的日常並不寫實,但在一些細節上,倒是有些真實的呈現。比如,也許是大S綜藝感太強,顯得汪小菲好像一直處在「不知道怎麼配合」的狀態,節目裡關於他倆的部分,總有冷場。

並沒有做飯習慣的大S,特意起早做了壽司,大概是吃的時間點不對(我一大早也吃不了冷的東西),汪小菲只吃了幾口就表示吃不動了,這邊鏡頭掃過來,大S用綜藝老江湖的節奏,幽幽地道:我看你根本就不想吃。

理論上這是接梗甩包袱的絕佳時刻,但汪小菲只呆滯了半晌,一言不發又埋頭吃了起來。

從綜藝角度看,這段挺沒勁的,但我覺得反倒因此真實可信了——生活又不是春晚舞台,夫妻倆也不是小品演員。大多數時候,一個話題還沒聊完可能就莫名其妙地默默結束了,過兩天舊事重提接著聊,也不需要什麼前情提要,更不會覺得奇怪。

很多年輕女性觀眾羨慕「江愛」夫婦,認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這樣——每天親一百次也不膩。
很多年輕女性觀眾羨慕「江愛」夫婦,認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這樣——每天親一百次也不膩。(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網路上也有很多年輕女性觀眾羨慕「江愛」夫婦,認為完美的婚姻生活就得這樣——每天親一百次也不膩,無論做什麼都在一起,啥時候都保持熱戀般的狀態。

這是一個多麼奇怪的執念啊!

談戀愛的時候也許可以,畢竟那是一個試探和追逐的過程。可我們談的是婚姻,是浸泡在柴米油鹽中的婚姻,沒有中場休息,沒有財務自由,兩人在一起共同負擔生活,給你一年、或者最多二年,你大概會是先說出「別碰我」的那一個。

你知道真實的婚姻有多脆弱麼?

常見如出軌、小三,或者老公賺錢太少老婆忍不了之類的就不用說了;還有男的嫌女的不夠上進,不能配合他人生目標的;總是吵架互相無法寬容的;兩個人都不愛做家務,對每天都回垃圾站感到絕望的;或者某個人忽然燃燒,打算拋棄一切追尋燦爛理想,比如太太忽然跑到西藏出家了,或者老公要重返青春梳髒辮去大理開酒吧什麼的……

總之離婚的原因千奇百怪,不是你想像中戰鬥紛呈的絕望差距,常常一點兒小事,就使兩個人傷心欲裂,覺得過不下去了。現代人的婚姻就是這麼脆弱,好像當初那些愛得要生要死、半夜買醉、切腕流血都是假的一樣。

你羨慕福原愛和她的丈夫,你覺得那才是婚姻最好的範本,看了真人秀就使勁朝那個方向去努,那我只能祝你自求多福。

但總有一天,你會幡然醒悟:婚姻這件事兒,跟誰學都學不會。以及,就像別人說的,好的婚姻是人間,壞的婚姻是地獄,但婚姻裡沒有天堂。

江宏傑與福原愛夫婦。
江宏傑與福原愛夫婦。(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想要經營一段婚姻,首先得敢於揭開華麗的糖紙,擁抱它真實的樣子——那裡面,有善良純真的你,也有面目可憎的你;有互相欣賞的你們,也有彼此厭惡的你們。

曾經靜靜地聽一位醉酒的朋友傾吐自己失敗的婚姻,從午後黃昏說到夜色深沉,懷念、委屈、不甘、憤怒,種種情緒來回反覆,最後的最後,卻只有一個結論:他是個混蛋,而我傷害他時也曾是個不折不扣的壞女人。說不清到底誰欠了誰,沒有完全的無辜者,也沒有純粹的施暴者,只有兩敗俱傷。

都有面目可憎的時刻。

看《愛情保衛戰》裡,不睦的夫妻之間,互相怒指對方不堪之處的時候,青面獠牙如怪獸。越熟悉的人越知道對方的命門在哪裡,一旦惡意迸發,刀刀致命。

這當然是很極端的表現,一般到了這樣的地步,基本上已經沒有了挽回的可能。

有時候分手不是因為不愛,恰恰是因為開始的時候太過深愛,付出太多、在意太多,眉梢眼角都是濃濃情意,期待太深、敏感太過,一點點不如意,都代表著一次愛的傷害,深深扎出心頭血,痛徹心扉。所以更加不能犯錯,更加不能原諒,如此真實,如此強烈,一點點傷害都是天打雷劈,這怎麼受得了?所謂愛之深,責之切。聽上去特別有道理,可是人都是俗世動物,充滿自私的人性與猥瑣的柴米油鹽,哪裡經得起這樣的苛責?

而且,更令人沮喪的真相是:那些沒有太多愛,但是也沒有更多不愛的夫妻,在沒有強勢外力打破的情況下,反而能太太平平地維繫下去。因為不夠愛,所以對方不甚嚴重的傷害你甚至都不會注意到,而自己做起事來也更少顧忌,彼此擁有更多自由,沒有太多束縛,婚姻滿意度竟然莫名提高。

你怎麼可能在真人秀裡看到真實的婚姻?
陳建斌與蔣勤勤夫婦。(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在《我們仨》中,楊絳深情回憶了與錢鍾書的一生緣分。大家覺得兩人是神仙眷侶,但也需要看到在這層童話背後,熏染著人間煙火色的夫妻相處之道——堅韌達觀的楊絳,是犧牲較多的那一方,而深情狂傲的錢鍾書,則是被所愛之人包容、保護的幸運兒。

這便是俗世人間,頂好的一種婚姻了。

既獨立又共生,有人付出,有人回報;有人自私,有人無私;有人抗議,有人反省,一起細心照看,時時調整,以保平衡。到後來,歲月自然會回以溫潤的模樣,不管內部曾經遇過多次重大險情,在旁人看來,就是完美無瑕。

《圍城》裡說,結婚不需要太偉大的愛情,彼此不討厭就已經足夠結婚資本了。

現在看來,但凡進了城的人,總有過想出城的時刻,這不稀奇。真正稀奇且值得研究琢磨的,是那些最終放棄出城,並且活得如魚得水、如鳥在林的人們,他們一定個個都是通曉人生哲學的生活藝術家。

但這顯然不是關在農家樂裡過家家就能悟出來的道理。

如果這節目有第二季,希望它能挪去各位明星夫妻的真實家裡每天跟拍,看有孩子、有老人、有工作、有應酬、有外人、有朋友……有各種外力之下,明星夫妻們的日常又是如何。

如果那時候,明星夫妻們還能唱出未經排練的幸福重奏,那才是真人秀和婚姻的雙重里程碑。

你嚮往的婚姻是哪一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