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腿脹痛別亂揉 小心身體的「隱形殺手」(圖)

發表:2018-07-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脈血栓發病隱匿,一旦發生發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險。
靜脈血栓發病隱匿,一旦發生發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久坐腿脹痛別亂揉,小心身體的「隱形殺手」!「隱形殺手」指的就是「血栓」,血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嚴重威脅著生命健康,包括心梗、腦卒中和靜脈血栓。前兩者的嚴重程度已被公眾廣泛瞭解,雖然靜脈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殺手,但遺憾的是公眾知曉率卻很低。

血栓是身體的「隱形殺手」

正常生理情況下,血液在血管裡循環流動,不產生血栓。如果在某些疾病或其他異常情況下,血管損傷、血流緩慢或血液本身高凝即發生血栓。

血栓性疾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動脈血栓相對更常見一些,但靜脈血栓曾經被認為是少見病,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

靜脈血栓,包括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常見在腿部的深靜脈內形成血栓,後者是血栓隨血流到達肺部阻塞血管,屬於一種疾病的不同時期。其中,靜脈血栓發病隱匿。而一旦發生發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險。血栓是隱蔽殺手,所有人都應有所認識,並具備基本的防栓意識。

靜脈血液的流動是從下往上流到心臟的,它流動的動力就是靠我們下肢運動時肌肉的收縮來擠壓靜脈血回流。剛活動完的腿發脹、抽筋,屬於過力勞動,是由於神經肌肉的緊張造成的,揉腿可以緩解疼痛。如果久坐不動或腿部靜止了很長時間,就容易使靜脈血液在下肢存積而形成血栓,血栓堵塞了血管,腿部就會出現腫脹,疼痛感。

但出現靜脈血栓則不能揉按,也不宜走動,否則會造成肺栓塞。鑑別靜脈血栓有兩種方法:①可凹性水腫:腳踝處用手指摁,能摁出坑;②股青腫:腫脹的顏色發青。

腿部血栓最常見 肺栓塞最凶險

靜脈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靜脈血栓形成及肺栓塞。「靜脈相對來說是比較表淺的,在外力的作用下,比如說你揉一揉按一按,可能會把這個血栓從血管壁上脫落下來,脫落下來的這個血栓隨著血流就會到了心臟裡面,而心臟在收縮的時候就會把這個血栓打到肺裡面。」堵塞肺部血管形成肺栓塞,據統計未經治療的肺栓塞死亡率高達25~30%。

對於血栓的危害,除了急性期導致生命危險外,大部分患者在靜脈血栓形成後1~2年內逐步出現活動後肢體疼痛、腫脹、水腫、皮膚色素沉著等表現,這一比例可高達50%,其中5%~10%的患者最終出現靜脈性潰瘍,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這種現象被稱之為血栓後綜合症,出現這種後遺症主要是因為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靜脈血流回流受阻、壓力增高而導致的。

肺栓塞的症狀多樣,可以表現為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及氣促,胸痛,暈厥,咳嗽和心悸等。肺栓塞的血栓多數來自下肢的深靜脈,因此,部分患者可以在發病初期有小腿疼痛或者腫脹,尤其是兩條腿腫脹程度不等式,需要引起注意。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患者出現腿腫、疼痛的第一反應就是「揉」,對於血栓高危人群來說,這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行為。當血栓黏在血管壁上時,只會引起腿腫和疼痛,相對來說是安全的,可控的。血栓經過擠壓和揉搓後,一旦脫落,就會隨著血流漂移到心臟,堵住重要的肺內血管,就會發生肺栓塞,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對於剛剛經歷手術、外傷、妊娠期、長途旅行、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年齡較大的人來說,突然出現下肢腫脹、疼痛時,切忌盲目揉搓。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