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和財政部掐架突顯經濟三大問題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7-23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央行研究局的局長發文,直接指責積極的財政政策其實並不夠積極,主要有兩點理由,一是減稅政策尚未落到實處,二是金融去槓桿下,財政赤字率不升反降,三是國有金融機構資本金需要財政資金來充實。
中國央行研究局的局長發文,指責財政政策並不夠積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上週,中國央行研究局的局長發文,直接指責積極的財政政策其實並不夠積極。主要有兩點理由,一是減稅政策尚未落到實處,二是金融去槓桿下,財政赤字率不升反降,三是國有金融機構資本金需要財政資金來充實。

然後,雙方就開始了口水大戰,有人回應了,財政積極不積極跟赤字率沒什麼關係,財政對於商業銀行的支持力度一直很大,但金融機構卻不給力,製造了地方債務亂象。財政現在也需要防範金融風險,所以絕不會替這些胡作非為的金融機構兜底。

於是,央行財政就都被大家玩壞了,很多人都切個瓜搬個板凳看熱鬧,但其實爭論的焦點就三個,減稅了沒?要不要多花錢?給不給兜底?

首先,減稅了沒?其實我們從數字上就能看出來,上半年GDP增長6.7%,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7%,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了6.6%,而財政收入增長了10%,稅收增長了15.3%,企業所得稅增長了13.5%,而個稅方面則增長了20%,雖然我們一直喊減稅,但是無論企業還是個人的稅收總量都在大踏步的增長,這不免讓人心生疑慮,稅都減到哪了?

其次,要不要多花錢?大家都在說赤字,2017年赤字規模是2.38萬億,2018年還是這麼多,一點沒變,所以財政並未擴張,那麼積極的財政體現在哪了?對於這點,我們還是深深的覺得,赤字少一點不是什麼壞事,畢竟財政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還是應該省著點花,特別是歷次財政擴張,都讓我們看到了很不好的結果,這幾年地方債務膨脹,都跟財政擴張有關,結果地方債風險越來越大,拿著納稅人的錢,到處修建鬼城,新城、產業新區,很多新區蓋的那叫一個漂亮,除了沒有人沒有企業,真以為跟矽谷差不多了。

有的產業園區,白送房子給別人,人家都不來,企業也不傻,一下雨就積水,一下雨就斷電的地方。根本就不能做生意。所以,花錢這點事,還是省著點造比較好。花出去沒結果,不產生效率,那這錢也就浪費了。

第三,兜不兜底,這其實更不用說了,我們依然支持財政,堅決不能兜底。很多地方債,甚至一些地方信託,都打著地方財政兜底的旗號,不斷募資,甚至一些地方的國企也拿財政信用兜底當營銷手段。這種隱形擔保,讓現在債務氾濫,企業債務槓桿率超過150%,其實企業債務中有很多都是地方政府隱性擔保的,一出問題就是地方財政施救,所以這麼算下來其實並不樂觀。

美國當年發生了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人抗議的就是,憑什麼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救助貪婪的銀行家,他們賺了錢不分給我們,賠了錢卻要我們來兜底,這確實很不合理,在咱們這也一樣,我想財政的態度應該會很明確,除非發生重大的危機,否則一個一個的債務破掉,財政是不會救助的。從這個意義來說,P2P爆雷,讓政府拿財政的錢去補償,也是沒有道理的事。

貨幣現在已經逐漸轉向了偏寬鬆,財政政策也在結構性轉型,但明顯減稅的力度不夠,甚至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我們老說全年減稅降費1萬億,但並沒有體現在財政收入上,我們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最痛恨的就是那種先漲價再降價的促銷,500元的衣服,你想漲到1000,然後告訴我打5折,這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你的收入沒有減少,我的支出也還是那麼多。

有人說財政支出很多啊,還有降稅的空間嗎?這正是我們要做的稅制改革,比如即將出臺的房產稅,其實肯定會造成增收的效果,讓多套房持有者多納稅,而給普通老百姓和企業減負,這才是給經濟注入活力的方式。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如今財政是否積極的爭辯,其實也在為房產稅的改革鋪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