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詐詭異!中共建政後的三次政變(圖)

作者:黃曉蓉 發表:2018-07-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實際上掌握黨政軍大權,輕易地罷黜了趙紫陽。(網絡圖片)
鄧小平(左)實際上掌握黨政軍大權,輕易地罷黜了趙紫陽。(網絡圖片)

中共在建政後的發展歷程中,只有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逝世後13年之中,高層換屆頻繁,政局不穩。因為在這短短的13年中,中國發生了三次政變。分別是四人幫被抓捕、華國鋒被迫下臺與趙紫陽被罷黜。

1976年9月9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去世。中共一時之間陷入群龍無首的地步,此時的四人幫掌握著一定的黨政軍大權。

四人幫在毛澤東逝世時的具體職務是(按中共黨內地位高低順序):王洪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張春橋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姚文元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主管輿論;江青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雖然沒有具體權力,卻以「毛澤東妻子」的特殊身份成為四人幫的核心人物。

中共一些資歷深厚的老帥在文革期間非死即傷,加之許多都被毛澤東邊緣化,成為閒棋冷子。可以說當時政壇上根本無人壓得住四人幫,這時是四人幫最得意之時。

在文革後期掌握過一段時間軍權的老帥葉劍英,在中共國務院前總理周恩來逝世後,又被打倒。1976年2月,葉劍英被解除主持中共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的職務。官方對外的解釋是:「葉劍英身體不好,為了讓他很好休息,以後不再主持軍委日常工作。」

措手不及 四人幫被抓捕

毛澤東逝世一個月後,粉碎四人幫的行動拉開了大幕,葉劍英從台下走了上來,指揮了這場與仇敵的戰鬥。

1976年10月6日下午3時,中共中央辦公廳通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南海懷仁堂開會,四人幫中除江青未到會場,其餘人當場以「隔離審查」的名義被捕。江青則在中南海春藕齋被宣布隔離審查。

四人幫被抓後,毛澤東繼承人華國鋒在葉劍英住處連夜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葉劍英提議,中央政治局一致通過,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華國鋒正式成為繼毛澤東以後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軟弱無剛 華國鋒被逼迫下臺

文革結束後,資歷深厚的鄧小平回到中共最高決策層。這是他一生之中的第三起,也是最後一起。而資歷淺薄的華國鋒根本不是鄧小平的對手,加之當時的掌權者在文革都被整過,而華國鋒是一個文革的受益者,又提出兩個凡是,執行毛澤東的路線,令以鄧小平葉劍英為首的元老們普遍不滿。

鄧小平依托務實派,逐漸將華國鋒逼出權力層。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華國鋒權力不斷被削弱,最後被務實派逼得提出辭職。在中共十二大上,華國鋒落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完全退出了領導層。

鄧小平欲擒故縱 趙紫陽被罷黜

鄧小平取代華國鋒成為中國實際的掌權者後,名義上只掌握軍權,實際上黨政軍大權一手抓。鄧小平先後扶持胡耀邦與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但兩人先後被他自己拉下臺。

1989年的六四事件爆發前夕,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趙紫陽訪問朝鮮八天。有分析人士指出,趙紫陽正是由於訪問朝鮮離開中國,才失去權力。趙紫陽失去權力的過程與蘇共中央前第一書記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如出一轍。

美國《紐約時報》5月23日刊登趙紫陽秘書鮑彤與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之女李南央對話。鮑彤指出,鄧小平答應過趙紫陽,訪問朝鮮後讓趙紫陽接替自己當軍委主席。

鮑彤強調,趙紫陽離開北京後,鄧小平實際已經跟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鵬交了底,就是學生的行為是「動亂」。鄧小平目的就是要激怒學生,事情鬧得越大,越事出有因,把趙紫陽越好搞掉。

就在趙紫陽訪問朝鮮期間,被認為是六四事件發生前奏的四・二六社論出臺。趙紫陽倒臺後一直被當局軟禁至死。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