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人情味的莎士比亞書店(組圖)

作者:彭靜文(文/攝影) 發表:2018-07-27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行不需要答案,我走在塞納河畔,需要的是光影流動的那一瞬間。(攝影:彭靜文)
旅行不需要答案,我走在塞納河畔,需要的是光影流動的那一瞬間。(攝影:彭靜文)

走在巴黎的街頭,走在塞納河畔,我想起了海明威……。在1950年秋天海明威給朋友的信上曾經這麼寫著,「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1957年,那時候50多歲的海明威,帶著他第四任妻子,到巴黎麗池(Ritz)飯店住宿,這時一名飯店的行李員,提了兩個箱子,箱內是他自從1927年便存放在旅館的物件,收集的是海明威年輕時在巴黎留下的一堆筆記與隨意寫下的手札,那時候他整個人沉浸在回憶裡,穿梭在時光隧道間。

巴黎像是一席流動的饗宴,美好的回憶永遠跟著你。(攝影:彭靜文)
巴黎像是一席流動的饗宴,美好的回憶永遠跟著你。(攝影:彭靜文)

回到古巴後,接下來的幾年,他便根據裝在箱內30年前的手札與鱗毛片角的記憶文字寫成了【流動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記錄起1921至1926年間他在巴黎的年輕歲月,那段生活很窮卻很快樂的日子。

到左岸咖啡館朝聖,雙叟咖啡館昔日有著許多詩人與文學家在這出沒,包括海明威也曾在這留下「煮字療飢」的寫作身影。(攝影:彭靜文)
到左岸咖啡館朝聖,雙叟咖啡館昔日有著許多詩人與文學家在這出沒,包括海明威也曾在這留下「煮字療飢」的寫作身影。(攝影:彭靜文)

在20年代,有相當多的美國文人選擇到巴黎,過著自我放逐的日子。海明威與第一任新婚妻子海德莉(Hadley)在此時也移居巴黎,年輕的海明威只維持短暫新聞特派員的工作,便開始過著在左岸咖啡館「煮字療飢」的寫作日子。

莎士 比亞書店代表 一 種 人 文 精 神 , 維 持 自 1919 年以來獨 立 書 店 的 精 神。說出自己 作品的優點, 並把作品給老 闆閱讀,就能 在此住宿,是 一間超越書店 角色的書店。(攝影:彭靜文)
莎士比亞書店代表一種人文精神,維持自1919年以來獨立書店的精神。說出自己作品的優點,並把作品給老闆閱讀,就能在此住宿,是一間超越書店角色的書店。(攝影:彭靜文)

某天,海明威突然發現一間宛如寶庫的「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書店女主人對他提供許多幫助,他在莎士比亞書店借了許多書,他把書店當作是圖書館,在這裡海明威吸收不少文學養分也創作出許多文學靈感。

莎士比亞書店中間的圖樣。(攝影:彭靜文)
彷彿陳述書店悠久歷史的標誌中間,掛著一幅繪有莎士比亞的玻璃畫像。(攝影:彭靜文)

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裡描述,莎士比亞書店是個溫暖、愉快的地方,冬天有個大暖爐,滿桌滿牆的書籍,櫥窗裡的新書,牆上掛滿各個時代偉大作家的照片。莎士比亞書店,它是書店,任何冷門的期刊女主人都會幫你弄來;它是圖書館,供人們盡情借閱;它是出版社,出版全世界沒人敢碰的禁書;它是銀行,窮苦的作家若有急需,可以賒帳借款;它是郵局,流浪的作家以此為通訊地址。這間書店,在那個年代早已超越了書店的角色,它所提供的是一種支持和人情味。

書店旁的小巷發現的塗鴉,貓咪的剪影感覺有點孤寂,紅色的大傘卻 給了暖暖的庇護,感覺像是書店的精神。(攝影:彭靜文)
書店旁的小巷發現的塗鴉,貓咪的剪影感覺有點孤寂,紅色的大傘卻給了暖暖的庇護,感覺像是書店的精神。(攝影:彭靜文)

接續:〈巴黎‧莎士比亞書店(下)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