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食療佳品 防癌抗癌益腎健脾胃(圖)

刀豆藥食同源 老時入藥治呃逆

發表:2018-07-2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豆藥食同源,殼嫩時可食,老時入藥。
刀豆藥食同源,殼嫩時可食,老時入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刀豆是藥食同源的蔬菜,刀豆嫩莢食用,質地脆嫩,肉厚鮮美可口,清香淡雅,是菜中佳品。刀豆有益腎補元、健脾胃的食療作用。老刀豆入藥對呃逆治療有一定效果。此外,刀豆殼嫩時可食,老時入藥,功同刀豆,但力稍遜。

刀豆,始載於《救荒本草》。唐《西陽雜俎・卷十九》云:「挾劍豆,……形似人挾劍,棋斜而生」,故名。

刀豆是一種有豐富的營養及功效的植物類食物,含有蛋白質,澱粉,灰分,可溶性糖,類植物,纖維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刀豆球蛋白A等,有利腸養胃,止嘔吐腹瀉等作用,深受消費者喜愛。

刀豆的營養價值

刀豆,又名挾劍豆,野刀板藤,葛豆,刀豆角,比較堅硬,表面顏色呈淡紫色至紅紫色,有光澤,表皮略為皺縮,外形較扁,略顯彎曲。古書記載刀豆的功效為:「補腎,散寒,下氣,利腸胃,止嘔吐。治腎氣虛損,腸胃不和,嘔逆,腹脹,吐瀉。」可見刀豆對人體五臟的滋補功效極高。

刀豆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澱粉,灰分,可溶性糖,類植物,纖維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刀豆球蛋白A,尿毒酶、血細胞凝集素,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等。據測定,每100克刀豆就含有57毫克磷。所以吃刀豆可以補充磷,調節體內的酸鹼平衡,有益於神經和精神活動,保持活力。

另外,每100克刀豆還含有49毫克鈣。吃刀豆可以補充鈣,有助於促進骨骼和牙齒的健康發育,保護骨骼和牙齒的健康,還可健腦益智和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

刀豆的功效與作用

刀豆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維生素,無機鹽,蛋白質,澱粉,灰分,纖維素,可溶性糖,刀豆氨酸,刀豆四氨等等,具有滋補五臟,抗癌,補充精力等功效。

1、滋補五臟。刀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等等營養元素,性甘無毒,有潤腸養胃,補腎益脾,止嘔吐止腹瀉的作用,可以滋補五臟。

2、抗癌。近年對刀豆的研究表明,刀豆的嫩莢中含有刀豆赤霉I和Ⅱ等,有抗癌的作用。

3、補充精力。刀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吃刀豆可以補充精力,消除疲勞感,維持神經活動。

吃刀豆的好處

1、礦物質含量高

刀豆所含成分具有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功能,促進人體內多種酶的活性,從而增強抗體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刀豆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材,它不但含有蛋白質和維生素,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特別是礦物質鋅、鐵以及鈣的含量都比較出色,這些物質是人體各器官工作時的必須成分,人們食用刀豆以後可以快速把它們吸收,滿足身體各器官對不同營養的需要。

2、補鈣

刀豆這種食材中不但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鈣,還含有一些維生素D,這兩種物質相遇以後,會促進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和利用,平時人們食用刀豆以後可以促進牙齒和骨骼發育,也能預防骨質疏鬆和一些骨關節疾病的發生。

3、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也是刀豆的重要功效之一,它含有的尿毒酶和血細胞凝集素以及刀豆氨酸等物質都是天然的抗癌成分,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存與再生。刀豆中還含有一些血球凝集素,對用病毒或化學致癌劑處理後而得的變性細胞的毒性大於正常細胞的毒性,可以減少抗癌藥物對人體的傷害,能讓受損的細胞恢復正常,能刺激淋巴細胞轉變成淋巴母細胞,具有抗腫瘤作用。因此,平時食用刀豆不但能防癌抗癌,還能抑制癌症病情,延緩病情惡化。

刀豆的適用人群

刀豆以嫩莢和乾種子供食。嫩莢質脆嫩,味道鮮美,除炒食、煮食外,可供醃漬、製醬菜或泡菜。選購嫩莢時,以莢綠色、表皮光滑無毛、大而寬厚者為佳。老熟時,莢皮變淺黃褐色,堅硬不堪食用。選購乾種子時,看種子無蟲蛀,表皮光滑、飽滿,粉紅色或淡紫紅色,扁橢圓形,臍黑褐色。新鮮的乾種子容易煮酥,且沙而糯。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刀豆,刀豆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蛋白質,澱粉,灰分,纖維素,刀豆氨酸,刀豆四氨等等,吃刀豆可以補充營養元素,提高身體免疫力,增強抵抗力,還可抗癌,滋補五臟等等。但是胃熱、肝火旺盛者則不宜食用刀豆。

1、適合腎虛者,患有腰痛疾病者食用。刀豆可以滋補五臟,養胃補腎,還可暖身驅寒,抑制腰痛。

2、適合氣滯多咳嗽者食用。刀豆可以下氣補氣,還可止咳平喘。

3、適合痰多閉經者食用。吃刀豆可平喘止痰,活血痛經。

此外,胃熱肝火旺盛者不宜食用刀豆。刀豆與豬肉同食易發生腹脹、腹瀉,應避免。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