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必刷的5大口腔角落 不知道就白刷了(圖)

發表:2018-08-0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長刷牙的時間,可以有效增加牙菌斑的清除效果。
拉長刷牙的時間,可以有效增加牙菌斑的清除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刷牙,你將牙齒刷乾淨了嗎?許多人都說自己很努力刷牙,為何時不時還會蛀牙?

檢視一下,你每次刷牙大約花多少時間?你每天花在刷牙的時間足夠嗎?

根據一個實驗指出:只花不到1分鐘時間刷牙的組別(30秒、45秒、60秒),在去除牙菌斑的效果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可是當刷牙時間超過120秒以後,牙菌斑的清除率就顯著提升了。而刷牙180秒的組別比只刷30秒的組別,平均能夠減少55%以上的牙菌斑。

也就是說,不管你用甚麼方式刷牙,或者是刷牙的方法對不對,只要將刷牙的時間拉長,都可以有效增加牙菌斑的清除效果。

刷牙的標準時間建議是刷上3分鐘,但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卻是1分鐘就匆匆結束,於是遺漏了很多沒刷到的口腔角落。這些不易清除的角落在哪裡?

容易遺漏的5個口腔角落

首先是下前牙唇側牙齦的位置。我們習慣刷後牙,因為常常用後牙咀嚼食物,前牙的位置容易忽略。和這個地方對應的是下前牙的舌側,刷時需要把牙刷豎起來,因為位置不大好刷,常常遺漏。

其次是下牙舌側後端,因為常被遺漏,所以這裡容易長牙石。

接著是上牙後牙的頰側面。因為整個牙齒是弧形的,我們常常刷到拐彎處就停了,真正刷到後面的時候少,後面兩顆牙齒容易遺漏,而且這兩顆牙齒是容易發炎的。

還有牙齒後緣,是最容易漏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這個位置。有些人長蛀牙往往長在這裡,經常牙疼,到最後一看,基本大半顆牙已經腐爛壞了。

最後是面積非常大的舌頭。刷牙刷的是牙齒,為什麼要刷舌頭呢?

因為舌表面的黏膜和普通的黏膜不一樣,容易殘留大量細菌;細菌在上面繁殖,更多形成的是口腔異味。

很多牙刷背面有些毛刺,就是用來刷舌頭的,這對消除口腔異味非常有幫助。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此外,年輕人常用漱口水代替刷牙。事實上,漱口水主要用於黏膜消炎,並不能代替刷牙,也不能清除牙齒上的牙菌斑。而且用的時間長了,對黏膜會有損傷,所以不建議長期含著漱口水。

如果是為了治療黏膜潰瘍或牙周疾病等,治療過程中配合使用漱口水是不錯的。但如果是為了口腔清新的話,效果則不佳。

產生異味的,往往是食物殘渣和一些細菌,保證一天三次飯後刷牙,有助於最大限度地限制細菌繁殖,清除口腔異味。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飯後漱口。

刷牙還必須搭配使用牙線

有些人認為口腔清潔靠刷牙就夠了,殊不知如果沒有搭配使用牙線,牙齒的表面雖然清潔得很乾淨,牙縫處卻仍然沒有得到清潔。

因為牙刷只能用來清潔牙齒的表面,至於牙縫間的牙齒鄰接面就需要牙線和牙間刷來清潔才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區域,完全無法互相取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