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最有出息的是有這「五種特質」的孩子(圖)

發表:2018-08-02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五種優秀特質的孩子,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容易脫穎而出。
擁有五種優秀特質的孩子,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容易脫穎而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能擁有這五種特性:1、管理自己情緒的孩子。2、培養逆商高的孩子。3、有正確金錢觀的孩子。4、自信而堅定的孩子。5、獨立的孩子。

在某衛視一檔節目《少年說》中,高一女孩魯茸卓瑪的一段話,讓我心頭一酸:

媽媽,以前你在我身邊的時候,我一直覺得生活是特別容易,特別幸福的。直到有一天,我來到這個離家千里的學校,我才發現我什麼都不會。

女孩話音剛落,台下的親人心中五味雜陳,淚流滿面。

和魯茸卓瑪的媽媽一樣,我們都恨不得把所有的愛給孩子,卻沒想到,太圓滿的愛反而會阻礙孩子成長。

孩子的路,我們無法替他走完,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小時候,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優秀的品質。

擁有這五種優秀特質的孩子,會比同齡人優秀,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容易脫穎而出。

1、管理自己情緒的孩子

前幾天,南京地鐵站內,發生了一件讓人哭笑不得的事。

一名23歲的男子不配合警察的例行檢查,被攔下後他惱羞成怒,又是摔杯子又是推搡警察,被制服後竟然躺在地上嚎啕大哭。

原來,他是因為當天起床晚了,有「起床氣」,導致情緒失控,才發生了這戲劇性的一幕。

真的很難想像,一個23歲的成年人,居然因為這麼一點小事,在公共場所「氣得像個200斤的孩子」。

其實歸根結底,就是情緒管理能力太差。

一個不能掌控自己情緒的人,是非常可怕的,他做事不計後果,全靠情緒來掌控行為,輕則傷害自己,重則傷害他人。

情緒管理是孩子全面發育的重要體現,會管理情緒的孩子,並不是不能生氣。相反地,他可以難過、憂傷、發脾氣、哭泣,因為孩子只有體驗了情緒,才能真正認識情緒,然後學會控制和發泄情緒。

但是一定要告訴孩子,釋放情緒不能傷害他人。

一個能管理自己情緒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是個思慮周全的人。他能接納和管理自己的喜怒哀樂,不委屈自己,也不傷害他人,為人穩重大方,讓人如沐春風。

2、逆商高的孩子

看過這樣一段感人視頻:

在日本,有一個叫凌的6歲小男孩,因為要轉學了,幼兒園專門為他舉辦畢業典禮。

在典禮上,他挑戰了一項以前自己從未成功過的項目——10段跳箱。

他一次次起跑,一次次彈跳,卻一次次失敗。雖然每次失敗後,他都毫不猶豫地回頭重新再來,卻總是差了那麼一點。

看著因為失敗而沮喪到哭的凌,老師提議說,「大家一起把力量借給凌吧」。

孩子們飛奔到一起,肩併肩圍成了一個圈,大聲喊「你能行!你能行!你能行!」

接下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凌好像小宇宙爆發般,衝了出去,一躍而起,跳過了箱子。台下歡呼聲和哭泣聲一片。

宮崎駿在《龍貓》中說:「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

小男孩堅持到了最後,他挑戰成功了。他的這份堅持,其實就是面對挫折的抗壓能力,也叫「逆商」。

逆商高的孩子,是堅毅的、強韌的,他們從不輕言放棄,能正視挫折,並從中找到新的突破口和機會!

逆商高的孩子,擁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是那個永遠打不倒的小孩,總能在一次次挫折中逆風翻盤!

3、有正確金錢觀的孩子

羅伯特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總結了沒有金錢意識的孩子長大後會碰到的四個問題:

沒有節制消費意識、沒有需求排序意識、沒有投資意識、沒有危險意識。

最近,有一個孩子就因為缺少金錢意識,偷花了家裡7000元,受了「皮肉之苦」。父親因此打罵兒子,母親還拍了視頻傳到網上,這樣的教育方式引發熱議。

可是,我更心疼這個孩子。因為他不懂得如何獲得金錢,否則他就不會「偷」;他更不懂得如何擁有金錢,所以才會無節制地消費,畢竟7000元不是小數目。

金錢教育,本質上就是教會孩子如何正確對待「獲得」和「擁有」。

美國摩根財團創始人老摩根,對子女的要求很嚴格,規定孩子每月的零花錢必須通過幹家務活來獲得,於是每個孩子都搶著幹活。

老摩根當然不是吝嗇,他是要讓孩子通過勞動明白,天上不會掉餡餅,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

而知名富商洛克菲勒家族的家訓則是,「把你所有的錢當做辛苦錢。」

孩子只有先學會珍惜金錢,才會懂得正確花錢,買合適的、值得的,而不是胡亂揮霍。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的金錢觀念在童年時期建立,將得益一輩子。

告訴孩子,只有先付出才會有回報,靠努力和勞動所得,不論貧富,都應該尊重和珍惜。

一個有著正確金錢觀的孩子,長大後能禁得住各種誘惑,不會被金錢蒙了心智,能掙錢會花錢,更知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4、自信而堅定的孩子

朋友的兒子今年考上了重點大學,朋友喜極而泣,這一天她等了太久。

兒子剛上學那會,特別馬虎,還有個綽號「錯題王」,經常被同學笑話。孩子因此越來越膽小、不自信,不敢大聲說話,甚至不敢和小朋友接近。

老師把朋友請到學校談話,委婉地建議她帶孩子去做智力測試。

回家後,看著那個低著頭、貼著牆角,好像在等待責罵的小小人兒,她的心疼做一團。但是,她沒有責罵兒子,而是摸著他的頭,溫柔地告訴他:「老師說你體育特別棒,要是學習也能這樣,那就更完美了。」

孩子的眼神一下被點亮了,努力地點點頭。

此後,只要兒子取得一點小進步,她都會肯定他的努力。兒子的自信一點點找了回來,不但敢自己舉手發言了,成績也慢慢變好。

查完高考成績那一天,兒子熱淚盈眶地說:「媽媽,謝謝你,是你的鼓勵和肯定,讓我找回了自信。」

在心理學上,自信是孩子對自身行為能力與價值的客觀認識,是一種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質,更是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影響著孩子人格的健全發展,是兒童自我意識不斷成熟和發展的標誌。

而父母的鼓勵和肯定,是孩子自信的最初來源,它就像一束亮光,能穿越黑暗,照亮孩子的一生。

自信更是一種強大的氣場,能激發出孩子無限的潛能。

自信的孩子,眉間有笑心中有光,做事有決斷,大多具有領導才能,內心果敢而篤定,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5、獨立的孩子

上海一名48歲的海歸碩士,六年前畢業回國,居然不出去工作,而是天天宅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打遊戲,靠他82歲且患有尿毒症的老母親養活。

當母親試圖通過法律手段逼他出去工作時,他卻埋怨這都是媽媽害的。

「我毀了你的前途,我有罪……」

老太太的「懺悔」,讓人心裏酸酸的。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是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真正愛孩子,就是要讓他盡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我們的生命中分離出去,以獨立的人格面對世界。

楊絳先生的父親曾說:「教育孩子獨立,勝過當第一。」

深以為然。

早些年,我家養鴿子。有次我發現,一對老鴿子聯合起來「欺負」小鴿子,他們使勁啄它,還用翅膀扇打它,一直往籠子外趕。

爸爸告訴我,老鴿子把孩子養到長出翅膀,可以飛了,就會趕他們走,不會再餵它。

因為鴿子媽媽明白,只有把小鴿子逼出去,它才有機會飛翔。

原來,這是一種愛!

養孩子也是一樣,只有大膽放手,給孩子獨立的機會,捨得用孩子,他才能成長。

只有獨立的孩子,才能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穩更遠。孩子優秀而獨立,是每位父母最殷切的希望。

父母能做的,就是在孩子生命初期,給出正確的指導,照亮他們的前路。

把孩子培養成一個人格獨立,思想獨立,自信而有力量的人。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內心豐盈而篤定,順境中自然,逆境中泰然,寬己達人,寵辱不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