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是解決日本人口減少的良方?(圖)

發表:2018-08-03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街頭
日本街頭(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日本少子化老齡化的現象是世界知名的,很多人都提出了對策來因應。不過最近有人發現,來日旅遊熱竟然能夠解決日本人口不足的問題!甚至認為這是日本的人口結構從老齡化邁向青壯化的唯一途徑。

最近,《日經中文網》刊登了一篇文章探討了這個現象:

旅遊局統計數據

根據日本政府旅遊局(JNTO)在7月18日公布的數字,1∼6月訪日的全體外國旅遊者的累計人數增加15.6%,達到1,589萬8,900人次,是史上最高記錄,維持整年人數預計超過3,000萬人次的態勢。

外國旅遊者來日旅遊,從表面上看是一種短期行為,但也可以視為促進外國人來日本定居的一個前奏。從最新的統計數字來看,外國旅遊者的增長跟在日本長期居住的外國人的增加是成正比的。

比如2017年,來日外國旅遊者是28,691,073人次,比1年前增加了13.9%;2016年是24,039,700人次,增加了14.3%。而根據法務省的在住外國人統計,2016年是2,382,822人,增加了6.7%;2017年,已達到2,56 1,848人,增加了18萬人,約7.5%,為史上最高。

這種旅遊者和常住外國人同時增長的現象,可以說旅遊者的增長,帶動了常住外國人的增長。因為那些親身到日本來過的外國人,因為喜歡日本,就會來日本留學、工作,或送他們的子女到日本留學。

依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在2017年12月公布的調查顯示,中國人選擇旅遊目的地時,40.2%首選日本,之後是美國。可以說,這種旅遊意識的變化和在日常住中國人的增加有關聯。

外國人補充青壯勞動力

日本總務省在7月11日公布根據住民基本臺帳的人口動態調查,至2018年1月1日為止,日本總人口是1億2,770萬7,259人。其中在地日本人與前一年比減少37萬4,055人,變成1億2,520萬9,603人,是從1968年調查開始以來,減少人數最多的。另一方面,外國人增加了17萬4,228人左右,達249萬7,656人。

從日本的人口結構看,主要是15歲以下的兒童和15歲到65歲的勞動力人口不斷減少,但老年人口不斷增加。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6月1日發表的人口動態計,2017年的新生兒出生數是94萬6,060人,比去年減少3萬918人,平均一名女性一生生育1.43名孩子,創歷史新低。

日本的人口減少是個非常複雜的結構性問題,包括不結婚的人數顯著增多、已婚女子生育率低下、經濟條件和教育費昂貴抑制生育心理等多種因素,並不只是僅僅依靠政策就能解決。

反觀外國人的人口結構則是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趨勢。所以,從這種人口結構來看,不斷接受外國人是讓日本的人口結構從老齡化走向青壯化的唯一途徑。如果更加積極地接受外國人來日本定居,是一個比較單純和依靠政府政策不斷的改變就能夠解決的問題,外國的青壯勞動力可以成為支撐日本產業的力量。

日本廣播協會NHK在1月9日報導:年輕人減少的影響之一就是嚴重的人手不足。這從我們身邊的服務行業的變化,很多人都有切實的感受。NHK採訪了主打商品為「長崎什錦湯麵」的連鎖店「Ringer Hut」,在東京新橋店的25名工作人員中就有21人是外國人。

《日經中文網》在7月12日援引日本生命基礎研究所的鈴木智的話:「零售業等人手不足的行業要靠外國勞動力才能維繫」。而目前在日本全國7-11便利店工作的外國人達到大約3萬5千人,佔到職員整體的7%。

首相安倍晉三曾把日本的人口減少稱之為「國難」。進一步打開日本國門,擴大接受外國人來日,可以說是解決「國難」的唯一出路。現在是日本接受長期來日外國人的一個大好時機,很難說這樣的情形會永遠繼續下去,日本應該把握這個最有魅力的時期,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