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八一罕見不晉升上將 專家:軍中角力激烈(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03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今年沒有在八一前晉升上將,屬於打破慣例。
習近平今年沒有在八一前晉升上將,屬於打破慣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對軍隊進行新一輪人事調整並晉升一批將官,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並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有分析認為顯示軍中存在利益博弈,還在角力之中。

習近平八一罕見不升上將 專家稱顯示角力激烈

8月1日是中共建軍91週年,不過中共最高領導層異常低調,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沒有報導習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當天的消息。而今年更令人關注的是沒有軍隊高層獲晉升上將軍銜。

從2013年開始,每年7月底,中共中央軍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去年習近平親自向獲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今年沒有在八一前晉升上將,屬於打破傳統。

在今年八一之前,中共各軍兵種已經晉升了一批中將和少將,香港媒體《明報》7月26日曾預測了習近平將晉升上將的名單,包括「黑馬」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海軍政委秦生祥和北部戰區政委範驍駿,他們都已經獲得中將軍銜3年,擔任戰區正職的時間有18個月。

另外,海軍司令瀋金龍、國防大學校長鄭和、西部戰區政委吳社洲、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安兆慶和武警政委朱生嶺等5人也在晉升上將人選名單中,他們都是被頒授中將軍銜2年時間,已擔任戰區正職18個月。

按照中共軍方慣例,晉升上將需要滿足的基本條件是:1)擔任正大軍區職2年及以上;2)獲得頒授中將軍銜4年及以上。

現在看來,上述猜測似乎已落空。

另一方面,習近平7月31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時還下令,軍方必須停止所有經營性的有償經濟活動,退出市場,包括幼兒園在內。

據悉,習近平三年前首先承諾要結束軍方的「有償服務」。根據官媒的數字,在約有10萬家軍企被關閉之後,目前仍有6,000個「敏感而複雜」的企業仍在運營。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和軍方的關係是在雙方互利關係上,沒有晉升上將反映雙方正處於角力中。

「習近平最近的連串動作就是給‘軍頭’壓力,如果不聽話,他現在作為軍委主席,現在有能力把軍方省一級高層調動,但軍方也在觀察習近平在黨內的凝聚力,尤其最近經濟不斷出現困難,這些都在‘軍頭’的觀察範圍以內。」

劉銳紹認為,無論黨內或者軍方裡面,暫時沒有一個人能凝聚一定力量跟習攤牌。這要看未來一兩年的變化,因為中美貿易戰能對中國經濟傷害到哪個程度,還要看一兩年,如果到2020年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很大問題,不排除反對力量就會凝聚起來。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則認為,習近平作為強勢領導人,非常重視軍隊,重組了整個軍隊的領導機關,掌握軍權相當牢固。他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有不穩現象。

分析:軍隊晉銜對應中共權鬥

時評家陳破空在其專欄中盤點說,在胡錦濤執政10年中,也曾有兩度未於八一前夕晉升上將的記錄,分別是在2003年及2005年。

其中,2003年是江澤民與胡錦濤激烈爭奪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一年;2005年則是因為江澤民2004年被迫交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大權的後一年。

分析指出,2004年江澤民集中晉升了17名上將,方便其繼續以自己人掌控軍隊,而這令胡錦濤在2005年無人可晉升,只好輪空。

陳破空認為,這可作為今年局勢的參考。

陳破空分析說,習近平今年不為軍中人加官進爵的原因可能有二:

一是7月上中旬「政變」傳聞甚囂塵上,可能有某些中共軍中將領參與了這些傳聞中的謀劃;二是習近平於7月3日首提「定於一尊」後,雖然其左右手栗戰書、丁薛祥、趙克志等人跟進,但軍中一直沒有出現「表忠潮」,引起習近平的警覺。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可能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會有將領獲晉為上將。

習晉升上將有特別方式——單一晉升

《看中國》記者翻查過往記錄,發現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2017年11月2日晉升唯一一名上將,新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張升民。而這種單一晉升一名上將的做法,在五年前習剛上臺時也出現過。

張升民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以中將軍銜成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按照慣例,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必是上將軍銜。

單一晉升上將的情況,在習近平上臺的中共十八大後也出現過,2012年11月23日,習近平剛剛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立即將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晉升為上將。魏鳳和也在十九大上晉升軍委委員。

觀察家認為,未來習近平對上將的晉升也可能不一定會走八一節前扎堆進行的方式,而是走另外單一晉升的路線,以體現對該將領的重視,更易讓其效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