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牙還牙」中國擬加征600億美貨品關稅

發表:2018-08-04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作為對美國近期擬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提高稅率的回應,中國商務部週五宣布,會對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美中貿易戰已造成中國股市和匯市的大幅動盪,最新的關稅反制勢必會繼續助長雙方對峙。

中國商務部新一輪關稅制裁將會涉及5207種美國產品。與美國相對固定的擬徵稅率不同,中方此次對美加征關稅的商品分為四檔,會分別加徵5%到25%不等的關稅。

記者注意到,加徵25%的關稅商品囊括了藥品、農產品、化工品、紡織品、電子產品和日常用品,從原材料到終端消耗品一應俱全。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週五對中方的反制行為表示不滿。她說,與其再度還擊,中國不如著手改善自身長期存在的不平等貿易措施。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同日對媒體表示,中國政府最好不要低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解決美中貿易問題的決心。

上月初,美中雙方已經開始加征首輪約340億美元的關稅。但自從美國政府宣布會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後,中方意識到自己已經無法繼續實現對等反制了。去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總值僅為約1300億美元,遠不及美國針對中國新一輪商品加征的價值。算上此前宣布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額外加征600億意味著兩輪下來,中國加征的關稅價值將基本覆蓋去年美國商品對中國的出口總值。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美中貿易戰已經演變成了兩國間的戰略衝突。

「因為中美貿易長期結構性的順差,美國前幾屆總統基本都容忍了,而容忍的很大因素就在於戰略合作,在於中美在世界上結成了一個比較好的戰略互補關係,但是今天這種互補關係基本上出現了破裂。」

週三,白宮顧問表示正在商議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從10%提高到25%。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近日大幅上揚,週三早間一度逼近6.90。中國商務部當天作出的反制決定使得美元回落到了6.83左右的開盤水平。兩大貨幣匯兌一天內大起大落體現了貿易戰進展和匯市的緊密聯繫。

如同匯率的波動,中國輿論導向最近也出現了起伏。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週二發布評論員文章,痛批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鼓吹中國經濟實力已經趕超美國,提出過度自信在中國沒有市場。同時,在美中貿易戰期間,知識份子應當幫助中國社會克服恐美症。但就在幾個小時後,《環球時報》又發社評,指責「華盛頓三番五次的訛詐升級,已經讓中國人徹底看透。」

週五下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見後表示,美中兩國在大方向上達成了一致,也不希望現有的摩擦持續下去。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