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為本 一個擁有1440年歷史的企業(1)(圖)

發表:2018-08-05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為本  一個擁有1440年歷史的企業(1)
金剛組建造的日本第一座官寺--四天王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訊】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日本企業長壽的秘訣就是誠信和不上市。在許多百年老店中,歷史最悠久的是飛鳥時代(中國隋唐時期)創立的金剛組公司,這家專業從事寺院建築的企業至今已有1440年的歷史了。

長壽企業的秘訣

日本帝國資料庫曾在4000家老企業中展開調查,請這些企業用一個漢字來概括他們的「長壽」秘訣,其中最多的選擇是「信」字,第二位是「誠」字,此外還有強調重視人才等。另一方面,日本的長壽企業大多是非上市公司。上市對企業的長期生存來說有很多不利因索,比如容易進行浪費投資和輕率的擴張業務等。不上市更能慎重地運用資金。

世界上最古老的企業

公元578年,南北朝時期的北周宣帝字文費剛剛即位。此時歐洲拜佔庭帝國正如日中天。而日本尚未進入封建社會,佛教也才傳入不久。這一年,專營建築的「金剛組」在日本誕生,此後歷經40代,成為目前世界上生存時間達1440年的最古老企業。

聖德太子從朝鮮請來的工匠

公元578年正值日本敏達天皇六年,篤信佛教並大力弘揚,他批准從朝鮮百濟請了三位專鬥修建神社、佛寺的名匠一一金剛(即金剛重光)、早水、永路,興建日本第一座官寺,即四天王寺。寺院建成之後,金剛重光創立了金剛組,繼續留在日本負責四天王寺的修繕。

金剛組世代將「守護」四天王寺作為使命,在之後的悠悠一千多年裡,承擔著四天王寺所有的修補工作。公元8世紀初,他們將當初擱淺未建的迴廊和講堂等建造完成。除四天王寺外,在日本許多傳統中都能看到金剛組的印記。1583年,即將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將大阪城修建成地勢險要的軍事要塞,金剛組是工程的組織者。德川幕府時代,金剛組先後為德川家族建成了日本三大名園一一偕樂園、兼樂園、後樂園。如今,這三大名園已經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不用一顆釘子

自古至今,金剛組一直推崇的是「工匠精神」。工匠加籐博文說,整個四天王寺的建築、木柱和橫樑的接駁關節沒用一顆釘子。這是金剛組世代傳承的古法。他們說:「我們用純木材縱橫卡位的技術支撐屋頂,使修復變得簡單」

直到今天,金剛組仍在堅持用傳統建造技術,大梁、立柱、影花、模子,全部用手工打磨。在這些精美的柱子和橫樑連接的內側部位,經常可以看到如「堅固田中」的字樣,只有檢修拆開才能發現。這是金剛組師傅的習慣,是給未來的人看的,要傳達的意思是:這個時代是我創造的!數百年後無論何時改修,工匠後輩們都可以感受到前人的心意。

金剛組能夠長久堅持的原因

金剛組為何能夠傳承千年,這首先與金剛組特有的組織有關。在日本,工匠都是自由職業者,不隸屬於哪個工匠團隊,但金剛組的所有工匠卻是專屬於一個團隊管理之下。作為家族企業,被稱為「棟樑」的總首領由金剛家族世襲,下轄畑山組、木內組、土居組、加籐組、木口組等8個組,約120人。金剛組不採用長子繼承,而是選擇有責任心和智慧的兒子繼任。在沒有兒女的情況下,通過招上門女婿,讓其改姓以保證傳承衣缽。

金剛組奉行「實力主義」,8個組既密切配合又互相競爭。每次接業務時,總部會評估各組的能力,決定由哪一組來負責。當上組長後也不代表可以不幹活了,組長被要求親自動手,甚至專幹重活難活。毫無疑問,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的化身。

始終專注本業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重視佛教的日本,金剛組從事的寺院建築行業是任何朝代都需要的工程。雖然每個時代總有溢價高的其他行業出現,但金剛組卻始終堅持初心,抵制誘惑。金剛組第四十代首領金剛正和就說:「我們公司生存這麼久,其實沒有什麼秘密,堅持最最基本的業務才是生存之道。」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