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發燒的地球(圖)

發表:2018-08-0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發燒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圖片來源:Pixabay)
地球發燒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圖片來源:Pixabay)

近年溫室效應所產生的地球暖化,不但讓世界各地慘遭熱浪肆虐,頻創高溫紀錄,所引發的極端天氣,包括風暴、火災等,也對各國造成許多影響。在美國加州的森林大火,更導致數萬人緊急逃離家園。

在最近28年裡,一個由國際氣候科學家組成的小組,一直在對全球氣候狀況進行追蹤評估。他們在世界各地收集氣溫、溫室氣體、海平面升高、海平面溫度、乾旱、熱浪、風暴和氣候等資料,然後從中整理。近日,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在美國氣象學會的公告中也公佈了2017年度氣候報告。雖然結果不難預料,卻也讓人沮喪。

根據這份報告,可能看出目前最熱的一年屬於2016,2017與2015緊追其後,沒有意外的話,2018應該會排在它們後面,成為有紀錄以來第4熱的一年。而且自有紀錄開始,目前最熱的10個年份都是在1998年以後,前四名甚至出自2015年後。

來自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Earth System Science Center)的主任兼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就明白表示:「溫度升高是全球暖化的明顯指標,氣候變遷的影響也不再隱隱約約。我們在這個夏天可以清楚看到,它搖身一變,以前所未見的熱浪、洪水、乾旱和野火等形式,在我們眼前即時上演。」

由於人類工業化,使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含量增加,充滿在地球大氣層,海洋及陸地的熱能無法釋放,整個地球溫度因此升高,造成氣候變遷。研究人員也發現,在2017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平均值達到史上最高數值,為百萬分之405。最近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提供的全球溫度顯示圖(紅色代表比平均溫度暖,藍色代表比平均溫度冷)也可看出,氣候變遷導致的高溫現象正逐漸擴大,整張地圖幾乎是紅通通一片。

現代測量方法是在最近38年才開始採用,而2017年的數值不但遠高於其中任何一年,甚至比80萬年前冰芯中檢測的結果都來得高。這些熱量對地面存在的冰層而言,並不友善。如果水不結冰,那麼就會在大氣中轉化成水蒸氣,或是融化成覆蓋地球的地表水。隨著冰川的融化,海平面將以每十年約1.2英寸的速度升高。就在2017年,海平面也創下歷史新高,跟1993年的海平面相較,已高出三英寸之多。

升高的海平面,除了會侵佔陸地外,也造成其它的影響。像溫度升高的海洋,也再次發生珊瑚白化現象,且根據研究人員分析指出,此次的珊瑚白化規模可說是「史無前例」。雖然珊瑚礁僅佔海洋面積約1%,但其生態多樣性,卻是提供超過25%的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生態系統。因此對海水溫度敏感的珊瑚礁的破壞與死亡,是對海洋生態的巨大挑戰。

專家認為,這幾年的高溫已經對我們生存的世界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的話,未來的前景將讓人感到不安。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