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日本第一「宿場」街(組圖)

――懷舊長野縣奈良井宿

發表:2018-08-0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步日本第一「宿場」街
中山道--日本第一「宿場」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7日訊】在現代都市住久了,假日的時候總是想要找個安靜自然的地方去逛逛,那麼想遠離塵囂清幽地逛日本傳統建築老街的話,就到長野縣「奈良井宿」吧!

武士街道

江戶時代,日本的五條大街道上,設有一些住宿的旅館及商店茶屋等驛站,供商人、旅人、信差等長途跋涉時休息用,相當於現代的公路休息站、服務區。這些驛站被稱為「宿場」。

「中山道」是從東京的「日本橋」出發連接到京都的「京都三條大橋」。其在江戶時代是一條非常重要的街道,貿易繁榮,人來人往,在全長550公里的途中共設有六十九個「宿場」,供旅人們休息,因此被稱為「中山道六十九次」。其中11個「宿場」坐落在地勢險峻的長野縣的「木曾路」上。

「中山道六十九次」是號稱日本第一的「宿場」街。至今仍保留著古代旅行家們的遺蹟和很多值得研究日本歷史的資料。「奈良井宿」就是其中之一的「宿場」。

「奈良井宿」位於鹽尻市奈良井川上游,四面環山,位置隱蔽,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其約長1.2公里,是所有「宿場」中最長的,是當時最繁華興盛的「宿場」町。因其地處最險峻的山路「鳥居峠」,所以當時有許多人選擇在此歇息,因此許多店家在這裡經營旅宿,得到「奈良井千軒」的稱號。

穿越時空感受江戶風情

現在的「奈良井宿」完好的保留著江戶時期當時的街景。

在文化保護法中,「奈良井宿」被納為「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按照規定,必須妥善保存村落的歷史樣貌,如果當地的民眾要蓋新房子、改建、修繕、做色彩的變更等,必須要先獲得政府的許可,遵循一定的規則,即使有改變,也要調和於城鎮原本的樣貌中,不得突兀,可以看出「奈良井宿」的歷史人文備受重視!

在這特殊的建築物和街道景色中散步,就像穿越了時空隧道一樣,就算是現代也能感受到那濃濃的江戶風味。NHK電視劇「太陽」也曾在這裡取景拍攝。

「奈良井宿」的魅力

「奈良井宿」是由上町、中町、下町三個街區所構成,如今仍殘存著濃濃的江戶歷史情懷,除了不少民家、老字號旅館,還有國家指定文化財產「手塚家住宅-上問屋資料館」。

「問屋場」是以前江戶時代「宿場」提供人與馬休息的地方。

手塚家1602年從江戶初期至明治維新為止,長達270年間兼任類似村長的工作,這裡是管理步行役和馬匹的「問屋」,現在成了資料館,展示以前使用過的屏風與櫃臺用古書、陶器、漆器等,多達400件以上的文物和當時使用過的道具,建築與庭園造景,也都幾乎保留原貌。

穿梭在這條古街道上,各種商家店舖恍如往昔,不少做木造工藝品、傳統漆器的店家,以及製作酒的「杉之森酒藏」。

因「中山道」地處高地,獨特的自然氣候,養育出優質的木材,製作的木曾漆器也是非常人氣。

作為日文化的象徵之一的漆器,在做工和技藝上都是相當講究的,在公元前二百多年中國的漆藝開始流傳到日本,並逐漸形成了日本獨特的漆藝行業。

漆器是採用漆樹的汁液塗抹於器物胎體上的工藝品。胎體可以是木胎、竹胎、皮胎、陶胎等。以木胎為最多。雖然是木材質,但賴於漆器匠人的精湛工法將木頭磨成幾乎能透光的程度,重量非常輕,它有十足的保溫保冷性,導熱性低,即使裝了很熱的飲品拿在手上既不會覺得燙,亦能夠更好的保持它們的溫度。走走逛逛挑選幾樣來當伴手禮或自己旅行的紀念品真是不錯的選擇。

在回程時,穿過隧道來到鐵道的另一側,就能看到另一個景點「木曾大橋」,其長33公尺、寬6.5公尺,是以當地的樹齡300年以上的木曾檜木所打造的太鼓橋,完美的拱形弧度架在河堤兩旁,卻沒有任何支架及橋腳,是日本全國數一數二大規模的木造橋。您可以走過橋後,在遼闊的水邊公園,悠閒走走,等待日落。

漫步日本第一「宿場」街
「奈良井宿」的「木曾大橋」。(圖片來源:Adpbe stock)

每年在4月上旬∼11月上旬,黃昏日落之後,橋上會打上燈光,與白天的樣貌各有不同風情。

「奈良井宿」的美食

逛累了,歇一歇,美美的吃頓當地美食,是每次出遊最幸福的時刻。到了長野縣怎麼可以不吃一碗長野的「信州蕎麥麵」就回去呢?還有「奈良井宿」的特產「五平餅」。「五平餅」是將搗碎的糯米飯做成糰子後,以炭火燒烤,再裹上放入大量堅果、芝麻的醬油或味噌醬衣,自古以來是木曾地方的鄉土料理。「高菜屋(Takanaya)」每日限定20份的「蕎麥麵和五平餅套餐」值得推薦。

如果您對日本酒有興趣,這裡有家地酒專賣店「笹屋酒店」,近180年歷史的建築物中,賣酒的歷史將近百年,集結了木曾谷地區,將近80公里路上的5家酒藏所出品的酒類,以及信州、鹽尻等地產的伴手禮供您挑選。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