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這些食物不戒掉 糖尿病人吃藥也沒用(圖)

發表:2018-08-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油脂飲食會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脂肪堆積,血管壁改變,因而引發慢性疾病。
高油脂飲食會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脂肪堆積,血管壁改變,因而引發慢性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飲食,許多糖友都知道要控制醣類的分量攝取,此外,食物中的油脂也需要特別留意。因為如果吃太多油炸食物,熱量容易攝取過多,導致體重增加,也會增加胰島素的阻抗,導致胰島素作用變差。

對於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綜合症的患者來說,定期複診尤為重要,而其中多數專家都會在複診時提到患者近日的飲食情況,因不忌口而「犯錯」,醫師表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一定要管牢自己的嘴巴,不然吃再多藥都不管用。

49歲的朱先生是名高血脂的病人,由於長期血脂偏高,導致了脫髮、下肢肥胖等問題,正值新年期間,飲食難免大魚大肉,幸好他平時會把自己每日三餐的飲食都寫下來,一到醫師的手中,醫師把「油豆腐燒肉」和「紅燒羊肉」圈出來,要他改掉,建議這段時間最好以素食為主。

40歲的老闆則沒有那麼聽話了,由於平時大魚大肉成為習慣,體重高達170多斤,患上糖尿病多年,近日來到醫院複診時,醫師問他三餐控制如何,肖老闆滋滋有味的說道,多吃了肥肉,我想反正都在堅持用藥,應該不礙事。

醫師表示,很多糖尿病人一旦服藥,對於飲食的控制就變弱了,這是極大的錯誤,若不注重飲食加上運動進行配合,即使吃再多藥,血糖也不會降下來,「我每天對於這部分病人要他們戒掉的最多的食物就是雞蛋、豬肝、豬肚、羊肉等。尤其是血脂高的人不要吃白煮蛋,要吃也最好隔兩三天吃。」

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宜吃和不宜吃的食物

據瞭解,代謝綜合症的患者有各種臨床表現,有的人表現為糖尿病、有的人表現為高血壓、有的人以高脂血症為主,通常合併幾種疾病一起出現。

對於這類患者,醫師表示,一定要注意控制飲食,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嗜食肥厚,飲酒過頻會造成氣聚濕積,傷及脾運,影響氣血正常運行。而在西醫的角度來說,三高飲食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導致脂肪的堆積,血管壁改變,末梢循環變差等,引發慢性疾病的出現。除了吃藥外,還可以配合食療。

醫師推薦幾種降壓降脂和降糖的食物

1、降壓食物

山楂、柿子、菊花、玉米鬚、枸杞、西洋參、芹菜汁、茭白、蜂蜜、海蜇、荸薺等。

2、降脂食物

香菇、木耳、海帶、山楂、蘋果、玉米、芹菜、花生、荷葉、菊花、決明子、葵花籽、銀耳等。

3、降糖食物

苦瓜、鮮洋蔥、空心菜、蘑菇、菠菜根、鯽魚、冬瓜等。

4、不宜多吃的食物

高蛋白食物,如東坡肉、油豆腐燒肉、紅燒羊肉、牛仔骨等;高膽固醇食物,如雞蛋、豬內臟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