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燈操縱--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氣燈操縱--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
「煤氣燈操縱」這一個名詞,其實主要源自於一個講述心理操縱的電影。(圖片來源:Pixabay)

你聽過「煤氣燈操縱」嗎?聽起來很像是一種心理遊戲,是吧?你沒誤會,它的確是屬於一種心理操縱。倘若再說多一點,它的名稱乃是源自於1938年的劇本《煤氣燈下》(Gaslight),此劇本後來於1944年翻拍成講述情感方面的精神折磨的同名電影。

電影《煤氣燈下》主要是在講述了一位美麗自信、善思考的女主角寶拉,繼承了姑媽的一筆遺產,並且與體貼的格里高利結婚。不料,兩人婚後卻發生了一些不尋常的怪事。寶拉總是感到恐懼,尤其是夜晚一降臨,房間中的煤氣燈總會不時忽明忽暗,房頂上還會出現詭異聲響。雖然種種詭譎現象令寶拉害怕、無措,但格里高利卻總推說是寶拉自己的精神有問題。於是,寶拉就在丈夫縝密的心理操縱下逐漸地越來越懷疑自己與現實,直至精神幾乎被對方給控制得牢牢的……。這是一部講述了愛情、陰謀的懸疑電影,女主角瑞典演員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還憑藉此部電影而首次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倘若你沒觀賞過此部電影也沒關係,小編主要是要向大家介紹「煤氣燈操縱」。

煤氣燈操縱--人人都可能陷入的精神折磨
煤氣燈下》電影劇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綜合「紐約時報中文網」與「BBC中文網」的報導指出,「煤氣燈操縱」主要是指情感操縱者故意運用虛假訊息欺矇受害者,以令對方信心動搖,並且讓受害者越來越質疑自身的記憶、感知、對事情的看法,甚至是理智與現實情景。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懷疑自己的記憶就算了,怎麼會連眼睛或耳朵所能看見、所能聽見的現實都開始懷疑呢,這樣不就是精神耗弱、發瘋了,所以才不辨虛實了?對此,心理學家西蒙表示,「如果你心裡清楚自己對局勢的解讀是正確的,可是操縱者卻試圖讓你認定你自己完全錯了。倘若這種情況繼續維持一段時間,的確是有可能影響一個人對於現實的判斷能力的。」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煤氣燈操縱」的手段主要是利用謊言、誤導、否定來嘗試摧毀受害者穩定的心緒、認知,讓受害者不斷質疑自己原本所信任的一切。

「煤氣燈操縱」還依照撒謊、控制和支配等狀況而劃分等級,並且能被廣泛使用,故這種招數除了被運用於人際關係中之外,亦不時被利用於政治博弈中。

此外,如果你認為「煤氣燈操縱」的受害者都是一些比較不會思考、比較無知的傻瓜,那你可真是誤會大了。

因為!因為!因為無論是誰,無論是男是女,都有可能成為「煤氣燈操縱」的受害者。只是,根據研究者表示,容易被「煤氣燈操縱」的人多半具備某些性格特點,那就是:比一般人還更有良心、更認真,同時更會去相信別人。

小編雖然沒有再多舉些實例,但是若是你有認真閱讀上述那些,也許在你真正遇上這種「煤氣燈操縱」的人時,你能夠及時聰明清醒過來,不致受騙上當。

 

參考資料

煤氣燈下維基百科

ZIYU QING〈謊言、心理虐待與「煤氣燈操縱」〉(紐約時報中文網

一個情感控的自白:誰最容易成為受害者?〉(BBC中文網

〈他們為何能成功地操縱戀人?|什麼是「煤氣燈」操縱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