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還保留中國傳統用的年號?(圖)

發表:2018-08-10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淵惠三
公布日本新年號「平成」的時任官房長官小淵惠三(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明年4月底日本天皇的「改朝換代」正在臨近,媒體也出現了一些關於年號的話題。如明仁天皇的次子秋筱宮親王的長女真子公主,在去年宣布訂婚的記者會上,以公曆來描述兩人相識時間,在網上引起熱議。因為在天皇家,通常都是以年號來說。《日經中文網》也針對這個話題刊登了一篇文章。

一、日本人使用年號習以為常

日本人對行政文件以年號為正式用法一事已經習以為常,我們在填寫政府機關的數據時,也經常使用年號,不會覺得彆扭,但的確存在不便之處。日常會話、公司的文件、撰寫報導和書籍時,大多使用公曆。跟外國人接觸時的會話當然也使用公曆。也就是日本同時使用兩套曆法。

在外國人看來,當然會出現這種疑問:「真複雜,為什麼不統一為全世界都在用的公曆?」

事業構想大學院大學副教授鈴木洋仁的文章表示,沒有其它國家像日本這樣採用年號制度。世界上最早出現年號的時間在公元前140年的中國西漢時期,最早的年號是「建元」(漢武帝的年號,公元前140年到公元前135年)。越南和朝鮮也曾使用年號,但如今不管是中國或是這些國家都不再使用。

而日本最早的年號是「大化」(公元645年到公元650年)。自那以後,直到現在的「平成」(從1989年至今),日本總共使用了247個年號。

在明治時代(公元1868年到公元1911年)以前,只要發生喜事和災害等重大事件,同一個天皇也會更改年號。但是在明治時代以後,日本施行「一世一元」制,也就是說,天皇換人時才隨之改變年號。

截至目前,日本的年號在形式上由天皇決定,在明治時代的《明治憲法》中有明確規定。但在二戰以後,年號沒有了明文的規定。雖然年號繼續得到使用,但日本到了1979年才制定出《年號法》,從此,日本確立了根據政令由內閣總理大臣決定年號的原則。

據《澎湃新聞》報導,同日本其他天皇的年號取法於中國的儒家經典一樣,「平成」取自於中國古典《尚書.大禹謨》中的「地平天成」說法。此外,《史記.五帝本紀》中也有「內成外平」的說法。據說,這是日本著名的陽明學者本岡正篤的提議。

二、為什麼日本一直使用年號呢?

鈴木洋仁准教授表示,原因包括了並未被其它國家批評、沒有強烈的廢除動機等。換言之,缺乏主動廢除的強烈理由和契機,讓日本一直在持續使用年號。雖然理由消極,但一直原封不動地使用古老的東西為日本人的特點,可以說這樣才像日本人。

不過,隨著年號終於要從明年5月開始改變,日本出現了各種討論,各個方面正在發生混亂。一般家庭使用的計算機是按照公曆校準時間,不存在問題,但是還有政府機關的文件修正、如何處理日曆跟記事本的年號等問題。新年號的公布得等到明年,日曆等的印刷要怎麼辦?

有趣的是,年號還和商標業務存在關係。比如,現在的年號「平成」不能註冊為商標,但是年號改變之後就可以註冊了。現在,根據東京商工調查(Tokyo Shoko Research)的統計,冠以「平成」字樣的企業名高達1,270個,今後「平成建設」跟「平成食品」等公司名也將可以註冊為商標。

我參加就職考試時,正好是日本年號要從昭和(公元1926~1989年)過渡到平成之際,在大眾媒體的入職考試的寫作環節,有道關於「年號」的問題,即以「年號」為題來寫一篇800字的作文。當時與中國有淵源的我,寫了一篇比較日本年號跟中國年號的文章。

我想,對於很多日本人而言,年號不僅僅是單純的節點,也和自己的回憶並存。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