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川普有因 北京動怒 王滬寧胡鞍鋼成現成靶子(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12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媒指,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
英媒指,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衝擊中國政局,北京誤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事仍在發酵。御用文人王滬寧胡鞍鋼在國內受批評。有報導說,中方團隊誤判的原因還包括,他們聽信了錯誤的美國人,以為可以收買川普。

英媒:誤導習近平團隊的有「錯誤的美國人」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9日發表的報導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團隊由於「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導致對美國總統川普產生誤判,以為能透過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這個商人出身的總統。

報導說,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但習近平的團隊便錯誤地認為,可透過一些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因為中國一直以來,都是用這種手法「安撫憤怒的外國人」。

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和他的僚屬在北京一場招待外國領導人的晚宴中,自信地預測中國與美國的貿易緊張關係不會升級,他們認為川普的威脅只是在做做樣子。

消息說,習近平團隊還「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這些人(錯誤的美國人)都是與中國有著很長時間往來的商業鉅子。

香港《南華早報》10日也報導,北京幾個月前宣示對美國針鋒相對地報復時,或許已有誤判,現在北京所有人應該都明白局勢艱難,必須改變戰略。

《華盛頓郵報》8日則報導,美國博欽(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齊默曼(James Zimmerman)直指,川普繼續將中國逼入死角,沒有給中國保留回到談判桌的顏面與餘地。而且透過繼續加碼,形同要求北京無條件投降。

姓黨的中國智庫被指誤導了北京

有關北京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激進貿易政策的錯誤評估,香港《南華早報》早前報導認為,很可能是中國目前可以發聲的智庫組織,已經是統統姓黨的一個後遺症。

報導指出,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對智庫組織進行意識形態嚴格控制,又嚴厲對付特立獨行者,都可能影響領導層處理外交事務,削弱北京對川普當下美國政情的瞭解。

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國政策諮詢官員說:「他們(中國領導層和智囊研究員)並不意識到情況已經壞到什麼程度。他們還以為川普在吹牛,他們仍然還是這樣想。他們說,這是因為美國的中期選舉,待選舉過後一切將回覆原貌。他們完全錯了,他們完全錯估形勢。我覺得部分原因是他們與外界過於隔絕,部分是由於沒有人夠膽告訴北京,他們完全錯了。」

消息來源和觀察者表示,問題在於北京的政策,而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要鞏固黨的權力,從而使得有些政策諮詢顧問避免與美國的智庫研究員進行深度的討論,錯失瞭解華盛頓最新的思維和想法的機會。

紐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在8月10日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中國在文科領域能拿到錢立項目的,都是能為當局「註釋」的人。文革結束後,每次政治運動中都會冒出很多知識份子為當局的決策作解釋。這與西方智庫不同,因為智庫是自由做研究,當局決定要不要採納。但在中國,總是當局先「拍腦袋」,然後知識份子為其作解釋。這起源於毛澤東的延安座談會,此後對知識份子的要求越來越嚴。中國歷史上對知識份子的定位本是「輔佐君王」,「澤惠百姓」,但現在已不同了。比如歷史上罵皇帝的案例很多,但現在罵中共領導人的案例幾乎沒有。現在中國對知識份子的大方向已經定死了,政策已經定死了,在這個圈子裡你如果不按這條路走,就可能被趕出。當年國民黨時期你罵一下政府,還能有飯吃,但共產黨時期,你罵一下政府,它就斷你飯碗,不讓你進監獄就很好了。這種情勢下,不可能因一件事情而改變整個思想界的現狀。只要中共統治不變,這個現狀就不會變。

王滬寧胡鞍鋼成怒火指向目標

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權鬥加劇,當局也在急於找出導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權中的怒氣。同時掌管中共的意識形態、宣傳機構和智庫機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正成為批評目標。

路透社引述知情者稱,王滬寧正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消息人士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牢牢地大權在握,但在黨內還是出現了對其經濟政策以及如何處理美中貿易戰的批評,中共高層正在對貿易政策進行強烈反彈,「他(王滬寧)因宣傳不當和過度誇大中國的實力,陷入麻煩。」

一名中共智囊團的顧問說,現在中共內部越來越感覺到前景「變得嚴峻」。「許多經濟學家和知識份子對中國(中共)的貿易戰政策感到不滿,」「總體觀點認為,中國(中共)目前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明顯錯誤地判斷了局勢。」

路透社引述一名瞭解中共宣傳部門運作的政府官員說:「在貿易戰中,宣傳部門有一種看法認為川普不靠譜,但實際上他是怕我們變得強大。」

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提供的消息說,事實上,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在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前景感到擔憂。

另一個成為矛頭指向的是曾提出中國超越美國的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

8月2日,大陸網路流傳一份由27名北京清大校友聯名發出的「解聘胡鞍鋼清華大學國際研究院院長和教授職務呼籲書」,內文指出胡鞍鋼所言的「中國綜合國力超出美國」的所謂報告,是「上誤國家政策,下惑黎民百姓」。

現年65歲的胡鞍鋼,去年提出中國已進入全面超越美國的時期,具體表現為:中國在經濟實力(2013年)、科技實力(2015年)、綜合國力(2012年)已經完成對美國的超越。到2016年,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分別相當於美國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美國之音8月10日節目中,紐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胡鞍鋼事件表明中共的長期政策遇到障礙。該政策就是放棄韜光養晦,用更具進攻性的姿態從政治、軍事、文化等各方面向外擴張。黨內外都一致要追究這件事,究竟誰該負責。在大家不敢把矛頭直指中共最高層的情況下,胡鞍鋼就成了最現成的靶子。

除胡鞍鋼被批評外,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和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亦被人點名批評。主因是這兩人在貿易戰伊始,均聲稱中國可以輕易打敗美國,金燦榮還列出所謂致勝「三大法寶」,包括停止向美出口稀土、出售中國持有的2萬億美國國債、對在華美企進行敲山震虎等。

然而,這些方法最終成為北京「自殺」行為。

近期北京風傳各種政治傳言當中,包括了有關王滬寧須對貿易戰失利擔責下臺。7月25日,王滬寧主管的外宣系統已有分掌外宣部門的蔣建國被免職。

王滬寧本人自7月6日參加中共深改委會議且沒有出鏡鏡頭後,一直未公開露面。7月31日,王滬寧終於出現於央視新聞聯播,但報導的是14天前參加會議的舊聞,這種情況極為罕見。

8月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和胡春華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專家並召開座談會。因王滬寧沒有和前任劉雲山一樣出席,同樣引起不少猜測。

《南華早報》當時認為,王滬寧可能成為這次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

《南華早報》另一則報導稱,中共的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將崛起為世界大國,在美國對華髮動貿易戰之後,這個形象顯得蒼白無力。這是一個戰略錯誤,或者說是個失敗。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但可能太晚了,因為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信任已經被北京不自由的傾向以及在外交上的咄咄逼人給破壞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