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組建10家AI醫院國家隊(圖)

發表:2018-08-13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
醫院(圖片來源:Max Pixel)

【看中國2018年8月13日訊】誠如《科技新報》說的,面對AI、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等新技術,各國的政府都在想盡辦法提升產業價值,並在應用端扮演需求領頭羊的角色。如日本政府為協助國內醫療設備跟智慧醫療應用發展,欲打造10家以AI應用為主的醫院,來帶動智能醫療設備的研發動能,同時解決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東京3年前擠入全球創新城市指數(Innovation Cities Index)的前10名後,排名突飛猛進。在8月10日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上,日本東京在機器人和3D列印等尖端技術上的創新趨勢,讓其位居最具創新城市排名榜首,超越了英國倫敦和美國紐約。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在5年內投入超過1億美元,牽頭企業與學術界合作,在2022財政年度末創建10家AI模範醫院。AI將協助更新患者的圖表到分析測試與解析圖像的任務,並讓醫生可以花更多時間照顧患者,同時也可抑制醫療支出。

日本教育、工業跟衛生部門將合作招募參與計畫的企業和醫院,並鎖定AI專家和醫療設備製造商,工作重點最初的是癌症患者。比如參與方將開發一種AI輔助程序,可以把患者在檢查期間與醫生的對話自動輸入到患者的醫療記錄當中,讓醫生有更多時間能與患者討論病情。

AI還將應用於解析磁共振成像、內視鏡成像,以及分析血液測試跟其它信息。它甚至會研究患者的DNA,以協助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導入AI的目的在減輕醫生和護士負擔,並解決了勞動力短缺問題,甚至還可以識別醫生沒能診斷出的癌症。但AI主要扮演的支持的角色,醫生擁有最終診斷權。

為了提升AI的準確性,參與者將開發出可收集數據的血壓計、心電圖儀與其它醫療設備,累積日本患者的數據將能提高AI的診斷能力。在AI的幫助下,預計將減少不必要的治療,每年約可省下數千億日圓。

截至2016年底,日本醫生的人數創歷史新高,達到31.9萬人,年增率2.7%,但卻高度集中於某些領域,所以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而AI醫院能解決醫療保健方面的結構性挑戰,包含某些地區長期缺乏醫生跟護士,以及醫療費用上漲等問題。

日本國內的醫療器械市場估計約為2.8兆日圓,但是由於醫生依賴外國製造的治療設備,因此進口額比出口額多8千億日圓。由政府帶頭的尖端醫療計畫將有助於AI開發,促進醫療設備出口,提高日本企業於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力。

日本製造商日立目前正研究AI分析計算機斷層掃瞄圖像的程序;而佳能醫療系統使用AI改進計算機斷層掃瞄成像,減少所需要的輻射劑量。預計日本AI輔助醫療市場到了2025年將達到150億日圓,大約為2016年的4倍。

《Forbes》提出了最具潛力的五大AI醫療應用,分別為輔助機器人手術、虛擬護理助理、工作流程和管理任務、幫助臨床判斷或診斷、圖像分析。而前三項正是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點名的療保健領域最具價值潛力的三大AI應用,並估計到2026年醫療保健方面的AI每年為美國節省1,500億美元。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