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快樂與否只在一念之間(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08-1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養生,而是開心!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養生,而是開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晉人羊祜曾說:「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居八九。」宋人辛棄疾也曾感嘆:「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思那些不順心的事情,多想想讓自己開心事情,這既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也不是短視淺薄,而是達觀的生活態度。

國民黨元老、著名書法家于右任一生淡泊、榮辱自安。常有友人問及他高壽的養生之道,他總是指指客廳牆上高懸的那幅字畫。那是一幅寫意的蓮花圖,旁邊是一副對聯:

不思八九(上聯)

常想一二(下聯)

如意(橫批)

這副對聯的典故出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句俗語。臺灣作家林清玄對此詮釋道:「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佔了絕大部分,因此,活著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于右任的對聯和林清玄的詮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境由心生,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如何對待它才是最大的問題。生活不易,倘若心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會被悲觀、絕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注定是如負重登山、舉步維艱了。

人生如花開花謝,潮起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樂。如果誰總自以為失去的太多,總受到這個意念的折磨,誰才是最不幸的人。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曾被記者提問到:「霍金先生,盧伽雷氏症已將您永遠固定在輪椅上,您不認為命運讓你失去太多了嗎?」霍金的臉龐卻依然充滿恬靜的微笑,他用還能活動的手指,艱難地叩擊鍵盤,於是,隨著合成器發出的標準倫敦音,寬大的投影屏上緩慢然而醒目地顯示出如下一段文字:「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生追求的理想;有我愛的和愛我的親人和朋友;對了,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霍金的傳奇人生,就是「不思八九,常想一二」的最好詮釋,就是常想「一二」的真實證言!

有位大師避世隱居。方圓百里的人們跋山涉水,來求大師幫他們解決心裏的煩惱。大師跟他們說:「請把你們的問題寫下來,然後把紙條給我。」當人們寫完後,大師把紙條放在一個籃子裡,用手攪了攪,然後說:「請把籃子一個個地傳,每個人拿一張紙條,看看上面寫的是什麼。」

每個人都按大師說的拿了一張紙條,讀了紙條上寫的問題,最後大家一致認為,無論自己寫的問題多麼嚴重,都沒有別人的悲慘。既然人人都有不如意的問題,並且還沒有別人的嚴重,那我何必要煩惱呢?於是,人們拜謝了大師,高高興興地下山去了。

顯然,大師的妙招就是告訴人們,不如意的事人皆有之,因此不必煩惱。泰戈爾說得好:「生命的悲劇,強烈地震撼著我們的感情,但生命從整體上看是極其樂觀的。悲劇只是生命歡樂賴以表現自己韻律的一部分。」讓我們都像泰戈爾那樣,在「八九」面前,以豁達、從容的心態泰然處之,以便讓「常想一二」幫助自己超越苦難,從容的面對人生。

「常想一二」,是在重重的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不思八九」,是在滾滾紅塵中修煉出一顆淡泊寧靜的心靈。「如意」或「不如意」,只在一念之間。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