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釵、黛玉長得一樣?銅錢頭太妖嬈!(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8-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釵、黛玉長得一樣?銅錢頭太妖嬈!
臉型多半是稜角分明的男性演員為了扮演好女紅妝,特別畫了額妝,俗稱的「銅錢頭」因此而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知道大家看過電視劇《紅樓夢》了沒?小編說的是2010年版的《紅樓夢》,而非87版的。擺脫外界對於演員人選的認可度不談,光是論究人物造型的問題,應該就一堆傳統紅迷跳出來,恨不得能一吐心中積鬱。為甚麼會這樣呢?無非是曹雪芹著墨生活細節太過精細,使得《紅樓夢》太過經典,經典到人物的造型稍微有些創新,跳出了文本的框架,就會令睜大眼直審的迷們不悅,不喜自己心目中的經典遭到毀損。況且,2010年版的《紅樓夢》可不是以小小的創新要來帶給觀眾欣喜。諸位紅妝一概梳著一個個圈圈的「銅錢頭」,一齊出現在螢屏上時,還真的頗讓人錯愕。只是,這個「銅錢頭」到底是啥來歷呢?為何此造型會讓人如此失望呢?

「銅錢頭」適合蛇妖角色

小編對於「銅錢頭」的最早印象,也是從螢屏上得來的。那是一齣令人印象深刻的香港電影--《青蛇》,它是由作家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所改編而成,故事素材即是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白蛇傳》。《青蛇》中的兩位女主角白素貞(王祖賢飾)與青蛇(張曼玉飾)妖嬈地登場時,她們所展露的「銅錢頭」造型,可是香港知名設計師吳寶玲刻意之作。這一「銅錢頭」的獨特造型是取材自京劇女角頭型的精華--「打片子」(又稱:額妝)。當年吳寶玲的設計,是讓外界一片叫好,而她也是第一位將戲劇的額妝運用到影視拍攝中之人。只是,把「銅錢頭」運用到文學經典改編的電視劇《紅樓夢》中,到底適不適洽呢?

吳寶玲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當初敢把京劇的元素放進《青蛇》中,主要是因為白蛇與青蛇這兩個蛇妖是和整個人類社會是抽離的,牠們要呈現的是妖媚的妖氣氛圍,而非人類的氣質與風格。所以,吳寶玲認為《紅樓夢》的美術指導葉錦添將「銅錢頭」當作當時社會的流行造型,其實是不適當的。

寶釵、黛玉長得一樣?銅錢頭太妖嬈!
黛玉、寶釵通通都以「銅錢頭」示人時,如何叫人分辨這兩大女主於性格、思維上的差異呢?(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銅錢頭」是演員飾演角色的造型

雖然有些古裝影視作品中都出現了「額妝」造型,但是依據史料記載,作為修飾臉型用途的「額妝」,其實還有佛妝、梅花妝與雲尖巧額等多種款式。

由於各個時期的「額妝」都呈現出相應的時代特色,所以我們更得注意,這種容易造成笨重之感的「銅錢」型的「額妝」,究竟是該運用在何方。難道「銅錢頭」不是人人、不是各個時代都可以運用嗎?倘若你如此想,那就錯得離譜了。

倘若是飾演舞台上的戲劇演員擁有此造型,誰敢多加置喙。因為「額妝」本就是出自崑曲,現在京劇、評劇等不少地方的戲曲也沿用至今。此外,由於古代女子是被養在深閨中,不僅眾人不識且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故舞台上的女性角色都是由男子來詮釋。

男子的臉型多半是稜角分明,故難以裝扮成姣好的女角。最後,男性演員就畫了額妝,看著他們憑著一圈額貼再添加上兩個墨黑的大鬢角,就能把剛毅的臉孔銳縮成美麗又上鏡頭的鵝蛋臉,倘若再穿戴女子衣飾,孰能否認眼前的不是一位風姿綽約的俏姑娘?!俗稱的「銅錢頭」因此而生。

所以,你可以瞭解為何《紅樓夢》出現戲曲的片子(「銅錢頭」)時,讓多少紅迷們錯愕了。畢竟這個「銅錢頭」可不該是演員的造型,而是演員飾演角色的造型。況且,這位「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的林黛玉與那位「生得肌骨瑩潤,舉止嫻雅」的薛寶釵通通都以「銅錢頭」示人時,如何叫人分辨這兩大女主於性格、思維上的差異呢?

 

參考資料

〈「銅錢頭」是什麼錢?啊不,是什麼頭?看完這些你就知道了〉

〈新《紅樓夢》的銅錢頭到底是個什麼鬼?造型師竟然如此解釋〉

〈三大家問診新版《紅樓夢》 葉錦添造型連遭惡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