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的國家都有這樣一個特點 中國卻難做到(圖)

發表:2018-08-18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17日訊】希望自己的國家富強,是每個公民的願望。但怎樣才算是富強?物資豐富、到處高樓大廈?茅於軾曾深有感觸地說過:「在美國生活的一年中,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為什麼美國如此富有?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呢?很多觀察都告訴我們,發達國家的人遵守規則,不論這種規則是以法律的形式出現,還是以制度的形式出現,甚或是以不成文的約定和社會習俗的方式出現。」

國家間的貧富差別不在於建國時間的長短。印度和埃及,它們的歷史可謂悠久,但現在還算窮國(至少不能稱為富國)。相反,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150年前幾乎還無人知曉,可是現在都是發達的富裕國家。

國家間的貧富差別也不在於它們的自然資源,日本就是一個例證。

日本的國土面積很小,而且80%是既不宜農也不宜牧的山區,它卻是世界第三經濟大國,因為它把整個國土建成了一個巨大的工廠,從世界各地運來原材料,生產出成品之後又出口到世界各國,因此在全世界獲得財富。

另外,瑞士是一個沒有海洋的國家,它的遠洋船隊卻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隊之一;它不出產可可豆,卻有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它的國土面積沒有多少平方公里,一年只有4個月可以放牧和耕種,其餘時間都是冬天,卻擁有歐洲質量最佳的乳製品。

外國人在排隊
發達國家都有一個特點:遵守規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瑞士和日本一樣,沒有什麼自然資源,可是它提供和出口服務,而且服務質量是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這個小小的國家出售的,是它安全可靠、井然有序和勤勞刻苦的形象,它因此成為世界的錢櫃。

國民聰明與否也不是這些國家間差別所在,窮國的學生就是例證。

他們移居富國後就能取得優秀的成績。另一個例證是富國的許多經理,言談中也沒有發現他們有過人的智慧。

國家間的貧富差別在於國民的態度。在研究富國國民的行為時,可以發現大多數國民遵循以下規則:把道德作為基本原則、遵守秩序和廉潔誠信、準時、負責、積極向上、遵紀守法、尊重他人的權利、愛崗敬業,節約與投資。

還需要其他它規則嗎?不需要,做到這些就足夠了。有些國家並不因為缺少自然資源而貧窮,其貧窮的原因就在於缺乏遵循這些使社會得以運轉的基本準則的精神。

經濟學家茅於軾講過這樣一個例子。他在美國做訪問學者時,曾經對美國郵局前的排隊作過觀察。他發現排在隊伍前面的顧客,一般距離正在接受服務的顧客至少一米遠:一方面是避免彼此靠得太近不舒服,一方面也是尊重別人的隱私空間,免遭嫌疑。如果服務窗口不止一個,大家也是只排一個隊,前面的人依次序到空出來的窗口去辦事,以保證先來的人先接受服務。沒有一個人會打破這種默守的規則。

小中見大,茅於軾深有感觸地說:「在美國生活的一年中,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為什麼美國如此富有?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呢?很多觀察都告訴我們,發達國家的人遵守規則,不論這種規則是以法律的形式出現,還是以制度的形式出現,甚或是以不成文的約定和社會習俗的方式出現。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