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電扇簡易保養維修法

發表:2018-08-1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家的電扇保養了嗎?(圖片來源:Pixabay)
你家的電扇保養了嗎?(圖片來源:Pixabay)

炎炎夏日,除了冷氣機,電扇應該是許多家庭倚重的重要家電用品。但你可曾注意到,現在許多的家電產品似乎不若以往耐用,其中就包括電扇。

當然原因細究起來林林總總,但許多廠牌除了在零件方面偷工減料外,對於潤滑油的使用也比之前少很多。而潤滑油減少的結果,就容易造成軸承磨損加速,電扇的壽命自然也就縮短了,換電扇的頻率也就提高了。只是這樣一來,使用時軸承容易產生高熱,甚至燒掉,危險程度也相對增加了。

電扇不轉的原因一般有幾下幾點:

欠缺保養,沒點潤滑油

這個是電扇不轉最普遍的原因了,所以可以優先考慮。電扇在轉軸部分一定要有足夠的潤滑油,不然扇葉就無法順利轉動。

用久導致的磨損

一台電扇用久了,零件難免損耗,像電機的軸承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而且這時電機的阻力也變大了,負載能力變低,扇葉自然轉不起來。另外長期的磨損也會讓軸與軸之間的空隙加大,導致扇葉無法旋轉。

過熱引起的扇葉不轉

在電扇的裝置裡是有電機的,電機內有一個過熱斷路器,如果線圈這地方發生短路,發熱量會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這樣情況下電機就會停止不動了。另外,電機太熱的話,負載能力也會相對變差,連帶引起功率變低,無法帶動扇葉的旋轉。

還有像啟動電扇用久了,啟動電容的容量會降低,導致馬達無法帶動負載;或是因為零件故障,例如線路損壞等,都是造成電扇故障的因素。

那該怎麼確認電扇軸承的潤滑油是否足夠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嘗試判斷:

1、試著撥動扇葉,感覺轉動不是很順,明顯有阻力。

2、以最小風速打開電扇,扇葉剛轉動時感覺拖拖拉拉,不會馬上就快速轉動。

3、有時甚至要按更大的風速,扇葉才會轉起來。

4、開關已經啟動,但扇葉就是不轉,用手摸一下風扇外殼,還可以感覺到有微微的震動,很可能就是潤滑油不夠所以卡住了。

如果有以上的情況,就可以趕快拆開電扇,適度點些潤滑油保養,你將發現扇葉轉動起來更順暢,風力更強,當然也就更省電,壽命也延長囉。

雖然電扇一般來說不佔太大的空間,但安全性也不容忽視,定期保養不但可以避免老化過快,使用上也更安全了。當然在保養時,也要記得拔下插頭,以策安全哦。

如果已經在正確的位置點了足夠潤滑油,但轉動依然不順暢的話,或許問題出在內部的零組件,這時就該趕快送到維修站,讓維修人員徹底檢修,找出原因吧。

不知道怎麼拆電扇、尋找馬達軸承的位置,不妨參考以下影片。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